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 肯定寄養父母無私付出 展望會邀請有志家庭 加入寄養行列

文字-A A +A

   
用愛與耐心建立安全感,寄養家庭是失依寶寶溫暖的搖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為肯定寄養父母無私付出、長期照顧失依兒童,台灣世界展望會11月14日在台北、高雄兩市分別舉辦「109年度台北市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及協辦「109年高雄市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感謝並表揚寄養家庭。台灣世界展望會林秀慧副會長感謝社會各界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因為有寄養家庭、政府、社工的專業,以及志工們共同交織的照顧網,讓這些失依的孩子能被接住,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下成長!孩子們真誠可貴的笑容,就是大家共同交會的成果。」

    在北市,共頒發了績優寄養家庭考核獎62戶、特殊貢獻獎 6戶,同時也表揚了9戶10年以上寄養家庭,也特別頒發志工獎給長期和世界展望會合作的「星力志工隊」,志工隊協助寄養家庭個案接送,一同協力設計方案,豐富寄養兒少生活。而在高雄,則有42戶獲得「高雄市110年度寄養家庭合格證書」,並有7戶接受服務滿3年、5年的表揚。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開始,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陸續在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開辦家庭寄養服務。今年在台北市,共有90戶寄養家庭照顧139名遭受家庭變故的孩子。近幾年台北市寄養家庭因部分寄養家庭高齡退休、家庭工作型態的改變等種種原因,數量逐年減少;因此,世界展望會呼籲熱心民眾,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讓失依孩子獲得穩定照顧,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下長大。

       具備智慧、耐心與愛心的照顧  寄養家庭讓孩子有進步的機會

    獲頒20年年資獎的吳介能、葉昌絲夫婦,陪伴了4名兒少成長,每位都超過10年以上:「孩子需要花時間去陪伴、了解!雖然過程有許多酸甜苦辣,但離家的孩子長大後,打電話給我們說『爸爸媽媽我要結婚了,你們要當我的主婚人』,就很欣慰他們能擁有自己的家!」而加入寄養家庭5年的王清順、葉秋美夫婦,透過展望會的支持體系,更提升他們在養育、教育、陪伴上的知識,「有人問我們為什麼投入寄養家庭,對我們來說,只是盡一份社會責任而已。」但這份責任感,卻讓王清順、葉秋美陪伴了7名失依兒少成長,「當看到孩子到我們家,一開始學習成績不是很好,經過輔導、陪伴之後,拿到了最佳進步獎,那一刻,實在讓我們感到無限安慰」

吳介能、葉昌絲夫婦獲頒20年年資獎,陪伴了4名兒少成長,每位都超過十年以上(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修復依附關係建立安全感 寄養家庭是失依寶寶溫暖的搖籃

    獲頒績優寄養家庭的傅惠忠、廖玉蘭夫婦,共帶過8名寄養寶寶,這些嬰兒之後都透過出養程序,順利被澳洲、挪威,和台灣等的家庭收養,廖玉蘭說:「雖然會不捨,但想到他們未來的幸福,我會擦乾眼淚,把愛澆灌在每一個孩子身上,繼續陪伴他們等待未來的幸福。」

    廖玉蘭分享她的育兒秘訣,就是和寶寶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特別是受到疏忽照顧或虐待、帶著身心創傷住進寄養家庭的寄養寶寶!婷婷是個毒寶寶,親生父母都吸毒,直到婷婷八個月大,血液沒有毒品反應後才來到廖玉蘭家。剛開始,婷婷睡醒找不到廖玉蘭就會不停地大哭,哭到吐了也不會停止,每天無止盡的安撫和清理穢物,讓廖玉蘭挫折到想要放棄,但堅持下來細心琢磨著婷婷的行為表現,發現婷婷是缺乏安全感的高需求寶寶,透過耐心陪伴,緩緩的修復依附關係,終於讓婷婷成為活潑可愛又守規矩的小女孩,這樣的改變讓廖玉蘭有很大的鼓勵與成就感,「還好當初堅持下來,等於救了一個孩子!」

今年上半年已有超過1200名兒少需安置 邀您加入寄養家庭 成為兒童守護天使

    根據衛福部兒少保護資料指出,今年上半年度已有超過1,200名兒少,因被遺棄、受虐、疏忽照顧、經濟困難,需要離開原生家庭,接受安置保護;寄養家庭又受到高齡退休、家庭工作型態改變等種種原因,逐年減少。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熱心有志的家庭,願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給需要安置的孩子一個能整理身心的避風港,讓孩子在愛中看到希望。同時呼籲民眾,捐款支持展望會關懷國內兒童保護工作,成為兒童守護天使,幫助國內弱勢孩子,安心健全成長。

瞭解「兒童守護天使」,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她,改變世界1000個契機),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愛心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讓失依孩子獲得穩定照顧,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下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 肯定寄養父母無私付出 展望會邀請有志家庭 加入寄養行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