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創作人林暐哲 分享創造獨立音樂奇蹟甘苦

文字-A A +A

政大第十屆駐校藝術節「臺灣流行音樂論壇」第三場,邀請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知名創作人林暐哲、蘇打綠貝斯手謝馨儀,一同暢談獨立音樂的未來與發展。

【校訊記者龔逸報導】「我們不是娛樂區,我們是音樂圈。」這是名音樂製作人林暐哲發掘哲學系校友陳綺貞時,說服她家人的一句堅持。這股堅持,造就了今日「蘇打綠」等一個又一個獨立音樂的奇蹟。

政大第十屆駐校藝術節「臺灣流行音樂論壇」23日進入第三站,邀請「林暐哲音樂社」當家製作人林暐哲、目前就讀科管所的蘇打綠貝斯手謝馨儀、以及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現場座談,和學生面對面分享獨立音樂創業甘苦。

成功把蘇打綠等人推上舞台,其實林暐哲的能力,早在擔任魔岩唱片製作人時期就漸獲肯定。他歸功當時第一位合作藝人楊乃文,「她有一個很好的聲音表現出我的音樂」,也開啟林暐哲對「在流行音樂中加入個人魅力」的熱烈執著,陸續和陳綺貞、莫文蔚和陶晶瑩等合作,激發不同音樂火花。

不過,唱片企業的現實和干涉,也曾讓林暐哲灰心。「很多公司不是要歌手改歌,就是要整形,反正就不讓人做自己」,於是他順著魔岩解體,自行創立「風和日麗」唱片。但同時,創業的辛苦也讓他一度為憂鬱症所苦。

2003年,林暐哲受到海洋音樂祭極大啟發,決定盡己所能,支持獨立音樂發展,進一步成立「林暐哲音樂社」。林暐哲回憶,那時他擔任五月天「天空之城演唱會」總監,「我第一次看到,這一小群年輕人,居然能靠音樂,搞定台下四萬個年輕人!」讓他真正感受年輕獨立創作帶來的震撼。

因著這次成功經驗,林暐哲不但把蘇打綠推上排行榜冠軍,更在2007年幫蘇打綠創下「第一個在小巨蛋開演唱會的獨立樂團」紀錄。蘇打綠貝斯手謝馨儀回想,原訂三小時的演唱,「我們那時候想,我們在小巨蛋耶!結果最後我們總共唱了五小時」。演唱結束,許多歌迷和他們一起留下喜悅的淚水。

後來林暐哲帶蘇打綠去北京宣傳,看到歌迷唱著大陸口音的「小情歌兒」,當下真的覺得「打贏了!」林暐哲體認,擁有獨特個性的音樂,可以產生巨大的文化力量及共鳴。

去年,林暐哲和蘇打綠獲環球唱片資助,展開「韋瓦第計劃」赴倫敦等地創作,將不同文化融入音樂。他近期也受邀和陳奕迅合作,完成不同於以往風格的作品,還讓部分歌迷不滿。林暐哲很感謝陳奕迅信任,「他跟我說,『如果我要做陳奕迅,我就不會來找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聽到林暐哲和蘇打綠的發展歷程,提倡「美學經濟」的詹偉雄認為,林暐哲和蘇打綠走過的社會,正好是從「工廠式集體化」到「創意個體化」的轉折,證明過往那種唱片大廠制式的音樂生產,已經不能滿足台灣聽眾。詹偉雄樂觀看待這種變化,因為「愈來愈帶起台灣對個性化魅力的需求,也為文化產業注入一種源源不絕的活力」。

阿語一陳嘉珍聆聽講座後,佩服林暐哲冒著「必須賣房子」等風險出走的勇氣、以及為音樂理想的努力。主持人、創造力中心主任溫肇東也稱讚,「是台灣音樂市場的一盞明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28

政大校訊

加入時間: 2009.10.28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2010-03-30
瀏覽:
4,329
推:
2
回應:
0

金曲歌后陳珊妮分享「我的跨界創作思維與經驗」

2010-03-30
瀏覽:
4,091
推:
3
回應:
0

青年愛創作 「大學樂影展」 重現歌舞片風華

2010-03-30
瀏覽:
2,972
推:
1
回應:
0

青年愛創作!政大第10屆駐校藝術節揭幕

2010-03-30
瀏覽:
3,661
推:
1
回應:
1

知名創作人林暐哲 分享創造獨立音樂奇蹟甘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