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全年無休 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高醫與健保署「醫」起守「護」原鄉(1部影片)

文字-A A +A

365天全年無休 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高醫與健保署「醫」起守「護」原鄉(1部影片)

上圖: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健保署與高醫「醫」起守「護」原鄉

上圖:高醫於那瑪夏設置人臉辨識一站式智慧量測,讓偏鄉醫療無距離

刷臉時代來臨,人臉辨識系統已成為許多企業門禁、差勤或訪客管理的利器。高雄市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原住民鄉那瑪夏,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率先引進人臉辨識系統,進行體溫、血壓、心跳等生理徵象的量測,讓不習慣隨身攜帶健保卡或一卡通的原民長輩,靠著一張臉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中央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副院長黃尚志、社區醫學部主任何啟功及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等人,今(5)日聯袂前往毗臨阿里山的那瑪夏區,瞭解科技導入偏遠地區的使用效益,以及「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的執行成果,並且傾聽在地的需要。

蔡淑玲副署長表示,健保開辦25年,部分偏鄉有保險、無醫療,健保署因此推動IDS計畫,目前全臺50個偏鄉都有IDS計畫,其中那瑪夏是高雄最遠遙的部落,感謝高醫從民國86年就投入那瑪夏IDS計畫,至今已23年,這是條艱辛、漫長的歷程,不僅讓偏鄉有保險、有醫療,現在又進一步引進資訊科技,彌補健康智能的落差。她特別代表健保署長李伯璋頒發感謝狀給高醫,由鍾飲文院長代表接受。

鍾飲文院長表示,「只要有高醫,台灣就沒有偏鄉」高醫是偏鄉健康照護永遠的靠山,從86年走來每逢春節、中秋等佳節,醫師都搶著上山值班,服務熱忱令人感動。而今年是5G商業運轉元年,醫療與資通是台灣二大強項,高醫特別引進人臉辨識系統及電子病歷包,讓健康照顧沒有距離。

智慧生理量測 健康自主管理

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爭取到衛福部「健康福祉整合服務計畫」,於那瑪夏投入資訊科技服務,利用智慧手環及人臉辨識結合APP系統,進行智慧生理量測,將身高、體重、血壓、心跳及體溫等生理徵象,於一站式完成量測,讓常忘了帶身分證件的偏鄉老人,也能用臉去辨視個人的健康資訊,提升自主我照顧的能力。這是全國第一套應用在偏鄉健康照護的人臉辨識系統,明年將陸續推廣到桃源、茂林二個原鄉,造福更多的民眾。

另外,高醫還發展巡迴醫療照護包,所有量測數據皆可即時上傳至系統,就像隨身病歷,可利用智慧醫療設備獲得即時診斷。近一年來已靠這個醫療照護包篩檢了119名住民,結果發現37名血糖異常,異常率達31.1%,皆已收案管理。

世居那瑪夏的布農族、達卡努瓦里里長許聖明,本身就是受益者,他說,山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病人日增,但多數長輩對自己的血壓、血糖數值記不住,智慧生理量測系統可長期記錄個人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生緊急傷病,有助醫師從這些紀錄中即時診斷、治療,「目前在教會推廣,族人感到很新奇,接受度也很高」。

病人來不了 醫師上山去

高醫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表示,高醫承接那瑪夏、桃源及茂林三個原鄉IDS計畫23年來,醫師們不辭辛苦,每天開4-5個小時車程往返深山,平均每月支援67診次的專科門診,而且在夜間、假日不打烊,往返里程數超過11,640公里,足可繞行臺灣本島10圈,近15年來醫療服務量量更超過10萬人次!

目前高醫在這三個原鄉的服務,除了專科門診、全年無休的夜診及假日門診、巡迴醫療服務、強化癌症篩檢、疾病個案管理及兒童早期療育等外,2004年更設置「原住民特別門診」,協助偏鄉原住民轉診到高醫就醫。

全年無休 強化篩檢

此外,高醫也舉辦免費健康篩檢活動,找出潛在的異常個案,同時結合高雄醫學大學高教深根計畫,山上貼心看診,山下安心陪診,讓偏鄉醫療服務向下紮根。尤其桃源C肝盛行率高,與桃源衛生所合作承接衛福部C肝滅除計劃,運用失傳的弓琴樂器,一個部落一個部落去採集竹子、加工,在與自然、樂器、音樂的對話中,凝聚部落的力量,大大提高篩檢率,去年榮獲衛福部頒發「C型肝炎完治卓越獎」,為全臺第一個C型肝炎微根除地區。

就醫免掛號費 享受總統般禮遇

昔稱「蚊仔只社」的那瑪夏區,區內布農族逾七成,此外尚有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泰雅族、排灣族及漢族等不同族群之融合。本身是鄒族的那瑪夏衛生所護理長李秀花,回顧30多年前從阿里山嫁到那瑪夏時,醫療資源相當缺乏,衛生所只靠一名醫師及一名護理人員苦撐,遇到較棘手的疾病,得轉送高雄就醫,「2-3小時的顛簸車程加上病痛,真是苦不堪言!」健保開辦後,醫療資源獲得改善,鄉民下山到高醫看病不但免掛號費,還能要求專科醫師上山看診,「好像總統般的禮遇」,讓其他原鄉羨慕不已。

「送醫療到偏鄉」雖是一條漫長的路,但高醫醫師們用愛縮短了醫療距離,20多年來醫療團隊陪伴原鄉居民度過了無數的風雨與寒暑,路斷了,醫護人員靠挖土機接駁上山診療;風雨來了,與居民一起打著手電筒避難。很多人好奇,這樣符合成本效益嗎?但醫療團隊總是不求回報,不忘初衷,堅持到底,「因為這無關成本效益,一切只在乎人人都有平等就醫的權利,而我們正在這一條路上努力」!

上圖: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中)、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左2)、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右2)、副院長黃尚志(右)、社區醫學部主任何啟功(左)是那瑪夏IDS計劃的重要推手。

上圖:桌面上的是電子病歷包

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高醫與健保署醫起守護原鄉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65天全年無休 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高醫與健保署「醫」起守「護」原鄉(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