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都審興革制度正式上路 審議新制近期上路 公會代表雲集見證高雄都審改革重大里程碑(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都審興革制度正式上路  審議新制近期上路 公會代表雲集見證高雄都審改革重大里程碑(1部影片)

為落實陳其邁市長「產業轉型優先」施政理念,打造高雄成為有效率及競爭力的城市,都發局檢討都市設計審議制度「1次改革完成、修正3個都審核心法規、推出5大行動方案」,新增委員會簡化程序,民間建案最多可省時64%。

呼應陳其邁市長緊緊緊的拚勁,林欽榮副市長上任後旋即指示都發局全面檢討都市設計審議制度,今(18)日在建築相關專業公會及都設會委員的見證下,高市府召開記者會宣示高雄都審興革制度正式啟動,由都發局長楊欽富說明此次改革亮點,包括「召開會議週週審」、「民間建案速速審」、「公共工程高標審」、「都設通檢框架審」、「雲端平台智慧審」五大行動方案。

林欽榮表示,現行高雄都審每年平均約有200多個民間開發案件,其中約有5成的案件須至委員會審議,從目前每月召開一場委員會的頻率來看,高雄的建築開發案,時間成本還是過高。因此,他特別責成都發局與專家學者及公會代表展開對話,經過多次研商與討論,已獲致令人振奮的成果。

林欽榮說,今天很高興有許多公會代表,包含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張調、郭敏能、陳武聰、張永義等榮譽理事長,及現任黃炯輝理事長,還有高雄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卓永富名譽理事長、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鄭純茂理事長等人共同到場,為都審新制上路給予全力支持,讓高雄城市發展的腳步,能走得更快、走得更穩。

林欽榮表示,都設審議的效能與品質,是陳其邁市長交付的任務,我與都發局團隊檢視現行審議的量能,決定將公共工程案與民間開發案將分流審議,因此將委員會分為全員委員會、專案委員會及簡化委員會3個審議程序,目的是為了將民間開發案,視案件開發規模,分別送至專案委員會或簡化委員會審議,同時讓簡化委員會和幹事會可以併同召開,採1級1審的方式,大幅縮短行政審查時程,預估民間開發案,有四成將節省38%的時間,另外六成更節省64%的時間,減少開發業者的時間成本,同時降低不確定,真正做到隨到隨審的效能服務。

此外,林欽榮認為都審應該著重於建築計畫之基本設計,也就是「建築開發之框架式審議」,不應該將能量耗在建築細部設計的選美審查,於是,審議能量能大幅度回歸於公領域建築品質的把關,這也是政府的核心效能,無論是公部門的重大公共工程、社會住宅、公辦都更、BOT等公共建設等,由政府帶頭,致力於提升都市景觀與環境品質。

為此,林欽榮已責成都發局團隊與相關公會代表、專家學者們共同參與接下來3個月內完成現有57處都審地區設計基準通盤檢討,刪除不合時宜或疊床架屋的規定,將規範明確化,新制上路後,開發案縱使變更設計,只要仍符合都設基準的框架,無須再重提審議。如此即能實現「速審」的政策目標,也有設計基準可供開發業者依循。

最後,林欽榮副市長非常感謝會中多位業界代表給予市府的建言,陳武聰榮譽理事長所述,高雄需要新產業、新人口、新經濟,產業發展需有相應大區域發展規劃,其中,來爭取中央(內政部營建署)授權地方辦理高雄新市鎮地區之都審作業,對此,市府刻已啟動岡山、路竹及橋頭等地區進行大規模的土地盤點及都計檢討;又如黃炯輝理事長提及現行交通影響評估多有未符實務需求之情形,繼都審制度檢討後,市府團隊將逐步考量現行交通影響評估制度的檢視調整作業,市府都將努力爭取,而涉市府機關各項簡政便民措施,亦將持續指示團隊通盤考量整合。

高雄市的都市設計審議制度,操作將近25年的歷程,除審議制度應有興革,審議工具也應與時俱進。智慧城市是高雄的機會,公部門的各項治理,無論是智慧建築、綠色能源、營建與防災等領域,亦應導入智慧科技應用。此次高雄都審革新,將引領加速建置智慧無紙化審查資訊系統,縮短文書往返時間,將來審議情形公開透明,除可即時追蹤案件,也能簡便都審行政程序,縮短民間開發時程,讓高雄都審興革制度,真正做到創新,也真正是市府團隊透過行政創新服務市民的示範。

未來都市設計全員委員會的審議量能將會放在公領域,由委員會的主任委員督軍,為公共工程的品質把關;至於民間開發案,則委由副主任委員及部分委員所組成的專案或簡化委員會程序,採分級、分流的方式辦理,增加開會頻率,案件隨到隨審,加速行政審查流程,減少不必要的行政與時間成本。

林欽榮說,都審會議紀錄應當場確認,24小時內發文,報告書不超過50頁為原則,並朝向無紙化作業,以節省開發成本。後續他將持續追蹤都審興革執行成效,並積極協調都審以外的其他審議流程改革。

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未來都審案件將分流為全員委員會、專案委員會及簡化委員會三種審議程序,每周召開會議,案件隨到隨審,將可解決以往案件待審時間冗長的問題。楊欽富說,高雄都審興革制度改革會分階段進行,今年底審議新制上路後,即可達成案件隨到隨審、民間案最多省時64%、公有案品質提升等三大改革成效;將續推都設基準通盤檢討,全面檢修57處都審地區設計基準,刪除不合時宜的規定,落實框架式審議機制。

楊欽富曾任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對於智慧綠建築及BIM工具非常熟悉。為了更簡便都審行政程序,縮短民間開發時程,他就任後特別責成都發局於明年完成建置智慧化審查系統,使審議情形公開透明,案件即時追蹤,達成省時、省錢、減紙、減碳之效,朝向零碳審議之目標邁進。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營建相關公會代表,均肯定陳其邁市長及其團隊上任後的行政效率,紛紛期待這樣的制度能順利推動。

高雄市建商公會張調名譽理事長表示,讚嘆高雄能有這樣積極的行政流程改革,建議內政部的高雄新市鎮都審也能回歸高雄市來一條鞭執行。郭敏能名譽理事長說,肯定能整合57處都設規定,樂見都審記錄當場確認,可避免多次往返修正。陳武聰名譽理事長表示,高雄20~30年來沒有新的產業,新市府上任後對產業的重視及縮短行政流程的效率,讓他對高雄增加不少信心。

高雄市建商公會張永義名譽理事長說,市府推動都審行政流程的改革,對開發業者來說成本下降,也會讓售價也下降,對市民來說是一大福音。黃炯輝理事長提醒市府,都審改革了,其他審議如交評也要改革,否則即使都審簡化,因為交評卡關,一樣無法取得建照。

大高雄建商公會卓永富名譽理事長期許建築開發業者,也應自我要求報告書製作的品質,才能如期完成審議取得許可。該公會洪光佐副理事長表示,公會感謝市府在短短二個月內,就推出簡政便民的都審興革制度。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鄭純茂理事長表示,有願意革新的都發局,才有宏觀創新的都市建設,也期待後續簡化一半的案件量,才能減輕公務人員的負擔。

都市設計科長羅椉元說,未來只有重大公共工程或者要突破都市設計規範的案件才會提到全員委員會,經由此次都審興革簡化程序,將有四成民間開發案件,送審時間由47天減為34天,節省38%的時間,另外六成更由47天減為17天,節省64%的時間,可大幅降低開發業者的成本。

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主持都設制度改革發表會  審議新制近期上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都審興革制度正式上路 審議新制近期上路 公會代表雲集見證高雄都審改革重大里程碑(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