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愛滋日】 「團結你我,責任共擔」,露德邀請你一同投入關懷愛滋感染者行列

文字-A A +A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訂定 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為「團結你我,責任共擔」(Global solidarity, shared responsibility)。就如我們今年都經驗到的,在COVID-19的疫情下,考驗著各國健康照護系統回應疾病的能力,也看到健康與人權、性別平等、社會保障的重大議題間的關聯,UNAIDS提醒我們,要終結HIV的疫情,去除汙名、減緩貧富差距,同時重視社會中對邊緣群體或女性的不平等,對減少HIV的影響是不可或缺的。

UNAIDS也提到,「團結你我,責任共擔」有幾項重要工作,包含各國的健康經費需要增加並充分準備、健康照護系統強化並保障健康照顧工作者、確保醫療可及性以照顧到所有人、注重人權以避免關鍵群體遭到社會排除、女性需要加入會影響其生活的決策過程,以促進健康照顧的性別平等。

露德協會長年以來便提倡普遍性防護原則、減少傷害理念與多元族群的平權,普遍性防護原則便是希望在健康照護系統中,能建立起普遍性的感控流程,將每位患者都視為感控對象,不僅能同時照顧到每位健康照顧工作者,同時也可以讓帕斯堤朋友們得以進入所有的健康照護系統而不會受到排除。減害理念及多元族群平權的工作中,我們皆積極促進去汙名的工作,減害建立在不批判及務實的考量下,與服務對象討論生活中無論是性、藥癮或是疾病的減害策略。

多元族群平權中,我們呼籲看見女性感染者鮮少被看見的家庭處境,培利女性感染者表達自身的心聲;年長感染者的共病照顧及生活品質維護;藥癮、愛滋、同志、更生等多種邊緣身分的去汙名,以免除其因社會排除,而無法獲得需要的幫助及照顧。

今年,感謝官方與大眾的努力,使台灣有相對安全的生活環境,但COVID-19的疫情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許多身處國外的朋友難以回國領藥,需要他人代領,目前我們共協助31位台朋友代領藥,4位外籍朋友申請藥物入台,共提供144人次的藥物治療銜接相關服務。

今年,我們也與其他愛滋民間團體共同合作,致力於倡議修改危險性行為定義,以免去多數感染者朋友因愛滋條例21條的不合理而落入困境;我們也在台北同志遊行與其他團體串聯,組成愛滋遊行陣線,倡議U=U,期望大眾不再害怕與感染者相處;我們也與花蓮、台東等政府單位合作,積極建置藥愛服務,提供偏鄉的朋友支持。

今年,即便面對疫情挑戰,我們仍希望,透過愛滋社群間的相互扶持、大眾的關懷與投入、政府的鼎力支持,在「團結你我、責任共擔」下,持續關照女性與弱勢群體的福祉、維護老年感染者的生活品質、感染者就醫不再受阻,感染者權益受到保障,愛滋服務不中斷。

邀各界團結,彼此承擔

觀看露德協會2020世界愛滋日聲明文|https://reurl.cc/14ab4V

年度活動預告|衣舊時尚 Out of Closet 出櫃二手衣,慈善義賣會 https://reurl.cc/0O8dj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世界愛滋日】 「團結你我,責任共擔」,露德邀請你一同投入關懷愛滋感染者行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