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3月23日│第四堂

文字-A A +A

紀錄│許阿鈴

上週在分享了各自所拍攝的照片之後,本週韋君和大家講解了數位相機的基本功能。

談拍照之前,我們首先要先認識兩個重要的東西。一個是儲存相片很重要的工具─ 記憶卡,一個則是照片解析度的設定。講到解析度設定,韋君也和大家分享了一個小撇步,當出門在外遊玩時,若當下記憶卡的儲存空間已不是非常足夠,這時候就可以藉由選擇較小照片解析度的方式來增加可拍攝的相片張數。

那麼究竟要如何拍出一張好照片呢?有三個重點可別忘了,焦、光線、構圖。首先分享對焦小撇步,先將相機的對焦模式調整成AF的模式,透過這個模式可以將數位相機的對焦點不再侷限於中心點。

韋君也和大家分享了數位相機裡內建的不同模式功能,人像式顧名思義是以拍攝人物、突顯人像為主的模式,風景模式則是強調相機的自然光,運動模式提供了高速快門,可凝潔瞬間動作,而大夥兒普遍愛用的自動模式則提供我們可以拍出最清楚,不易出錯卻較類似於教科書的照片。另外也可以透過光圈、感光度、閃光燈以及曝光補償的設來進行不同光線的調整,來滿足想要呈現的光線感覺。

另外也可以運用設定白平衡的功能來調整自己想要的光線氛圍和感覺。構圖部分則透過實際的觀看照片來講解,在討論到照片應該橫胎還是直拍時,咱們馮將軍做了最好的解釋,將軍認為應視拍攝主體取決。君也補充,若是無法取得可以兩種都拍再做挑選,而一張以描繪環境景觀為主的照片,是否把人放進景框中,則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給人的感受力不同。最後,韋君也提醒大家,在拍攝人像時,只要抓準把人得大大的原則就不會錯啦!



在下半堂課中,我們選擇到了社大附近的中心新村外拍,將剛剛所學習到的知識進行實作練習。但很遺憾地,由於我們輕忽了眷村當中,那人與人緊密的社群關係以及拍攝前應該事先準備的田野功課,而讓這次的實作練習留下遺憾。過,這也讓身為社大講師的我們學習到了,在社區工作中很重要的一課。


各位鄉親啊!下週韋君老師將和大家分享「社區報導」,別忘了,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投社大│3月23日│第四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