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陪孩子遇見有愛的家

文字-A A +A

       

       

        「這是最後一次的分離。」飛飛第一次離開寄養家庭由國內收養時,大人都是這樣告訴當時才兩歲的飛飛,殊不知半年不到的時間裡,因著收養家庭尚未處理個人及家庭議題,所以再次讓飛飛回到出養的起點,飛飛也就被安排到寄養家庭林芳微女士協助照顧,社工這次告訴他,會再次審慎地為他找一個永不分離的家人,一起生活;很欣慰且幸運,飛飛真的盼到自己的家。

        飛飛在芳微媽媽及女兒藝菡的陪伴下,很快的適應環境身體也漸漸強壯,飛飛最喜歡藝菡陪他一起玩,總是在藝菡的屁股後喊著:「姐姐、姐姐。」圍繞在藝菡身邊;而芳微媽媽照顧兩姊弟感到幸福,家裡熱鬧滾滾,因著飛飛來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男生也有少女心,心思細膩又貼心,打了噴嚏、跌倒、代辦事項要處理時,才三歲的飛飛就會關心「媽媽你感冒了嗎?要多喝水」、「媽媽走路要小心,我扶你不要跌倒囉!」、「媽媽你今天要記得…」。很快的,半年後確定有國外收養家庭後,飛飛便要再次面對分離,因著第一次分離的焦慮,同時在這個年齡階段正在萌芽另一層意義的依附關係,讓飛飛的生心理控制有了不同的變化,芳微媽媽心疼孩子的焦慮,除了降低孩子的焦慮之外,在這段時間陪伴飛飛準備與國外家庭視訊,還有兩人即將分離的議題。

        「這是最後一次的分離。」這次雖然也是分離,但意義因著時間成長已經不同,雖然很難過的分離,不過芳微媽媽及飛飛已經做好準備迎接各自的生活,也將飛飛託付給國外收養家庭,期許的是幸福平安快樂之外,更希望長大的飛飛能理解這段話的意義,所以芳微媽媽在家庭相本裡寫著;「在家庭中血緣不是最重要的,『愛』才是」,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要回到愛的擁抱裡,想起即使沒有血緣關係,生活依然幸福美滿。

        如同寄養家庭照顧每一位寄養童,我們沒有血緣關係,可是因為愛所以你來這裡,也因著萬物通則,愛總能讓人尋回一個家。南台南家扶中心李保良主任呼籲:「因著芳微寄養媽媽的愛,寄養童有他認同的家,未來也是寄養童尋根的家,每個孩子都需要家庭式照顧,體驗家庭的樣貌和溫暖,尤其是寄養童,更是需要這樣的機會去看見和體會,即使短暫卻可能是人生裡最能滋養心靈的萬靈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9.25

南台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3.09.25
1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家扶寄養親子與泰迪共度兒童節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方圓幼兒園幼兒集小愛 讓善的循環挹注助學工程

2024-02-22
瀏覽:
4,810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集650萬助學金 助550名家扶學子安心就學

2024-02-06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東北扶輪社歲末關懷 為南台南家扶親子送上溫暖

2024-02-01
瀏覽:
5,009
推:
9
回應:
0

南家扶助學特賣會 「龍」來Love來助學

2024-01-30
瀏覽:
4,779
推:
0
回應:
0

南家扶年獸大街兒童遊戲市集,守護兒童遊戲權

2024-01-27
瀏覽:
3,788
推:
0
回應:
0

暖暖冬陽 鯤喜灣盃熱鬧開打

2024-01-16
瀏覽:
7,953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陪孩子遇見有愛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