喝咖啡的博士比丘尼

文字-A A +A


【記者蘇正國/中國時報】

      慧嚴法師是台灣目前僅有的三位博士出家人之一,雖然博士名銜對於出家人並不頂重要,但是值得觀察的是,年輕的博士法師將為台灣佛教界帶出新作風,本月底地將接掌鳳山傳教蓮社。 經過二次蹺家的「奮鬥」黃依妹終於圓了出家夢、十年東瀛寒窗苦讀,慧嚴法的獲得日本京都佛教大學博士學位,除了執教於中興大學,本月卅一日將接掌鳳山佛教蓮社,成為繼煮雲老和尚之後的第二任住持。

---未信佛之前,和一般少女一樣較喜歡全身素白的修女  

在台灣,目前只有三位博士出家人,慧嚴法師是其中之一。其實出家人是不是博士,並不重要,值得觀察的固定,年輕的博士法師將為台灣的佛教界,帶出新作風。  

黃依妹就是慧嚴法師,今年四十五歲, 她在十八歲時皈依煮老。在還未信佛之前,黃依妹和一般少女沒有一兩樣,較喜歡全身素白的修女。省鳳初中畢業翌年,獲悉疼愛她的初三導師突然去世之後,她經常夢見老師在受苦,這項奇怪的感應,使得黃依妹進而探詢老師身後去處。最後,她 發現老師的骨灰,被安置在高雄棲霞精舍,於是,黃依妹經常前往祭拜,精舍中的法師建議黃依妹,不妨多唸地藏經,可能會減輕老師的痛苦。  

逐漸的,黃依妹和佛教結緣,十八歲那年,皈依在鳳山佛教蓮社住持煮雲法師座下。後來她受到胡適一篇有關描述美國女性人生觀的散文,有了要走自己路的想法 ,而興起了出家的念頭。不過,家人卻極力反對。

 ---第一次蹺家遁入空門時,父親打他一頓,母親要仰藥輕生。

一心要超脫輪迴苦難,進入空門修行的黃依妹廿歲那年,第一次蹺家,跑到高雄壽山寺佛學院(星雲法的早期創辦的佛學院)唸書,也落了髮,不久,被父母親"逮回"父親打了她一頓,母親要仰藥自殺,黃依妹被迫又留了三千煩惱絲。可是才一年,她再度蹺家,這回跑得更遠,在嘉義彌陀寺。

不過,沒有剃度,住了三個月後,父母親眼兒女兒態度堅決,終於同 意她帶髮前往壽山佛學院唸書。詎料,到了三年級,黃依妹還是落髮遁入空門,法號慧嚴。佛學院畢業後,慧嚴法師先後在屏東東山寺、台北智光商職教了十三年書,寒暑假則回到鳳山佛教蓮社,替師父煮老整理資料。有限的知識,慧牌法師難以窺出佛教的全貌。於是,在一九八0年,她負笈東源 ,進入日本京都佛教大學,先補修大學學分,再攻碩士、博士。  

      去年五月她攻得博士學位後,鳳山佛教蓮社財團法人基金會立刻聘她掌該蓮社住持及基金會董事長職位。 煮老是在五年前圓寂,他是佛教臨濟宗第卅二代傳人,與星雲法師同期在南京棲霞山受戒,因此,慧嚴法師是臨濟宗法脈的第卅三代弟子。

    在日本多年,慧嚴法的有開明的地方,她習慣於用咖啡提神,而在做學問方面,則非常嚴格。她認為,過去傳統佛教,較重視佛經的解釋,她則強調經典思想成立的背景、系統、及沿革的部分。

 ---終生最大的願望是辦一所,真正屬於佛教的大學。  

      慧嚴法師正在研究的題目是日據時代日本佛教對台灣的影響、以及台灣光復之後,中國江南佛教對台灣的影響。

  她指出,台灣光復之後,佛教界逐漸衍生出二大派系,即所謂的傳統、與開明派。可是不論是保守或開明,本省系或外省系,路線之爭毫無意義,要看是否有心立足台灣。而不論是那一個系統,她都認為,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沒有盡心的投注。

  慧嚴法師終生最大的顯望就是辦一所真正屬於佛教的大學,她希望能及早突破僧團人才缺乏及政治思素摯肘的困境。佛寺應有自主性的財源,慧嚴法師不贊成台灣目前僧團接受供養的方式,否則、 佛寺增多,信徒的負擔也要相對的加重。儘管在日本多年,慧嚴法師在若干做法上,仍然極為保守與固執,堅持佛寺中出家人男女有別,那是其中之一。她說:日本、韓國佛教界一直用疑惑心的態度來看待台灣佛寺男女出家眾兼容的現象。 她強調,這是台灣戰後的產物。慧嚴法師指出,她不相信一落髮就是聖人之說,出家人也是凡人,僧團的清譽很重要。鳳山佛教蓮社目前清一色都是女眾、有廿餘人。慧嚴法師一心要改革台灣的佛教,此為其一。

  為了發揚煮雲老和尚弘法度人的慈悲遺志,她更計劃開辦專門研究淨土思想(阿彌陀佛信仰)的佛學研究所。

日期:1991-10-29 

相關簡介 :

1.http://www.fonlan.url.tw/VCD002.html

2. http://www.fonlan.url.tw/VCD001.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2.02

鳳山蓮社

加入時間: 2010.02.02
20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06

出世心入世情

2011-01-08
瀏覽:
4,361
推:
3
回應:
0
9:51

鳳山佛教蓮社簡介報導

2011-01-08
瀏覽:
7,260
推:
0
回應:
0

98年度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宗教團體

2010-10-04
瀏覽:
3,449
推:
1
回應:
1

生者與死者

2010-09-18
瀏覽:
3,157
推:
4
回應:
0

三民路商店街民對鳳山佛教蓮社的期待

2010-08-14
瀏覽:
4,305
推:
3
回應:
1
8:12

鳳山佛教蓮社「溫馨?母親節」報導

2010-05-15
瀏覽:
3,733
推:
5
回應:
0

慧嚴法師講經論道勉世人效法彌勒寬大胸襟

2010-04-24
瀏覽:
4,239
推:
7
回應:
3

慧嚴法師當選好人好事代表

2010-04-24
瀏覽:
4,248
推:
2
回應:
0

體會溫暖 被認養人團聚

2010-04-24
瀏覽:
3,235
推:
3
回應:
0

欣賞兩百餘件唐代文物 藝文、佛教人士收穫豐

2010-04-24
瀏覽:
3,090
推:
2
回應:
0

喝咖啡的博士比丘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