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山上樂園水道博物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彥儀    台南市報導

 

走進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看到好幾件2019漁光島藝術節的作品,就像見到久別重逢的老朋友,我整個心花怒放。 以自然樂園形式呈現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真的很好拍,一路欣賞花草樹木、藝術裝置,直到眼前聚焦的歐風建築,驚喜處處。最震撼的視覺莫過於快濾桶室壯觀的現代化工程史蹟:臺灣第一批進口的14座德製自來水快濾設施。來到這裡,不能免俗,來張偽網美照吧。
原臺南水道,興建於1912年,日治時期提供臺南市街、安平與永康地區潔淨民生用水,改善衛生環境,1922年啟用至1982年退役。保留水源地內昔日的舊辦公室、檢驗室及輸水、淨水設備和發電室,以及濱野彌四郎碑座、日本皇太子手種黑松及老樹數十株等。2002年列為臺南縣定古蹟,2005年公告為國定古蹟。台灣自來水公司於2014年將該建物產權捐贈給台南市政府,結合原農業局苗圃規劃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於2019年國慶連假開幕期間吸引近12萬民眾參觀。館內保存當時自來水設施及記錄著現代化工程的發展,園區生態豐富,建築與空間形式頗具特色,具休閒及教育性質。是台南市民最新熱門休閒景點。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包括「博物館區」及相距約一公里的「淨水池區」,兼具文化與生態休閒教育意義。博物館區擁有A館「快濾池室」、B館「快濾筒室/辦公室」、及C館「送出唧筒室」、濱野彌四郎碑座、另有相距約一公里的淨水池區。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就能抵達免費參觀的淨水池區,外觀為天然石材與仿石塊兩種組合而成之灰色建物,形制固若碉堡,爬滿綠色青苔與侵蝕水痕,與斑駁歷史強烈對比的藍色木門,形成獨特美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0.30

李彥儀_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30
267則報導
25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市山上樂園水道博物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