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I|4月13日|第五堂|照片說故事2:培養觀察社區的眼光

文字-A A +A

                    

這週的課堂豐富了許多;前兩週大家觀察生活週遭的故事後,本週又進階的請大家分享用一張照片來說個故事,透過這樣的敘事方式讓大家能夠從一個事件中找尋故事的起落;關察出更細微的故事,體驗每個事件的頭尾。

 

 上週的記錄身邊存在的議題;是從遠景的故事到鏡頭拉近到故事主體,這週必須用一張照片來呈現一個充滿主題的故事或許對大家來說是挑戰,不過還是有許多人都分享了故事性非常豐富的一張照片,來述說身旁的故事。

  木欽大哥分享了經過板橋車站時,看見正在展出的老鐵道的故事來和大家探討板橋的鐵道成長興衰,讓大家掀起深刻的鐵道回憶;也想起了鐵道的興盛時期帶動板橋的活絡與成長,不過現今許多原鐵道的路線都因為都市的變遷而消失了!

                 鵬全記錄了幾位年長的爺奶們;運用讀書會的型式,將自己一生的精彩故事記錄下來;寫成文稿,劇情的精彩度也吸引了電視台記者們前來採訪,希望我們能學習爺爺奶奶們的精神,不斷記錄身邊的大小事務;集結成冊,或許將來能夠提供給後輩們做歷史的記錄。而乙杉分享著豐富的板橋在地文化和身旁週遭的美麗場景;文昌街的挽臉阿姨、和住家附近的公園;警衛亭、運動場上打籃球的人們;並不忘提醒大家運動過後所遺留的垃圾記得帶走,還有一座花大錢興建的藝術天橋;最後橋上的畫座都被拆的精光,讓大家認識文昌街附近的傳統文化和可惜沒有被保留的藝術天橋。

             

接著小怪跟大家解說鏡頭語言;一張照片,一段影片;都跟鏡頭的呈現有相當大的關係,如何呈現出一張充滿豐富言語故事的照片;必須瞭解鏡頭語言的應用,不管全景‧中景‧特寫‧仰拍‧俯拍、呈現出的感覺都截然不同,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能夠帶入更多的故事背景到照片裡面;讓欣賞照片的觀眾都能大致瞭解拍攝照片的人想傳達什麼樣的意念。課堂的後半段,Nasa大哥提供出一張非常具有畫面張力和深刻意涵的照片;一個流動的水溝上方,滴下的小水滴所引起的漣漪竟能抵過水溝強大水流的力量;令Nasa大哥有深刻的體悟,並隨性的提筆寫下了一首動人的詩句;深深感動了大家;枚玲說這個畫面是美感給生命的光與漣漪。在還思瑩分享在捷運上拍到了一位小朋友拖著疲憊身驅眼神無力的倚靠在捷運體竿上的畫面;大家猜想這個小孩應該是上課很累,而且要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自己搭乘交通工具通勤的辛苦故事;像極了鑰匙兒童,枚玲為這位小朋友下了一個註解:安靜面對自己的不快樂,鵬全則認為小孩必須像這樣通勤會比較有時間概念;小怪也說教改過後,小孩們有過的比較輕鬆嗎?還是必須天天面對拖著沉重的書包通勤的不快樂。家豐分享萬華三水街市場的興衰落寞的故事,小小犯規用了兩張照片來講述對傳統市場的繁榮到落寞的不捨;市場裡老行業之間的情感牽引。而阿珠分享他到介壽公園裡拍到的美麗景象,非常的漂亮,家豐則對公園中的廣告旗幟感到非常好奇。最後俊毅提供一張每麗又帶點哀愁的夜景相片,來述說從小陪伴他成長的湳子溪的美麗和經過建築折騰哀愁,他說記得從上國中後;湳仔溪一直就是個工地;不斷的建設;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不曉得哪天才能讓湳仔溪喘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板橋社大I|4月13日|第五堂|照片說故事2:培養觀察社區的眼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