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月下田到12月請問大家的台南秈十八米點心做出來了嗎?(25人活動5人回報成果)

文字-A A +A

2020.12.1

3/28 大家關渡下田刷雜草,當天特別為大家開發台南秈18胡蘿蔔米糕,可是沒有人領台南秈18回家做做看。再接再厲,11/12上課發台南秈18糙米給大家,一周之後,請問大家的台南秈十八蔬菜煎餅做出來了嗎?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聯絡或傳成功照片給我,我會很開心

 

***

A

我做了蘿蔔糕,家人都覺得很好吃。

謝謝分享"台南秈18糙米"。

 

*

很開心收到A老師和家人享用自製的美味蘿蔔糕照片和心得

台南秈18成形佳

可以直接煎蔬菜餅 做粄條 鬆餅

對麩質過敏的人有福~台南秈18不同吃法

https://www.peopo.org/news/440759

敬請幫忙推廣家人和更多朋友多多食用節能新品種的台灣本土好米

東北大學川島隆太教授說人類的「智力」分成兩種: 「 結晶性智力」知識的正確與豐富度,以及運用能力。而「流動性智力」指適應新場面,或是解決至今從未體驗過的問題時所運用的智力。 動手做烹飪,嘗試新食譜是活化流動性智力方法之一

 

***

B老師(男)~做出來了,也吃掉了,很棒!

***

C老師

將台南秈18米四杯加水經調理機打成米漿後,將其裝入三種容器後放入電鍋蒸煮,因為前面兩個容器中出來之後水放太少,結果蒸出來硬硬的。

第三個就再加水約1.5杯水於內鍋,同樣外鍋放3杯水蒸煮後,那鍋蒸煮出來的是軟的,很像軟米漿糕粿,但是有多餘的水存在上面。

倒掉餘水後,洋蔥蒜頭與香菇加醬油炒煮,放在煮好的米漿糕上,就是相片裡的碗粿了。

那硬硬都兩鍋米漿糕,就以兩種做法處理,一是將其切開煎成方塊耶狀,加醬油蒜頭來吃。

二是準備將其煮成鹹米粿湯來吃!

為此請問如貞:用調理機打成米漿時,米和水的比例為何?

*

真開心收到B老師和C老師親手做台南秈18米點心的成果

現代孩子(包括台大學生)比較受保護或寵溺,3C產品普遍過量使用,不習慣與人溝通,不只考試科目需要學習,生存能力也需要重新培養。希望大家幫忙推廣「自己動手做料理」,讓更多孩子們享受到像振祥老師做出來的「成就感」,與家人或朋友分享「自製的喜悅」,享受到書彬老師「察覺問題」、「尋找答案」、「從生活中小小失敗,不斷挑戰,養成堅毅的精神。」

今年初我第一次學習用台南秈18做各種米點心時,經歷過書彬老師同樣的狀況,那時深深反省自己,以前收到長輩或鄰居送的自製蘿蔔糕,心中不覺得特別,都市長大的我還覺得百貨公司或知名飯店做的比較高檔,自己做過後才能衷心對「外表樸實的自製蘿蔔糕」產生「敬意與珍惜」,這種情感不是在課本或文字或口頭勉勵能培養出來的,必須要讓孩子們親身經歷,因此不要給孩子們SOP操作,反而可以給他們更多探索與成長的機會。

11/12 我只有分享如何用台南秈18做蔬菜煎餅,沒有講如何做蘿蔔糕或碗糕,是怕一次講太多,沒做習慣的人覺得很複雜,然而我很高興大家勇於嘗試

1.

>因容器水放太少,結果蒸出來硬硬的。

煎蔬菜餅、鬆餅  

米:水 1:0.8~1

(調理機米的上方約0.8公分)

蒸碗糕、蒸蘿蔔糕、自製粄條

米:水 1:2.5~3

(視蔬菜水分調整)

蒸糕時電鍋外鍋放2~3杯水

2.第三個再加水約1.5杯水於內鍋,有多餘的水存在上面。

a.加水後要重新用調理機打過

b.水加太多,蒸好會有多餘的水存在上面
c.建議蒸碗糕或蘿蔔糕時,要先在瓦斯爐上小火做慢慢攪拌的「糊化」動作,一來可以增加Q度,二來比較不會下層太硬、上層太水的分離現象

d.自己蒸過就知道,很容易米蔬菜等食材和水會分離,外製糕點為求速度節省成本,不少都有加入「乳化劑」等添加物,甚至連「爆香」都能用人工合成

3.硬硬的米漿糕

切開煎會更硬、更乾,建議將米糕切塊或薄片放入煮好的高湯,吸了高湯的米糕更美味。

4.建議一開始只用好油和鹽巴調味

取代洋蔥蒜頭與香菇加醬油炒煮或是港式蘿蔔糕加很多配料方式

台南秈18取代以前的麵粉、米穀粉、存放兩年的在來米

多咀嚼這樣比較能細細品味十大經典好米農夫種的好米的「口感和功力」、無農藥蔬菜口感的差別、農民無農藥守護大地的「金錢以外的難能可貴」

5.

紙杯、紙便當盒等其實都還有塑料,烘培紙或保鮮膜可能有塑料殘留問題,台南秈18成形佳,蒸糕時下方不需放烘培紙、也不用抹油,放涼之後很好脫模,我是回收同學們家裡小孩長大不用的鐵盒便當,用鐵盒便當裝米漿電鍋一次蒸好幾個米糕放冰箱,想吃隨時都有

*

Hi,  如貞:

謝謝! 真的是自己做過,才知道整個歷程,也更關心下一次成功試煉的關鍵了!

謝謝您詳細的回覆,這就是教育的功能! 已和莊有志老師聯絡,我會用簡訊註明要購買的數量/收件地點/匯款。

C老師

 

***

11/23

D老師

感謝如貞說明,今天在家跟媽媽嘗試煮鹹湯粿

***

E老師

我上星期六有將在來米加上星期四發的香菇,加紅蘿蔔白蘿蔔絲煮成功蘿蔔糕,今天當我的主食帶便當,超好吃!謝謝如貞老師跟C老師的說明,讓笨手笨腳的我,可以成功完成,太開心了 我的來不及照相,就切了吃好多了!

***

F老師

我媽媽也蒸了一鍋南瓜糕~

***

超級開心看到D、E、F老師分享自製台南秈18的米點心的成果,每餐我煮了食物,總是想著希望爸媽和家人可以一起開心吃健康,如今看到大家煮給自己和家人吃,彷彿把我的心願往更多家庭延伸。

3/28 大家關渡下田刷雜草,當天做的紅蘿蔔糕是我請農家特別為大家用台南秈18第一次發開出來的點心,主要是希望大家回家後多煮台灣好米,增加糧食自給率,您們願意多吃米和一級農產品,更多的農田才能被保留下來,不僅提高糧食安全庫存,同時在氣候變遷下,發揮農田的水土涵養、氣候調節、生物棲地、防洪貯水……等重要的生態價值。

有老師說做好事比較容易,然而行菩薩道有難度。這句話說得很確實,當我看到3/28大家下田刷雜草之後沒有進一步的行動力時,我是否要打起精神為大家共享的生態環境,再接再勵的行菩薩道是很掙扎的,不好意思說句話,同樣2/28-29 台南朋友下田刷雜草,台南朋友向前邁進的行動力值得大家參考。

推薦這部溫馨影片◤被忘記的餐桌◢ 全國電子2018 今天回家吃飯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6memqoLg8&list=PLirLsXhHLAbOJDKJkiAmGr...

***

E老師

謝謝如貞老師.

受妳薰陶一段時日.

以前不愛吃米飯的我

糙米飯.糙米粥….

現在都會是我的主食

***

11/28 E老師

今天早上蒸的白蘿蔔糕(如貞老師為我們準備的在來米及香菇),比第一次的成功,感謝各位的分享,讓我這次做的比上次成功!

*

第二次超級開心看到E老師的台南秈18和鍛木香菇蘿蔔糕成果分享

看起來很美味讓人食指大動

台大一位男同學上完我的水田生態推廣之後

早餐改為自煮米食取代麵包

他說優點

1.省錢

2.不會像麵包那樣油(有的可能反式脂肪+香料)

3.很耐餓減少吃餅乾零食的次數

*

E老師

感謝如貞老師分享台南秈18米做米食做法,真的吃這些蘿蔔糕不油膩又耐餓,要跟C老師ㄧ樣來訂購台南秈18在來米。剛看了陳月卿的紅豆糕作法,可以試作,越來越有感覺的自做糕點.

 

後記:

改變「行為」、「結果」不一樣~檢視每個行為、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成果來自行為的累積。八田與一等人建立嘉南大圳,還有中島力男和許多人反覆不斷對農民進行啟蒙與指導,成就嘉南平原十五萬甲的綠色大地,食農教育也需要有後續的支持系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6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從3月下田到12月請問大家的台南秈十八米點心做出來了嗎?(25人活動5人回報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