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肯納世界]醉翁之意不在酒!!

文字-A A +A

    帶肯納兒上餐廳所衍生的事件,各家有各家的不同狀況。如果,有家人幫忙帶著孩子,大家都寧願不帶他們上餐廳;但如果無人託管時,帶他們上餐廳是不得不的措施?如果每家列出上餐廳最棘手的問題,那一定是令人大開眼界,簡直無奇不有。如果,這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會如何面對呢?

    而出去或不出去用餐,在特殊需求的家庭是兩難的抉擇;除了親友間互相聯絡感情,再則也希望能帶他出去,遊玩、旅遊、吃他喜歡的美食外,也訓練他外出的適應和增加生活經驗,每一次事件的累積就是家長下一次出門的策略依據!


-----------------------------------------------------------------------

3月6日是愛德仁協會成立週年的會員大會,理事長感謝會員們這一年來的支持,讓協會朝著理念前進,特選在LIVE餐廳開會並以聚餐方式讓會員邊吃邊聯繫感情,大會順利的進行完成後,大家期待的料理終於登場了。

    帶肯納兒上餐廳!每個小孩的父母,各有一套規則,從他們小的時候開始建立,無論是圖卡,語言,獎懲辦法都用心的教導並徹底的執行,以期未來有良好的模式遵行。但說也奇怪某些明明小時候都能遵循規矩的孩子,在長大後的某一天突然破功,此後,就有更多的花樣在出招,接招中驚恐出現,是他們長大了?膽子變大了?或成長中的某些內分泌等內在因素的激長,使他們自己也在莫名奇妙中亂了自己的分寸?‥‥許多事件的發生都在父母措手不及中爆發並在來不及反應中結束。這一切有如龍捲風般的說時遲、那時快,一陣風掃過,留下驚惶中互望的表情,誰也不能怪誰,畢竟事情發生了!

   在敘餐中發生了什麼事?依以前的經驗,俊余會將不愉快的情緒壓抑著,等待機會大大的發洩一番,在餐廳裏通常都拿飲料出氣。早期,他會乖乖坐著,最愛的飲料也是等著家人幫他倒,是被動的慢慢變成主動自己去拿一瓶,這也無可厚非,因為餐廳裏的生魚片、蝦子、螃蟹、帶殼的海鮮他不吃,旁人大啖朵飴的時候,他乖乖坐著喝飲料不吵不鬧,一瓶飲料就解決了他的無聊;但不知何時開的端,他突然會幫在座的人體貼的拿飲料,爸爸、媽媽和自己三瓶,解讀成體貼,是因為媽媽常說:他有“己所欲,都施於人”的習慣,如將自己愛吃的零食拿到你面前,並貼心的說:「請爸爸吃波卡。」如果,你不解風情的搖手說:「不!不‥我不吃!」,那可大大的殺了他的熱情,這無意中的回絕,正是他壓力的來源。熟悉肯納兒性格的人都知道,他們有說不出來的隱憂,不了解的人可能一句“為什麼都要依他,會寵壞他!”這真是有口難言,因此到底要不要帶他們走出家庭進入複雜的社會,一直是爭論不休,各有所執的議題。

這晚的聚餐,媽媽早就細心的安排俊余坐在遠離飲料櫃的一區,以免過度視覺刺激;俊余的手足都已成家或就學在外,當父母都需外出時,他當然是跟著爸媽一起活動,這也是他盼望的社交吧!餐敘在很愉快的氣氛下進行,遇到不喜歡的海鮮上桌,他通常都安靜喝飲料。這一晚他為自己倒一杯滿滿的美粒果柳橙汁後也幫身邊的人倒一杯,因此這一瓶果汁不久就喝完了,俊余很單純,他不太會算計利害因果關係,自己喜歡的也樂於與人分享,而一起用餐的媽媽也隨時在觀察他的需求;因此,當果汁喝完時,她再拿了另外一瓶,沒想到這一瓶是“麥仔茶”,媽媽一時應變不及,就順手倒給等待中的俊余,這一倒對滿腦子美粒果汁的俊余簡直是挫折加失望,只差不會說:「哪ㄟ安捏?」

    隱藏著大失所望的情緒,他默默喝完麥仔茶後以極快的速度起身,朝著飲料櫃衝刺!那忍著不悅的心情統統往飲料上發洩,回來時,他兩臂夾著、兼兩手拿著共7瓶的蘋果西打,他先幫自己倒一杯然後再替每個空著杯子的人倒,媽媽猜想他是不是不想喝麥仔茶,因為那是在家裡喝的,在餐廳用餐當然是喝果汁或汽水,是這樣嗎?俊余沒說,也只是猜猜罷了!有了這麼多飲料,壓力好像沒減輕,因他隨時在觀察誰的杯子空了,該替他加滿,說他沒心機,但表現在這裡又令人不禁說他機關算盡,他將7瓶飲料全部開了,每瓶都倒一些,以宣示擁有權,別想拿去退瓶!他對上餐廳的定義和我們想的差距太大,我們的期望是,來吧!最好吃的都端出來,而肯納兒對這可能興致缺缺。

    上餐廳的定義,鎖定在單一的、可以喝喜歡的飲料,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滿足,會令他抓狂,為什麼專家常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從這些細節上,可以看出知子莫若母,孩子的舉動父母最了解,媽媽如此猜測、同樣也壓抑著情緒,自己懊惱著剛才失算;但若7瓶飲料可以安心他的心,何樂而不為呢?

    同桌的人也會熱心的空出杯子,給他服務的機會。從小媽媽就教他與人分享的習慣,這也是良性互動的社會性行為,大多數的肯納兒有這樣的習慣,至於分寸的拿捏則每個不同了;有人在分食時被拒絕,會主動的前往下一個目標,他們並不會覺得被拒絕是不好的,但俊余則在被拒絕時,會不知所措!這個目標沒達成就卡在這裡了,這是教的來的嗎?被拒絕的剎那,腦海裡是一片的紅光,這紅光阻礙了他的思考,使得他做出令人無法理解的行為,這一定也令他自己困擾不已。因不時在關注何人的杯子快空了,以致對食物並沒太多的期待,看著陳爸爸拿起杯子,往嘴裡倒的動作,他已經將手中的蘋果西打握緊,準備隨時替他補滿;豈知一心聊天的陳爸爸對俊余的心意全然不知,他喝完啤酒,順手又為自己倒一杯啤酒,好不容易等到機會的俊余又是一陣錯愕,一旁的媽媽趕緊去拿了一個杯子,讓他了了這個心願,這可真麻煩呢!你會想難道每個人都要配合他嗎?這也不盡然,所有你料得到的在事先就明白的告之,他會遵行約定,因為肯納症者對你所釐訂的規則很願意配合,他們喜歡條例式的約定,然後照著這個約定進行,最好中間都沒任何變化,他們會是很好的實行者;但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有了變化就頭大了!因此,在變數最多的地方旅遊、外出用餐…等,常常是困難度最高的地方,最安穩的方式是安置在變化不大的環境裡,刺激減少所有的突發狀況也就減少,但總不能剝奪他們種種權利之論說又成為另一個需事先規劃好的前置作業。

    凡事都要預先想到,並時時提出面告,這可不是那麼容易,最好是呈現文字以條列告之,他會牢牢記住。萬一事先沒料到,就會出現像這樣的場面,俊余在陳爸爸自己倒了啤酒與他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後,接下來他又去釋放他緊繃的情緒,另一個7瓶的蘋果西打,很快的又出現在大家眼前,這時告訴他:「夠了,不要再拿」,都已經阻止不了他已發動的欲望,就像棒球場上滿壘,而偏偏投手又失誤般的令人沮喪。媽媽眼看這局勢已不可收拾,趕緊協商餐廳配合演出,撤走飲料櫃裡的果汁與西打,敏感的俊余似乎知道大人的謀略,搶攻最後機會再下7分, 21瓶飲料入袋了,撤走趕不上他的速度,他會再進行最後的搶攻嗎?總要有個較圓滿的動作做個結束吧!“俊余,還想再拿飲料嗎?”“想!”可以再拿一瓶,「好!」最後,他在被允許下,寬心的以最後一瓶做結束。他不時算著,擺在腳下的飲料,深怕遺漏了任何一瓶。

    這是俊余最近在餐廳處理焦慮的舉動,比起杯盤落地,父母寧願花錢消災,如果當時強烈的制止他去取飲料,依以前的經驗不是摔杯就是打人,結果肯定是因小失大;我們若以常人的眼光去評量這件事,那麼他的行為肯定是不被接納的,太誇張了!這就是成年肯納症者無法被理解之處。想要了解這些舉動最終的原因,還是得求助於他自己能表達後的真相,我們不在問話下去結論他的行為,因為那是不可靠的,他會尋求你的語言去做答,畫畫成了他忠實的答案也是他最直接的表達。

「俊余,3月6日那天,去LIVE聚餐、喝什麼飲料?把它畫下來,好嗎?」他快速的畫下許多瓶子,並用紅色塗滿第一瓶,(圖1)在上面清楚寫著“麥仔茶”其餘的則塗上土黃色並寫上“蘋果西打”這兩種飲料,在外觀上顏色都一樣,但為何他會以這麼明顯的色相來區分呢?長期的觀察下來,紅色已很清楚的是憤怒情緒的表達色彩,他用紅色來告訴我們那瓶“麥仔茶”令他生氣,我上餐廳就是要喝果汁、汽水,為何會跑出他不喜歡喝的麥仔茶呢?他有自己制定的規則,一但被破壞那可是會令他抓狂的。
  圖1

「俊余在LIVE吃飯,幫誰倒飲料?」
    他唸了一堆人的名字,畫下了這場景,(圖2)有趣的是,他只畫出ㄧ個人那就是“陳爸爸”俊余伸長了手,幫他倒飲料,並畫出ㄧ條動作線,口中說著:「陳爸爸」,在著色時陳爸爸和自己的背後,都是用紅色調塗滿,這也很清楚的表示,這個人、這件事在當時,他是生氣的;媽媽對俊余因何事不愉快八九已能準確的讀取,再加上俊余在繪畫上的表現,兩相吻合、母子連心,也因媽媽的用心,印證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良師這句話。
  圖2

    除非不得已,否則俊余的爸媽寧願在家簡單用餐,這是減少不必要麻煩最好的辦法。要如何避免同樣過度拿取飲料的場面?媽媽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90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79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49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40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2010-08-09
瀏覽:
5,482
推:
18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811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706
推:
4
回應:
0

停水

2010-06-11
瀏覽:
3,050
推:
1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80
推:
2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2010-06-01
瀏覽:
2,909
推:
2
回應:
0

[探索肯納世界]醉翁之意不在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