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月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 系列報導(三) 環境關懷篇

嵌入:
文字-A A +A

       資訊月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劃 系列報導(三) 環境關懷篇

      為您報導 古亭國小的海島保衞戰及高雄旗山國小的低碳戀蕉城

      古亭國小同學: 因為台灣是一個海島,每年都有3~4個颱風侵襲,所以說我們想要讓更多人了解要怎麼樣去防範颱風,然後颱風登陸的話,我們要做什麼事情。這App介紹是我們古亭國小六年四班做的,裏面有包含很多颱風的知識。

       輔導主任 梁丹齡老師: 颱風基本上會有四個最主要的危險,譬如說土石流、暴雨、洪水、強風,那小朋友就認為說,針對這四種不同的颱風的問題,他們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告訴別人有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然後應該要做的一些防範的對策,那他們就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訴大家,你可以怎麼做,那平常的時候假設你要永續發展,讓海島能夠保衞起來的話,就是要平常的時候就要做什麼。

       古亭國小 黃玉貞校長:其實我們設計了這套古亭小公民永續發展行動,我們是期許所有古亭的小孩都是世界公民,所以設計了這款防災的App裏頭,我們相信不會是只有適用於台灣,其它世界上同樣是屬於海島型國家,家中的小朋友其實也可以一起來學習運用,並從中間獲得一些觀念的啟發和宣導,所以這就是當時我們一直很期望的,所謂國際共學的概念。我們希望設計了這些App,透過現在的視訊、網路平台,它也可以傳遞給其它,同樣屬於海島型國家的小孩,一起來參與、體驗,甚至有一些共同來修正跟回饋。只是説計劃趕不上變化,因為今年的疫情其實讓很多國家的小朋友,都其實還是處於停課的狀態。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的腳步有稍微緩一下。不過在今年裏頭,其實我們也有跟新北的伯大尼的美國學校合作,那同屬於在同一塊台灣的土地上面,其實這些孩子們雖然是外國的小孩,對於颱風的感受其實跟我們是一樣深刻的。所以我們的小朋友就當小講師,到伯大尼去推廣,去述說這個App怎麼使用,也請他們提供給我們修正的意見,所以我們App不是只有中文版,也有英文版。

       古亭國小同學透過團隊合作,並發揮創意,將颱風會造成的災害,用數位說故事的方式製作防災影片,並運用數位影片及網路平台,將App作品進行推廣,傳達海島永續的理念。

接著是 高雄旗山國小的主題  低碳戀蕉城

       旗山國小 李紋勝校長:我們學校先從空污空品的概念,在廟宇祭祀的過程當中,其實孩子都感受到廟裏面都是煙霧瀰漫,覺得會過敏會咳嗽。那如果說以一個香火鼎盛的天后宮來看的話,那我們要如何有效的去監督廟宇的祭祀活動,又可以將空品的東西(PM2.5)下降,那他們先從所謂的空氣的對流的概念去理解,空氣的PM2.5怎麼去偵測,以及最後要如何改善它,再去延伸到,如果說低碳只有天后宮嗎,沒有,應該說其實旗山是一條老街的旅遊景點,如何去吸引旅客會來兼顧旅遊又可以有品質的話,那我們用飲食的部分來去處理,所以我們第三個用低碳的旅遊,而且低碳的標準就是,在地食材、在地製作、製程節能、包裝簡單跟場地節能。所以在這過程當中,孩子必需要去實地的觀察去理解,店家的食材,然後怎麼製作,然後我們要怎麼樣介紹它,它用餐的環境跟包裝的問題。所以整個課程就是說,除了探討廟宇的現狀之外,再去延伸所謂旗山的特色,本位的特色就是老街。

 

       處處都是碳排放的時候,你可以從飲食,像我們先從飲食去處理,因為每天大家都要吃,所以食物的里程其實是重要的(在地食材),而不是只有交通,因為我們人類第一個一定是重吃,所以食物(製作)的過程才是重點,那在地的製作的時候,搞不好不是在地製作,而且還有很多添加物的東西。然後製程要節能,而不是大量的費工、用電量、用水量然後用冷氣,在包裝簡單就是,其實愈天然的東西(食材),包裝簡單就可以快速的飲食。最後就是場地的節能,我們旗山是老街,所以老街不會過多的裝潢,這樣(過多的裝潢)變成會失去老街的味道。

       旗山國小的同學們,除了改善天后宮的煙霧問題,還發展在地的低碳小旅行,從在地人關懷土地的角度出發,利用科技工具解決社區問題,協助推廣觀光,在發展在地價值的同時兼顧環境永續發展,達成環境、產業、信仰的共生共榮。

南港社區大學/公民新聞社/小柚子 報導

在此特別感謝  台北古亭國民小學及高雄旗山國民小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8則報導
88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2,910
推:
106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7,604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496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0,165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5,226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21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082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52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72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530
推:
92
回應:
0

資訊月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 系列報導(三) 環境關懷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