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表揚感謝全國600位資深認養人及善心人士

文字-A A +A


93歲可以當認養人、13歲也可以當認養人,殘障弱勢者也可以撙囊節支,持續10年、20年,甚至30年當認養人,不分年齡、不分職業貴賤,但憑一份愛心,他們堅持永續傳愛的情緣,關懷一群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貧困弱勢兒童,今天成為家扶基金會扶幼表揚暨感謝大會的主角,由林柏榕董事長及內政部兒童局陳坤皇主秘、市政府社會處張國輝處長等多位貴賓一起頒獎表揚他們的善心懿行,並期勉在場600多位受獎人繼續為更多弱勢兒童及家庭點亮生命之光。而8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家扶自立楷模,今天也穿著代表他們職業的服裝,牽著正在受助孩子的小手,一起向貴賓獻上祝福的花,感謝社會大眾陪伴他們走過生命幽谷,邁向希望人生。

在台灣已有60年歷史的家扶基金會,扶助過的國內外貧困兒童已近23萬名,現今受助中的孩子也有9萬多名,而目前遍布在台灣、甚至國外的家扶認養人,更已超過11萬名。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家扶基金會自民國74年自立不再接受外援,開始召募國人當認養人至今,持續認養30年以上未中斷的人數已達307人,20~30年者更多達6,234人,當然也包括了今天在座的各位認養人。然而,除了透過認養制度,家扶基金會能夠藉由社工專業順利走過60年,也要特別感謝來自全國各地長期關懷兒童福利工作、陪伴家扶走過1020年,甚至30年的扶幼委員,以及熱心奉獻的扶幼楷模、兒保楷模、義工楷模、自立楷模及特別感謝企業及個人,因為有他們的無私奉獻與真心付出,才有今天的家扶,才有溫暖的社會。

今天接受表揚的四個特別感謝單位及個人,分別是台灣應用材料公司、美商玫琳凱公司及陳志聲先生與陳芍芍女士。台灣應材公司自88年即開始與家扶合作,不僅贊助設立兒童遊戲治療室、捐助兒童營養午餐與就學專案、支持原鄉服務工作、發起「應用材料創新科技種子計畫」,提供獎助學金給家扶200位經濟弱勢高中職生、認養23位學童等,更允諾贊助88水災台東家扶金鋒工作站三年災區重建經費,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公益。美商玫琳凱公司則連續五年推動「偏遠地區貧困兒童教育紮根安學計畫」,捐贈超過500萬元的助學金幫助鼓勵偏遠地區國小女童,改善其教育學習落差。此外,更協助家扶中心大大小小表演活動之彩妝工作、贊助「家扶媽媽自信成長暨美容課程」、主辦【紅蘋送愛˙美麗加分】唇膏義賣活動等,展現玫琳凱企業積極參與及關懷社會的一面。

陳芍芍女士參與台中市家扶中心溫媽媽服務隊已有24年時間。陳女士與先生早期從事鞋業貿易,在事業有成之後,積極參與公益工作。陳女士的先生在前些年因病去世,當時台中市家扶中心正計畫興建一棟早期療育大樓,陳女士即以先生蔡伯堯的名義捐助建館經費,二年累計捐款達三百萬元,是個人捐助最多的一位。陳女士應允之後每年將撥付美金三萬元給台中家扶發展學園,挹注不足之運作經費。陳芍芍女士樂善好施與不求回報的精神,令敬佩與感動。精湛建設總經理陳志聲,11年前開始與台中及彰化家扶中心附設的發展學園結下不解之緣。陳先生為彰化縣人,在事業經營有成後,基於回饋鄉里與社會的心,加上彰化家扶退休同工黃慧珍督導的穿針引線,每年歲末時刻,陳志聲即招待台中市與彰化家扶發展學園的園生與老師、家長們尾牙團聚,並為發展學園增添交通車、筆記型電腦與童書、玩具等,讓這些弱勢孩子可以獲得較好的服務與照顧。

而今年受獎的國內兒童認養人有30/167位、20/946位、10/3,874位;國外兒童認養人有20/184位、10/662位。林柏榕表示,雖然多數的認養人無法親自出席領獎,但他們多年來不間斷的愛心,溫暖了家扶兒童與他們的家人,家扶仍要特別公開表達無限的感恩與敬意。代表認養人致詞的30年認養人陳月芳女士說,父親在她10幾歲時去世,當時小弟才3歲,她是長女,底下五個弟妹,母親正在坐困愁城時,幸得鄰居指引,申請家扶中心的幫助,幫弟妹安排了美國的認養人,解決家庭的困境,現在他們都已成家立業,二弟也在美國當教授。而自己謹記在心的是,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略盡棉薄之力,所以30年前她開始認養家扶貧童,即使期間自己的家庭曾經發生過財務危機、甚至斷炊,但她不捨切斷這份情緣,希望愛不停歇,堅持可以為弱勢者加油的機會,所以熬了三十年。因為她說自己也是社會底層的生活者,家扶受助者的辛酸,她能感同身受,就算在家代工賺取微薄的薪資,也要投入認養工作,感受施與受的喜樂。

高齡93歲的李淑錚先生,將每月領到的退撫金捐做公益,認養家扶3名國外及1名國內兒童已達10年,李先生從沒忘記認養童的生日,每年皆會偕妻子一起為認養童祝福,雖然現在少了妻子的陪伴,但李先生仍持續投入公益,視孩子如家人,期盼讓更多弱勢家庭受惠。而今年接受表揚、年紀最小的國內10年認養人李念恩,是國內20年認養人李振興的兒子,父子倆一起歡喜前來受獎。李振興在921大地震以兒子『念恩』的名義認養災區的孩子。一開始認養費都是由爸爸支付,但從念恩開始有零用錢及壓歲錢起,爸爸即鼓勵念恩將存下來的零用錢轉為有意義的認養費,不足之差額再由爸爸補足。念恩從小在父母親身邊耳濡目染下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希望將來行有餘力能繼續與家人做更多『認養投資』的扶幼事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表揚感謝全國600位資深認養人及善心人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