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黑色星期五

嵌入:
文字-A A +A

緣由:報導「2020 黑色星期五」

時間:109年11月13日(五)

地點:台北

音樂:創用 CC by 鋼琴曲 抒情鋼琴曲 純鋼琴輕音樂 [小城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x4wGMzw-M&t=1624s

參考資料

1.  20201113 ✤ 黑色星期五的故事 丁禕撰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bobo/posts/893344171406261

<<一、小洪的故事>>

英國的黑色星期五聚會最早可追溯至一百多年前,在西方基督教社會文化中,13號星期五是不祥之日,如果以臺灣的農民曆說法來比喻,就是「諸事不宜」。既然什麼都無法做,工程地質與地質工程界的人就乾脆到小酒吧一起喝酒聊天打發時間,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啤酒喝著喝著,竟然喝出這麼一個「黑色星期五聚會」,還變成了舉辦百年以上的薪火相傳活動。而大約在1973~1974年,當時一個來自臺灣到英國進修,個性靦腆害羞,姓洪的小伙子,姑且叫他小洪吧,無意間被同學邀請參加黑色星期五聚會,這個聚會中人與人彼此交流產生的豐沛能量,讓古意的小洪內心充滿震撼。完成英國的學業後,小洪回到臺灣,念念不忘黑色星期五聚會,但他靦腆害羞又古意,加上六零年代臺灣社會的保守風氣,小洪不好意思大張旗鼓,只邀了幾個同學到天母一間英國人開的小酒吧,就這樣開始了臺灣的黑色星期五聚會。

然後,「黑色星期五」聚會,就這樣一路逐漸壯大嗎?並沒有。因為沒幾年後,天母那間小酒吧停業了。六零年代的臺灣很保守,酒吧不像現在到處都有,小洪與他那些靦腆害羞又古意的地工朋友們,找不到合適的場地,加上沒有熱血的學弟妹跳出來承接聚會主辦人,這個聚會感覺好像快要傳承不下去了。

大概沉寂了十多年吧,出現幾個熱血的地工年輕人,小孫、小孫(對,就是兩個小孫的意思)、小林之類的,此時當年的小洪已經變成著作等身的老洪,小孫他們這些年輕人很崇拜老洪,於是自願跳出來讓黑色星期五聚會少康中興。一開始人也不多,一雙手數手指還有剩,地點也只是簡單找個餐廳一起吃吃飯喝喝小酒。在熱血小孫他們的積極努力下,飯吃著酒喝著,來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一晃眼20年過去,從起初不到十人,到2019年來了八十幾人,2020人更是一口氣來了超過100人,而且報名秒殺,很多人想來卻連候補都排不到哭哭。

<<二、2020年,COVID-19的故事>>

從2019年尾起,一種從沒見過的古怪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牠的名字是COVID-19。這種病毒讓人罹患詭異的肺炎,奪走全世界數百萬條寶貴人命。為了阻止疫情蔓延,國與國之間的航空運輸幾乎停擺。但臺灣在中央政府的超前佈署,以及從17年前SARS累積起來的經驗,政府團隊的領導與全台民眾上下一起配合,奇蹟似地有效控制住國內疫情,沒有發生大規模感染。2020年3月13號星期五的聚會,為了防疫而取消,但看到全台疫情控制成果,取消很值得。

疫情控制趨向穩定後,黑色星期五聚會在小孫的號召下展開了。不不不,不是小孫,二十年前的小孫在2020年已經變成身經百戰的老孫。時間的推移下,又冒出了新一代熱血年輕人們,像是小劉、小張、小呂,投入心力協助舉辦活動還訂製了黑五專屬衣, 小陳、小林熱血在活動中分享有趣的地工議題。還有像是滿場拍照錄影的小高與小陳(這是另一位小陳)、到處鼓吹號召大家參與的老林、老董,幫忙寫紀錄的小丁,還有慷慨解囊請大家喝酒的老李、老李(就是兩個老李的意思)、老羅、老魏...等人。大家分頭合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這場聚會歡樂順利地在臺北市華山町餐酒館圓滿完成。

  <<三、小林與小陳的故事>>

小林與小陳,是本次聚會中分享地工主題的優秀講者。

時間拉回十三號星期五上午,大地工程聯盟在烏來忠治舉辦「忠治野外踏青活動」,由林銘郎老師號召,地調所、青山、中興鼎力贊助,地調所派出優秀的小朱(朱偉嘉)與小林(林錫宏),青山派出優秀的小呂(呂家豪)與小汪(汪俊彥),中興派出優秀的小黃(黃韋凱)與小詹(詹佩臻),由這幾位出色的年輕新秀擔任解說,還有水保局台北分局的白課長也親自跳下場解說。

忠治部落於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時,由於密集的強降雨,引致發生大崩塌。除了忠治,烏來 也有 多處地區崩塌,造成人員傷亡、當地維生道路中斷、當地形成孤島、遊客受困其中、大台北地區停止供水等。然而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大地工程聯盟這幾年一直著墨於坡地災害調查與防治的研究與實務,由更精進的調查了解崩塌地的過去與現在,目的是期望將災害經驗化危機為轉機,昇華作為人類調適因應的學習歷程。

雖然上午烏來山區的雨很大,但澆不熄人的熱情,一行數十人從台九線旁的忠治籃球場,一路走上忠治部落,從忠治二號橋、金堰橋等位置觀察因蘇迪勒颱風造成的「新北DF230土石流潛勢溪流」,並由優秀的解說群們,接力告訴大家災後調查所發現的各種現象,例如現地破壞範圍與深度、坡面滲水情形。接下來是設置監測儀器的觀測情形,並結合調查與監測結果,推估出忠治地區的崩塌機制,最後由水保局的整治現況,展望未來長期的防災對策。

這趟野外踏勘在下午一點多結束,多名參與踏勘的成員到了晚上也接著來黑色星期五聚會。而本次黑色星期五的邀請演講,便是由地調所優秀的小林(林錫宏)主講「災後第一時間的地表地質調查與破壞模式」,以及青山優秀的小陳(陳昭維)主講「 忠治聚落的監測成果與防治工法成效 」。小林與小陳準備的故事十分精采,兩場演講完又引出現場對這些議題的討論。由於調查監測分析後研判結果,忠治地區的崩塌機制主要為岩屑層滑動,而什麼又是岩屑層呢?定義是什麼?這時候地調所岩屑層的專家老費(費立沅)就被拱上台,跟大家分享介紹什麼是岩屑層(Regolith)。

現場討論熱烈,氣氛歡樂,隨後是慶生時間,11月生日的壽星上台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接受大家鼓掌與祝福,大家一起吃美味的生日蛋糕。

<<四、小蘑菇的故事>>

小蘑菇1歲4個月,是這場聚會中最年輕的小成員,但別看他小,他已經是第二次參加,第一次參加時才五個月大就輸人不輸陣地跟來了。小蘑菇也感受了現場歡樂的氣氛,從頭開心到尾,給每個叔叔伯伯姨姨抱抱,以及牽手走來走去,一點也不怕生。媽媽打小蘑菇出生就執行隨興放養法,不用過度保護,常帶小蘑菇出野外,讓小蘑菇多與人互動,並從與人互動的過程裡自然地成長。小蘑菇從沒有因為常與人接觸而動不動生病,相反地他非常身強體壯。而且,小蘑菇連上午的烏來忠治野外踏勘也有參加,即使下雨也怡然自得。很好很好,小蘑菇,跟媽咪一起燃燒熱血的地工魂吧!

口白:

由台灣大學洪如江教授發起的 

黑色星期五 工程師聚會

以 沒有組織 聊天聯誼

及 歡樂暢飲 為特色

 

在這裡 可以遇到 不同 專業領域

不同 世代年紀的 朋友

可以很輕鬆 沒有負擔 

再加上 主辦單位的 熱情籌劃

所以 近年來 聚會的人數 持續的增加

舉辦的活動 也越來 越多樣化

 

建議您 如果有興趣的話 不妨我們明年

2021年8月13日 黑色星期五 見

 

下次你一定要參加 

(明年2021年)8月13號 黑色星期五

 

因為 黑色星期五 是 洪如江老師發起的

以前的人數 從早期 十來個

到這兩年來 到去年

可能有 五 六十個 到 七 八十個

今年是 一下子就爆滿到 一百多個

那其實 你要能夠 找到一個地方

能夠大家 一起來交流

其實 今天的場地 他宣布了以後

大概兩天內 就一百一十個

最大到 一百二十個 一堆人說 要等候補

所以 今天真的是 非常非常的踴躍

不曉得 是疫情 大家悶壞了

還是說 我們這樣一個模式 又有資訊的交流

又有 同行之間的 交流

又有最新的 工程災害的 最新的資訊 這個交流

因為 像今天 我們到(烏來)忠治 看現地

那現在的監測儀器 都有物聯網的

監測儀器的 施行的情形 怎麼樣 

最新的 這些土石流 防治工法

要考慮到生態 怎麼樣 在這些 防砂壩

在這些 地中監測的地方

用現在物聯網 比較新的 這些新的sensor(監測儀器)

都是 一種交流的 領域

可以 同步的一 起發展更快的

能夠 讓這些新的 智慧型的物聯知識

能夠到達 可以運用

那是 整個國家社會的 福氣

2020 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因為太大了

所以 要這樣子掃

特寫 特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09.27

阿Ben

加入時間: 2010.09.27
3,893則報導
3,861則影音
2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塞維亞 西班牙廣場

2024-04-16
瀏覽:
799
推:
3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 聖母主教座堂

2024-04-15
瀏覽:
1,125
推:
3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塞維亞(Seville) 古城

2024-04-14
瀏覽:
1,594
推:
1
回應:
0
2:30

西班牙航海家 哥倫布骨骸

2024-04-13
瀏覽:
2,074
推:
1
回應:
0
2:30

從 哥多華 到 塞維亞

2024-04-12
瀏覽:
1,723
推:
3
回應:
0
2:30

哥多華 清真寺大教堂

2024-04-06
瀏覽:
3,547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 哥多華(Cordoba)古城

2024-04-05
瀏覽:
2,877
推:
2
回應:
0
2:30

雷阿爾 AVE高鐵 哥多華

2024-04-04
瀏覽:
2,477
推:
1
回應:
0
2:30

唐吉訶德傳風車 孔蘇埃格拉(Consuegra)

2024-04-03
瀏覽:
3,290
推:
0
回應:
0
2:30

從托雷多 經孔蘇埃格拉 到雷阿爾

2024-04-02
瀏覽:
2,977
推:
3
回應:
0

2020 黑色星期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