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少年吸4年電子煙肺傷害 台灣菸害防制法原地踏步13年

文字-A A +A

15歲少年吸電子煙肺傷害 台灣菸害防制法原地踏步13年

吸電子煙四年的15歲國中生嚴重肺炎,成為台灣的電子煙肺傷害(EVALI)第一個通報病例!119個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強調:「新型菸品危害更大」! 並呼籲:「別再受菸商倡議的『減害、戒菸、替代』所騙」!!

以下為中央社 張茗喧記者報導~

在美國奪走68命的電子煙肺病延燒台灣,中部15歲少年吸4年電子煙罹肺炎,成為全台首例電子煙肺病通報個案。台灣近6萬青少年抽電子煙,菸害防制法卻原地踏步13年,讓管制陷入空窗期。

影片來源:福斯新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9月間收治一名15歲少年,出現呼吸喘、咳嗽、上腹痛、嘔吐等症狀在診所就醫後無改善,轉送至該院後經胸部X光及胸部電腦斷層,發現雙側肺炎,在排除感染及其他原因後,經過詢問,少年才坦承11歲起開始抽電子煙,確認是由電子煙造成的肺部損傷,在此之間,家長從未察覺孩子吸菸。

全球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猖獗,成為年輕人接觸菸品敲門磚,這幾年因電子煙造成的肺傷害在全球各地案例暴增。

美國開放電子煙10年來已有2100萬人使用,其中530萬人是青少年,2014年至今每年有超過1000起電子煙爆炸事件,2019年8月建立通報機制到今年2月,已有2807人通報為電子煙肺傷害(簡稱EVALI)住院,造成68人死亡。

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3歲青少年,才吸3個月就因嚴重肺傷害送醫插管;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僅15歲,吸電子煙僅一年。兩人除了使用時間都不長以外,最大共通點就是,爸媽、老師都不知道孩子有在使用電子煙。

如今,台灣也出現青少年因使用電子煙導致的肺傷害病例。「這恐怕只是開始。」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電子煙不像傳統紙菸有菸臭味,孩子即便抽了也不易察覺,加上很多電子煙業者謊稱電子煙裡只是「水蒸氣」,對健康無害,甚至營造出抽電子煙很「科技、時尚、減害」的形象,吸引孩子、青少年使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去年最新調查發現,全台至少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在林清麗看來,實際使用人數肯定比這數字多更多。她說,有別傳統菸品慢慢累積對身體的傷害,電子煙的傷害更急、更猛、更難察覺,無奈台灣缺乏健全的通報機制,有多少電子煙衍生的健康傷害,不得而知。

國健署今年3月建立「疑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個案處置」,希望了解國內電子煙引起的肺傷害狀況,但至今通報病例竟掛蛋,就連收治這次青少年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未通報,通報機制形同虛設。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受訪時說,今天看到媒體報導相關個案後,已緊急和該醫院聯繫協助補通報,因此這名青少年確定成為國內電子煙肺傷害通報首例,也趕緊發文給各醫院、學協會希望若遇到類似個案加強通報。

國健署雖表態反對開放電子煙,但屢被反菸團體批評「只會出一張嘴禁電子煙」,箇中原因就在於現行「菸害防制法」早已長達13年沒修正,同樣稽查電子煙,卻得分別以菸害防制法、藥事法、消費者保護法等不同法令開罰,且罰責相當輕,電子煙業者不僅罰不怕,實體門市更一間接著一間地開。

國健署曾於2014年擬定修法草案,2017年送進立法院通過一讀後,因其他法案擱置遲遲無法完成二、三讀,最後屆期不續審,整部草案被迫砍掉重練,今年10月再提新版本,擬全面禁售電子煙,並將罰則從現行新台幣1000至3000元提高至100萬元至5000萬元,但草案至今仍躺在行政院,電子煙店面依舊猖獗。

呂孟穎坦言,目前因菸害防制法修法尚未過關,查緝違法電子煙在實務上面臨相當大的瓶頸,電子煙載具、電子煙油也很難在邊境擋下,即便擋下也無法可罰,很多業者甚至以「電子果汁」、「果凍」等名義輸入、販售,更加查無可查,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窘境。

如今電子煙肺傷害疫情已從國外延燒到台灣,林清麗說,掌管台灣人免於菸害的「菸害防制法」原地踏步13年,任由電子煙、加熱菸等菸品持續危害青少年健康,提出的修法草案也漏洞百出,喊著禁電子煙卻不禁電子煙載具,甚至將有條件開放加熱菸,未來菸商恐比照現況繼續「掛羊頭賣狗肉」,更加管無可管。


美國猶他州18歲少女尼爾森使用電子煙3年後入院治療。圖取自Maddie Nelson / Facebook
詳情華文戒菸網

(本文由 張茗喧授權提供)

看更多台灣拒菸聯盟文章:

台灣首例青少年確診電子煙肺傷害

電子煙:讓沒有吸菸念頭的青少年開始吸菸

加熱菸產生嚴重肺部疾病,需葉克膜急救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中央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歲少年吸4年電子煙肺傷害 台灣菸害防制法原地踏步13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