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990330上課日誌

文字-A A +A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990330上課日誌

新聞採訪技巧與寫作

授課教師:汪文豪老師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990330上課日誌

新聞採訪技巧與寫作

授課教師:汪文豪老師 

 

推薦讀物:《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

◎如何找題目?

        業界稱找題目能力為新聞鼻,意指發掘尋常事物中不尋常處的能力。對公民記者而言,沒有新聞競爭壓力,可以從生活中尋找感興趣的題材,只要持續追蹤就有可能發現新聞題材。舉例而言,在倒垃圾時,廚餘必須另外分裝,為什麼需要這樣作,而這些廚餘後來又去了哪裡了呢?繼續追蹤會發現廚餘分裝關係到焚化爐壽命還會產生奧戴辛毒氣,而追蹤廚餘回收後去處,則能瞭解養豬戶會購買廚餘當作飼料,讓餿水產生商機。

        另外,透過關鍵字搜尋資料庫也是發現新聞題材的好方法。政府研究資訊系統(http://www.grb.gov.tw)主要收錄政府出資之研究計畫及研究報告,透過關鍵字搜尋可以得知政府目前委託學者專家的研究項目,有時能發現值得追蹤的現象。汪文豪老師曾利用關鍵字抗生素找到政府推託台大教授研究台灣牛肉是否還有過多抗生素,因此他找到研究這樣計畫的教授,經由採訪得知,目前台灣牛肉含抗生素問題仍未改善,促使他完成一篇食品安全的報導。

 

◎新聞也要講時機?

主流媒體因為產業特性講求時效性與新鮮感,對於環境議題可能在第一次發生會獲得關注,但後續報導篇幅就會縮減,甚至沒有。這是因為考慮讀者?可能對類似議題重複出現失去興趣,所以除非有重大發展或剛好搭配上另外新聞事件,否則被報導機率就很低。這也是公民記者可以補足的一塊,持續報導事件、運動、議題後續發展,讓議題能持續被討論,問題能妥善被解決。

        也因為主流媒體講求時效性與新鮮感,記者必須要養題目,也就是持續關注某些事件的發展,等待時機成熟時在報導,才有見報的機會。同時因為篇幅有限,對於關注議題只能選擇局部放大,聚焦特定面相以凸顯主題。以鎘米事件為例,有工廠管理問題、土地污染問題、食品安全把關問題諸多面向,但最好選擇一個你認為最重要的面向報導,否則一來篇幅太多,二來重點太多反而讓令人找不到重點。

 

◎如何與消息來源互動?

        如果是第一次見面的受訪者,最能讓對方放下防備的採訪方式,就是具備同理心發問,讓對方感受到你是來幫助他解決問題的。另外,見面三分情,當面採訪會比電話採訪容易有更多收穫。經由到現場觀察,與對象見面聊天,當對方話匣子打開會有不經意的收穫。

        如果是需要長期合作的消息來源,需要靠時間相處建立信賴關係。此外,報導時注意保護消息來源。思考報導可能對消息來源造成的傷害,必要時在不妨礙新聞正確與主題下,不要將能辨識消息來源身份的內容寫入報導。

       

◎採訪不熟悉領域的新聞時,該怎麼作?

        如果事前知道,應該先蒐集資料加強背景知識。如果當現場才發現內容有不懂,最好當場提問,盡量蒐集資訊回來研究。另外,最後建置專家資料庫,可以快速讓各類問題得到解答。

 

◎純淨新聞導言寫作

        倒金字塔寫法,就是按內容重要性安排段落順序,越重要的訊息寫在前頭。導言就是第一段,用一百字左右的篇幅描訴事件最重要的部份。通常導言會包涵新聞事件的人、事、時、地、物(5W1Hwhowhenwha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汪文豪

"汪文豪老師曾利用關鍵字抗生素找到政府推託台大教授研究台灣牛肉是否還有過多抗生素,因此他找到研究這樣計畫的教授,經由採訪得知,目前台灣牛肉含抗生素問題仍未改善,促使他完成一篇食品安全的報導。"

這個部分記載有誤差,真正的意思應是台大教授研究偵測台灣養殖的豬隻與雞隻腸道中大腸桿菌的抗藥性,發現抗藥性很高,突顯台灣養豬或養雞產業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很嚴重,並非研究台灣牛肉是否含抗生素,特此聲明

3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931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57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135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71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44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36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209
推:
0
回應:
1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990330上課日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