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河街浪人食堂 為街友打造的工作環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語昕、蔡欣妤/台北報導】位於饒河夜市的浪人食堂,是街友重新回歸社會的橋樑,在慕哲人社的幫助之下,擺攤賣文創商品以及特色小吃,幫助街友員工從被社會邊緣化的惡性循環中走出來。

「在這裡不一樣吧,就是一個大家都熟悉的方式,然後無家者他有一個不一樣的身份和角色,他在這邊是一個銷售員,那民眾就是一個消費者,那可能在互動過程中,他知道他的一點點的背景狀況,聊的時候可以知道,那在這過程裡面,我覺得比較可以看到一個人完整的樣子,而不是用刻板印象去理解一個人。」

浪人食堂給無家者們彈性的工時,薪水也以日薪發放,讓他們能夠即時運用金錢,除了培養經濟獨立,社工更會讓無家者員工適應團體生活,一同努力成長。

「因為我的位置是屬於管理者的位置,看我能不能幫他們走出無家者那種生活,所以說在這裡我可以,他們如果要有什麼垃圾要倒的話可以往我身上倒,那我能夠解決就解決,那不能解決就因為我們這邊有社工,就可以協助。」

或許社會對街友存在著刻板印象,甚至因為陌生而感到懼怕,但浪人食堂希望無家者能藉由不同身份和角色跟客人互動,打破彼此的框架,融入社會、習慣互動
,也和客人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搭建一座友善的橋樑。

「如果今天用一個,瞭解他整個生命脈絡的方式,來看待一個人的話,很多時候你對無家者的刻板印象,就會在你理解他的過程中不存在,就會覺得希望大眾怎麼做這件事情,就是留下一個開放性吧,就是不要太快去定義說,無家者一定會是什麼樣的人,他一定就是好手好腳不努力,或是他一定是做了什麼錯事,活該今天才會在街上,不然為什麼很多人遇到這個狀況他也好好的,為什麼就他一定會流落街頭,但當你願意花一點時間去聆聽他的故事,會找回很很純粹人跟人之間的同理,或是人跟人之間互相關心的這種很單純的感情存在。」

「當社會少一點成見、多一絲理解,每個無家者背後都有浪跡天涯的故事,浪人食堂增加他們的人際連結,讓被社會遺忘的他們,能有機會擁有一次重新出發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03

hsin.ts

加入時間: 2020.07.03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0

快來餐廳領養貓咪!咪可思揪芭為浪孩子築家

2020-07-30
瀏覽:
2,856
推:
17
回應:
0
3:29

攜手打造竹茶市集 盼台灣小農被社會看見

2020-07-22
瀏覽:
2,153
推:
22
回應:
0
2:25

台灣「⾼年級實習生」 賣的是咖啡也是人生閱歷

2020-07-15
瀏覽:
1,537
推:
7
回應:
0

饒河街浪人食堂 為街友打造的工作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