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銀髮族創業 明星陪伴咖啡廳吸引年輕粉絲朝聖

文字-A A +A

(上圖1:退休銀髮族蔡耀漳,很懂青年朋友追星的熱情,以「明星陪伴」為主題開了特別的咖啡廳。圖/文 王彥仁)

走進這家咖啡廳,彷彿置身偶像明星的博覽會。這是位於高雄的Coffee Star(星伴咖啡),創辦人蔡耀漳原先是化學公司經理,退休後決定創業,並以「明星陪伴」為主題,創立了星伴咖啡,吸引不少年輕粉絲前來朝聖,甚至有不少應援團選擇在此舉辦偶像慶祝活動,讓他的咖啡廳更充滿青春活力。

化學公司的27年

「我在化學公司待了27年,一開始還以為很快就會離開。」蔡耀漳說,當年面試時,原本預估只會在化學公司待上2、3年,沒想到一待就是27年時間,甚至還升遷至經理,前進中國大陸負責公司設廠的相關事宜。

看到越來越多公司的同事退休,蔡耀漳想一想現已是年輕人的天下,因此便決定退休,讓機會給青年朋友們發揮,但不甘寂寞的他,總覺得退休後還能做點什麼,於是萌生創業的念頭,便鎖定自己最喜歡喝的「咖啡」作為創業的第一步。

退休後的第二人生

沒有創業經驗的蔡耀漳,決定先以加盟的方式來學習創業經驗,在徵詢了多家咖啡品牌後,以較獨特的韓國咖啡廳來加盟開創事業,走出自己退休之後的事業第二春。

一開始只是純粹的韓國咖啡廳,但蔡耀漳不斷在尋找自己的「特色」,來加強咖啡廳的印象與競爭力。某次韓國明星來台辦展,蔡耀漳與女兒前去看展後,突然有了些靈感,恰巧又碰上黃致列應援團來尋求合作,將店內佈置成小型展覽,讓他發現「追星」也能成為一種風格。

(上圖2:星伴咖啡店內裝潢採明星展覽的形式,吸引相當多粉絲目光。圖/文 王彥仁)

粉絲互動開創「追星」風格

接觸各明星應援團後,蔡耀漳開始舉辦大大小小的粉絲活動,定期將店內佈置成不同明星的主題展覽,明星應援漸漸成了店裡的最大招牌與特色,吸引相當多粉絲目光,甚至來自世界各地人士慕名而來,一面喝咖啡、一面享受自己喜歡的明星圍繞的氣氛。

在蔡耀漳用心與應援團及客戶們互動下,越來越多人選擇在他的店內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有粉絲還替2位男藝人辦婚禮,甚至將店內佈置成婚宴場景呢!」蔡耀漳說,連店內時常舉辦的中韓交流活動都曾有韓國的政府官員來訪查,回國後向韓國的國會議員報告,讓他的用心經營有了很好的成果。

星伴咖啡正式誕生

在越來越多粉絲熱情支持下,蔡耀漳決定離開加盟咖啡,以明星的陪伴為主題創立Coffee star(星伴咖啡),開幕時甚至還有舞蹈團隊自主演出,替星伴咖啡舉辦快閃舞蹈,以風格舞蹈炒熱店面氣氛,他也很感謝大家支持,讓咖啡店越來越成長茁壯。

談到未來有沒有目標,蔡耀漳認為時代與環境的變遷迅速,與其訂定一成不變的目標,不如以更有彈性的方式多元化經營,像是店內不止明星應援,亦有與又莉團隊合作安排免費塔羅等占卜活動,吸引更多年輕人目光,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上圖3:店內客人自主發起快閃活動,替星伴咖啡增添相當多熱鬧的氛圍。圖/文 王彥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退休銀髮族創業 明星陪伴咖啡廳吸引年輕粉絲朝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