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服務 服務學習 社會參與的真正價值

嵌入:
文字-A A +A

  志工服務、服務學習及社會參與近幾年一直是大學及社會在推廣的活動,而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程從開辦以來,一直都把社會參與列成必修的核心課程,希望能透過不同的社會系統,讓同學重新理解社會問題;也能從中累積社會創新的經驗。
  而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讓社會參與在台灣社區中做實踐,大家也透過發表會,交流彼此的經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歷經一年的社會參與課程大家的收穫及心得。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程學生林建旭表示:非常榮幸能參與石碇螢火蟲書的地方復育計畫,而其實我們剛進去的時候想說我們要做這個我們要做那個,很多想法,其實到現場後你會發現我們是很渺小。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程學生楊慧青表示:參與是什麼、社會企業又是什麼?我們就是直接踩點進入場域去看,並不是我們想像的,必須踏進去場域,因為每個場域都有每個場域的特色。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程學生薛偉廷表示:指導老師不斷提醒我們社會參與和服務學習不能做成一樣的,而且社會參與也不能做成志工服務,老師非常要求的是我們真的要做一些實踐,或這是更實際的參與在做推進,意思是他常常會跟我們說,你們想了很多假設很多種可能,可是那種東西想不完,你們為什麼不試試看再說?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程主任周宗穎表示:社會參與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一直重複自己原來的理解,而目標就是我們能夠跟這個社會或幫這個社會重新參與這個社會。

  或許我們不該再帶著自以為是的認知急於去實踐,應好好把握和當地社區共同參與的機會,跨出自身專業領域的包袱,回到問題參與社會(社區),讓我們自身和當地都多了些正向改變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6.01

Tina Liao

加入時間: 2020.06.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6

共融式公園真的共融了嗎?

2020-07-29
瀏覽:
1,670
推:
3
回應:
0
2:20

藝術相關類科的禁增及社會對於設計的看法

2020-07-23
瀏覽:
1,578
推:
4
回應:
0
3:08

居家服務員的「被需要」卻「不被重視」的衝突

2020-07-16
瀏覽:
2,866
推:
116
回應:
0

志工服務 服務學習 社會參與的真正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