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5歲幼兒組聯萌隊參加2020智慧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

文字-A A +A

南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於今年10月18日在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學生活動中心)舉辦2020智慧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參賽隊伍來自於全國北中南各級學校共130隊,參賽年齡往下紮根,連5歲幼兒園也組隊來挑戰,組成的聯「萌」隊伍成為全場焦點!

2020智慧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宣傳海報

南開科大工程學院柯嘉南院長表示因應政府之智慧機械發展政策,南投縣政府致力於機械、電子、電機等軟硬體專業技術人力之培育,作為未來就業市場人工智慧(AI)人才資源之強力後盾。2020年度由南開科大規劃競賽,以「智能機器人」為主題,使參賽者透過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以擴展自走車暨機器人產業應用範疇與培育研發人才,即為本次競賽辦理之最大目標。柯院長並表示敬佩將機器人教學向下紮根的學校,讓選手在競賽中能彼此觀摩,互相學習。

南開科大工程院柯嘉南院長(主辦暨裁判)與南投虎山國小葉兆祺校長合照

帶隊的指導老師白雅儀表示,此次訓練及參賽的學生是全國參賽年齡最小、正在讀虎山附設幼兒園的幼兒加上國小部1~3年級的低年級學生代表學校參賽,幼兒學習需要更有耐心地指導,將每一項任務都拆解成幼兒能執行的小項目;練習期間5歲幼兒組跟著國小部低年級學生一起專注的學習用Micro:bit寫程式,再用小手自行組裝輪型機器人、布置模擬賽道以及積極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集訓。

全國年齡最小的參賽者自走車創意軌道組訓練

選手自行寫程式與測試輪型機器人

有多項指導創客相關競賽並獲獎經驗的白雅儀老師並表示美國早在1986年就提出了STEAM教育的原型—STEM教育,而且幼兒及兒童程式教育是少數能在創意和邏輯兩方面同時培養孩子的一門才藝,而且更幸運的是,大部分的孩子都非常喜歡。而英國小孩從5歲開始便開始雙語教學:英語、電腦語,英國早在2014年就正式將程式納入義務教育,其實英國的這項計畫也是在2012年就開始制定。從小扎根,在最能接受新事物的年紀將程式「去神秘化」,簡而言之,程式是一種「解決問題」的過程,從小培養孩子的「運算性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包含數學、邏輯、演算法,學著把巨大的問題拆解成一系列更小、更容易處理的問題,讓孩子能夠更有效率的解決更加複雜的困境,並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的運作。

幼兒與低年級學生自行組裝輪型機器人畫面

避障組由幼兒自行打造模擬賽道

參賽的聯萌隊選手吳艾倢、吳亞芝今年只有5歲,這一對雙胞胎目前就讀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小幼兒園中班,因為父親職業的緣故從小就開始接觸電子相關知識,這次與大班的劉晉銓以及國小部的低年級學長姊,一起參加輪型機器人進行創意軌道及自走車避障兩個項目的練習與競賽,先自行寫基礎程式後,再由白雅儀老師負責後續程式修改,選手則負責硬體組裝及競賽項目練習。

避障組賽前檢查輪型機器人與在第一名獎牌前拍照勉勵

輪型自走車軌道組正式比賽進行抽籤與一分鐘模擬策略

虎山附幼的幼兒組說,寫程式及機器人很好玩。虎山國小校長葉兆祺表示感謝指導老師開學至今的努力,為小選手用心培訓,這次孩子能勇敢站上舞台,完成任務,就是成功。校長不僅要為小朋友鼓勵,也要給指導老師最大的肯定,我們的選手在年紀上比較吃虧,但充分展現虎山精神,家長的支持度也很高。虎山附幼及國小部全年納入機器人課程,持續推動十年創客教育,學生接受度及表現都很好。

南投虎山國小葉校長、白老師以及參賽選手及其家長於競賽入口處合影

本屆比賽有輪型自走車創意軌道、自走車避障、Mini Matrix機器人循跡及AI創意機器人四個項目,吸引許多家長和觀眾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31

kuas4688

加入時間: 2017.10.3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教室到科技前線:代理教師轉生資工師勇者之路

2023-05-17
瀏覽:
7,071
推:
3
回應:
0

T型人才白雅儀融合視設與資科創設美智能中心

2023-04-01
瀏覽:
9,102
推:
108
回應:
0

南開創客孩子王 點亮虎山新光芒

2021-12-19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0

虎山創客冬令營 學AI人工智慧 牛年3D科技藝術創作

2021-02-04
瀏覽:
2,467
推:
52
回應:
0

南開科大協同虎山國小舉辦micro: bit v2營隊活動

2020-12-20
瀏覽:
2,401
推:
0
回應:
0

觀光旅遊的AR特色鏈結之旅 定義未來的科技旅遊

2020-12-17
瀏覽:
2,446
推:
1
回應:
0

體驗未來趨勢…資訊老師白雅儀帶學生參與電競賽事

2019-06-11
瀏覽:
6,694
推:
324
回應:
0

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2018-08-22
瀏覽:
4,166
推:
13
回應:
1

虎山5歲幼兒組聯萌隊參加2020智慧自走車暨機器人創意競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