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肆虐,洪患重創越南及宏都拉斯 展望會人道救援緊急回應

嵌入:
文字-A A +A

受極端氣候影響 中南半島、中美洲遭風災肆虐

越南、宏都拉斯災情嚴重 展望會資助童生活堪憂

    近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全球災害頻傳。10月初,熱帶氣旋導致中南半島豪雨不斷,造成多處洪災;10月28日中度颱風莫拉菲(Molave)登陸越南,造成超過200人失蹤或死亡,估計約150萬人被水災直接影響,38萬戶房屋損毀,9個省分的基礎建設和人民生計受到嚴重損害,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持的府桑計畫區也位於其中。11月份,中美洲則相繼遭受四級颶風伊塔(Eta),及五級颶風約塔(Iota)重創,兩颶風帶來的強風豪雨,對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等國造成洪患災情,其中又以宏都拉斯受創最為嚴重,截至11月下旬,超過300萬人受風災影響,造成74人死亡、8人失蹤、超過17萬9千人撤離救援,更有多處房舍、橋樑及街道損毀。世界展望會統計宏都拉斯境內有14 個計畫區受災,預估超過10,000名資助童受到直接影響。

   世界展望會已於第一時間展開緊急救援回應,並規劃後續復原計畫。針對越南水災,已開始執行3至6個月的救援回應計畫,包含前期救援行動:提供避難所和生活用品、水資源與衛生/健康照顧、糧食援助,以及後期復原計畫:營養補充、生計發展、兒童保護和教育等各項復原方案。而在宏都拉斯的緊急救援行動,除提供災民基本生活所需,包含糧食、物資與健康醫療照護等,並幫助受風災影響的脆弱兒童獲得心理支持和保護服務,未來更將協助脆弱家庭及社區生計的恢復。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響應飢餓三十—越南水災及宏都拉斯風災救援,幫助受災家庭走出陰霾、恢復生機,找回對未來的希望!


宏都拉斯連受兩颶風重創,災情嚴峻,超過300萬人受風災影響。(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颶風吹毀家園 民眾被迫撤離 展望會展開救援行動並提供兒童心理支持

11月初四級颶風伊塔(Eta)侵襲時,世界展望會就已展開緊急救援行動。宏都拉斯世界展望會會長豪爾赫•加萊亞諾(Jorge Galeano)表示:「宏都拉斯面臨重大危機,颶風摧毀了大量的基礎建設,許多家庭的住處也受損,展望會協助他們前往避難所、提供生活上需要的基本物資,盡力保護他們也減少他們的痛苦!」

   7歲荷西米蓋爾(José Miguel)和家人幸運的在伊塔颶風中生還,他們是八千多個住在避難所的家庭之一,因為颶風失去了一切,荷西說:「我們受困在家裡四天,沒有水喝、沒有東西吃,非常難過。後來,我們離開家,沿著河堤走。我看著河水,和叔叔走在前面,很擔心走在後面的媽媽、姊姊和爸爸。感謝主,我們一家都平安!上帝是美好的,展望會和幫助我們的人也是。」

  世界展望會於宏都拉斯各地的避難所建立兒童關懷中心(Child Friendly Spaces),為脆弱兒童提供因災難導致的負面影響的各項心理支持。8歲露琵塔(Lupita)和6歲的奧瑪(Omar)和爸爸媽媽也撤離到避難所,但很不幸的,日前他們的父親在避難所前遭幫派殺害身亡,兒童關懷中心也立即提供心理支持服務,關懷照顧屢遭重創的一家人,陪伴他們早日從傷痛中復原。

 


兩颶風肆虐宏都拉斯,超過17萬人撤離,接受救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宏都拉斯世界展望會在第一時間提供緊急救援服務-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越南府桑計畫區嚴重受創  世界展望會提供生存所需物資

    在越南的府桑計畫區,世界展望會正在協助災民重建家園。阿敦(Đun)家位於府桑社5號村莊的水災重災區,62歲的他是一家六口之主,下有四個孩子。他們原是社區中經濟弱勢的脆弱家庭,在莫拉菲颱風猛烈侵襲時,房屋旁原本平靜的小溪流瞬間暴漲,沖走了房屋,財產和賴以為生的農地也遭大水沖毀,阿敦說:「颱風登陸後,我的房子和所有物品都被大水毀了。一家必須借住在鄰居家裡,食物也不夠所有人吃……」, 雖然僥倖保住性命,但一家人卻陷入生存的困境。

    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回應小組接觸了包括阿敦在內的受災戶,提供包含如米、食用油、學校用具、兒童禦寒衣物等必需品,以及一些房屋重建的材料和用具。世界展望會府桑計畫區主任潘氏翠莊(Phan Thi Thuy Trang)表示:「世界展望會持續協助受災社區,提供包括糧食援助和生計發展等支持。我們會找尋更多的資源,並評估受災家庭實際需求,協助他們重建生活!」


越南世界展望會在當地發送糧食和生活所需之日用品。(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極端氣候使全球災民倍增 呼應大眾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

    針對越南水災及中美洲風災,世界展望會均在第一時間展開緊急救援回應,包含:提供避難所和生活用品、水資源與衛生/健康、糧食援助,確保受災民眾維持基本日常。越南世界展望會也規畫了長期的營養、生計發展、兒童保護和教育計畫,幫助受災家戶能回復風災前的生活水準。在宏都拉斯,新冠肺炎疫情已讓當地經濟及兒童教育情況惡化,風災更讓困境雪上加霜,因此除了提供災民糧食、物資與健康醫療照護等基本生活所需,也提供脆弱兒童心理支持和保護服務,未來也將協助恢復脆弱家庭及社區之生計。

    近年來極端氣候導致天災不斷,脆弱國家中的兒童受之影響甚鉅,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關懷受災居民與脆弱兒童,捐款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為災難中的孩子與家庭伸出援手、找回希望!

更多了解「飢餓三十─越南水災、宏都拉斯風災救援」,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s://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風災肆虐,洪患重創越南及宏都拉斯 展望會人道救援緊急回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