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猝逝 死神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突襲登山客?

文字-A A +A

登山猝逝 死神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突襲登山客?

 

※ 猝死一直存在,無關是否為運動員,也無關心臟是否異常,凡事量力而為,當身體感到不舒服,一定要停下來休息,千萬不要勉強。(台北榮總陳肇文醫師) ※

 

2020.05.24.擁有「三金影帝」美譽的55歲演員吳朋奉,因腦中風昏迷猝逝於家中;2020.08.03.晚間女藝人羅霈穎猝死於住所,享年59歲;36歲的「小鬼」黃鴻升2020.08.16.因「心因性休克」引起血管阻塞而猝逝。…連串猝死訊息震驚社會,引發各界對「猝死」多所議論,而此猝死案例似乎有增加趨勢?平地如此,在山上亦復如此(僅簡列今年雙十連假前後所發生之幾則案子)!

 

1.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外海2020.10.03.發生一起獨木舟意外,55歲戴姓男子在崇德沙灘外划獨木舟,返程途中疑身體不適昏迷,送醫後仍不治。

2.2020.10.08.一支來自台南的9名女子登山隊攀登嘉明湖,其中60歲的王女從戒茂斯山登山口出發半小時後,在海拔約2000公尺高度身體不適倒地,雖經搶救,送醫後仍不治。

3.62歲李姓男子等9名山友2020.10.09.攀登八仙山登山步道,才走了1公里路就突然昏倒,無呼吸心跳,同行人員趕緊報案,雖有救難人員緊急搶救仍不治。

4.2020.10.11台北市1名年約60多歲男子前往象山登山健行,途經山神廟附近,突感不適,隨即休克失去呼吸心跳,最後似乎急救無效。

 

「死生,天地之常理,畏者不可以苟免,貪者不可以苟得也。(宋.歐陽修)」雖說生死有「一定的法則」,只是,「猝死」這一猝不及防的死亡,叫死者何辜、叫生者何堪?世事雲千變,這種死的突然、死的不得其所、死的莫名所以、死的不明不白的情形,有多少人能接受呢?然不能接受又奈何?果乎「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山域,處處美景中暗藏著危機,倏忽變化的山林氣候對登山者都是考驗?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或痼疾者都可能是危機?隨時都有爆發之可能?特別在非常天候及身心非常疲憊情況下更是如此?故欲入山從事登山活動者,不管你待在山上有多少天、所處高度有多少,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最不可勉強或逞強?如果想要跟山來拚賭,你可能很快會嘗到苦頭,甚至被毀滅?

「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簡稱SCD),是指從症狀發生後六小時內死亡。」據統計,此類病例約有70%是心因性猝死,腦血管疾病又次之。猝死,對登山客來說是最大的危機!在山上,可能會先有一些「徵候」,每個人都要在心在意!一旦入了山,不管你身處在山域的何處,當你身體感覺到突然呼吸急短促、胸口很悶而且有點異於尋常的痛、心悸、頭很痛等這些怪怪的「現象」時,一則趕快告知周遭隊友,二則立即暫停一切活動,讓情緒和身心稍緩和一下,必要時及時下撤?再依後續狀況而定:

 

1.大量且不正常的冒(盜)汗:攀登時流汗是正常的,這種流汗是舒暢的、沒太大壓力的且感覺是平常的。如果超出這個感覺,可能就要注意了?

2.胸骨後方出現莫名疼痛:突然間心頭感到激烈疼痛且喘不過氣來,這有可能是心臟方面出現問題,是極危險的訊號?疼痛也可能會引發重度的血壓升高,立即應予嚴肅看待!

3.是否危險性病史:若有,入山前則應告知領隊及隊友,若領隊允許你參加,出發前還是先去問問醫生怎麼建議、該做些什麼額外的準備?

 

登山,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信心,這很好!但不能就此有恃無恐,為所欲為,對山林所發出的警訊不當一回事,總以為自己能,可駕馭一切,這是登山大忌,要修正!若對自己身心狀況不太放心而又極想要去登山,這可要好好鍛練、調養一下,在體能及裝備上都要用點心,另更要慎選參加的團隊,多一分準備及預防,就少一分意外,又能兼多收一分登山樂。

「大家很容易忽略登山絕不可能成為安全、可預料、受規矩約束的計畫,這是將冒險理想化的活動。(強.克拉庫爾.《聖母峰之死》)」或許,登山就有點像戰場上的情境,是一種「時時會死,步步為生」的活動?山行者除了要克服外在環境的煎熬外,尤其要接受內在身體的變化考驗,內外交迫,若處理稍有不當,就極可能出事?尤其像這種猝死之事,任神仙也沒轍?在山裡,每一次的猝逝或意外身亡,都象徵著一個夢想的缺憾、一場人山交戰的慘烈?不經意的一句「因為山就在那兒(Because it is there)」的話,竟然能產生這麼大的「致命吸引力」?而這吸引力,山都知道但不會洩漏?而山行者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孫子兵法有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這道理,登山客你也要懂得!

~  百岳老查 2020.10.19.

 

附 記:

山,以及登山,都不該被視為是「天堂的入口或天堂的缺口」?登山和其他活動一樣,都存在著一定風險?山行者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把自己「準備好」,至於入山之後,「天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本照片引自2019.10.14.中時新聞網(記者張亦惠翻攝),是一名60歲邱姓男領隊帶領9男1女登山隊去爬玉山,突然在距離玉山登山口500公尺處不明原因昏倒,經現場人員及消防救難人員之搶救,仍不治身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猝逝 死神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突襲登山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