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 龍華科大師生參與規劃居家美好體驗

文字-A A +A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龍華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新竹市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及財團法人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合作,自即日起至109年12月13日止,於新竹市將軍村生活里院,展出「森家不凡 國產材特展」。這項特展以「融入森家.不凡氣度」為主題,將療癒身心的森林資產成為居家生活的一環,展現臺灣生產、臺灣製造的國產材傢具、裝潢、遊具與生活器物多元應用的可能性。
   
龍華科大藝文中心主任蘇文祥說:「大自然孕育了森林、豐饒土壤與多樣性的保育生物,讓我們從中獲得可運用的資源維持生計,亦是確保人類永續的生存方式。而居住空間的定義,在於與家人一起共享美好,最重要的是提供著情感與心理感受。」


   
因此,蘇文祥主任帶領學生從家的角度省視,詮釋「森家不凡.Extraordinary Value」意義與概念,讓自然孕育永續,藉由台灣製造的木材展現生活應用的可能性,呈現在每個家庭的生活當中,溫暖家中的情感氛圍,進而「融入森家,氣度不凡」。
   
蘇文祥表示,本次特展也運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邀請正昌製材廠共同參與活動,藉由柳杉製造的木椅、木盤與臺灣杉等商品,配合現場展示空間營造氛圍,展現國產材的多元性,以及臺灣木工優質設計及製造實力。


   
特展現場除了能夠體驗各種國產材製品,在蘇文祥主任與學生的規劃下,將六種國產材,分別有針葉材的台灣杉、紅檜、肖楠,與闊葉材的牛樟、櫸木與相思樹,透過這木材的氣味 (森氣)、木塊標本重量體驗(森刻),及永續林業生產過程中拍攝紀錄之影像與影片(森音)。參觀民眾可以透過眼、耳、口、鼻及觸摸等五感體驗,將國產材的美好深深地鐫刻在心底,也逐步落實於生活當中。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則指出,臺灣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面積都是森林,是座名符其實的森林之島。走入森林享受森林多元的生態功能,是國人在日常繁重工作之餘,最即時且便捷的休閒育樂,可讓人暫時忘卻平日積累的壓力與煩憂。
   
這次結合各方領域專家達人策劃「森家不凡」特展,就是要讓「森林」走入人們家中,將療癒身心的森林資產─國產材融入居家生活的一環。運用在地生產的國產材設計製作的家俱、器物,不僅適應臺灣在地氣候,減少化學藥劑防腐加工,使用起來安心與健康;而自己國家需求的木材,產自自己國家林地,更是善盡地球村公民的責任。
   
本次展品種類豐富多元,例如:沉穩典雅的相思木沙發組、散發金屬光澤的苦楝木貝殼椅、厚實大器的相思木地板及色彩紋路豐富的臺灣杉餐盤等,分別妝點了客廳、書桌、餐桌及臥榻等空間,充分展現國產材的多元性與臺灣木工設計製造實力;而在地生產、在地利用的踏實感,更是森家主人對於臺灣土地熱愛的最好證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 龍華科大師生參與規劃居家美好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