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打造戒癮服務新模式,用生命感動生命,陪伴藥癮者朝向戒癮之路

文字-A A +A

台灣露德協會承辦衛福部補助「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多元發展計畫」,為讓大眾了解服務成果,特於十二月九日上午假台中市成旅晶贊飯店辦理「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多元發展計畫: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成果發表」活動。除了來自中部醫療端、公衛端、司法端、學術端、社政及勞政端等戒癮服務網絡單位及人士與會,更有來其他縣市治療性社區助人者蒞臨會場共襄盛舉。

為了服務不同戒癮需求的人,朝露農場以〈農務工作療法〉、〈互為主體減害觀點處遇〉、〈全人學習課程〉建構藥癮治療性社區。朝露農場學員在大自然環境中探索自我,透過開放性對話與學員規畫務實的復元計畫,再輔以多元課程,以及治療策略(包括:團體及個人治療、個別諮商、認知行為、心理動力、心理劇、體驗式等療法),學習堅定復元動機,覺察及因應衝動知能,正視問題及解決問題,培養生活和情緒平衡,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

(露德協會研究專員陳政隆提及社工在小巧而樸實的藥癮治療性社區裡,透過新的戒癮服務模式,用生命感動生命在戒癮之路上陪伴藥癮者)

朝露農場是一個「小巧樸實」的治療性社區,總床數13床,過去一年接獲35通諮詢電話,22位接受評估,共計12人順利入住,目前有8位學員持續在朝露農場學習。在當今主流社會對藥癮及少數群體仍充滿歧視,對於受到多重共病(如:多元性傾向、帕斯堤身份)困擾的戒癮者,朝露農場對他們來說卻是無比溫暖的戒癮場所。

為展現互為主體的理念,此次成果分享會,特別邀請朝露學員參與及分享在朝露生活的感想。有位學員說:「…過往對用藥是全有或全無的觀念,不是成癮就是戒癮、非黑即白,在朝露課程修鍊中慢慢看見生命的灰色地帶,學習正視復發,探究背後成因,達成最終目標-完全戒癮。」

有學員特別感謝朝露將自己視為一個「完整的人」,而不是「用藥的人」,在誠實對話中建構互為主體的合作氛圍,有效解決問題,學習回觀自我,面對生命的不確定。另有學員更感謝朝露用心安排多元的課程,從八大面需求出發(情緒、感官、互動、情境、營養、生理、理智和靈性),學習看見最真實的自己,並達到全人發展。

(朝露農場學員作品,展現出藝術治療老師帶領每位學員看見自我的獨特性,)

這次分享會也特邀請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的林滄耀顧問醫師及屏東科大暨台灣世界快樂聯盟的張麗玉博士蒞臨指導,林滄耀醫師對朝露農場走出傳統福音戒毒要求完全戒治,與專以醫療處遇建置的治療性社區,在現今新世代反毒策略強調多元化戒癮治療,確實把減害理念落實以社區為基礎且重視社會心理取向,猶如從西醫轉向中醫治療觀的處遇;張麗玉老師在會場中以生命影響生命,在長期社區團隊陪伴的歷程中,期許戒癮之路可創造生命自我實踐的建構發展。

沒有一體適用所有人的戒癮模式,朝露農場嘗試建構不同以往的藥癮治療性社區模式,過程中雖有波瀾阻礙,但朝露秉持「making differences」態度,勇於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持續在過程中修正服務,建立以實證為基礎的在地化「減害模式」藥癮治療性社區。

復元是一個艱難的事,更是一條漫長、迀迴的過程,需要更多人齊心共力,共同參與服務,復元之路方能更加穩健。朝露團隊秉持尊重、真誠、友善,致力成為戒癮朋友在漫長復元路上最堅定的支持,我們更期待您的愛心與支持,因為有您的愛,才能創造更多不同且非凡的生命,Together, we can make difference!

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朝露農場位處在台中市和平地區,四面群山環繞,空氣舒爽,環境悠靜,空間開濶,是一處學習、成長與改變自我的理想環境。我們竭誠歡迎有意減少藥物依賴,或想要完成戒癮的成年男性們(不論是你本人、家人或朋友),前來朝露農場,和我們共同生活, 一起感受及體驗最自然、最真實的力量。

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https://www.chaolu.org.tw/Default.aspx

聯絡窗口: 伊魯主任     

 諮詢專線:04-2594-3223#22,0928-712-26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打造戒癮服務新模式,用生命感動生命,陪伴藥癮者朝向戒癮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