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欽榮:從5G到6G 從資安到國安 從城市的數位治理出發 「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影響」研討會(1部影片)

文字-A A +A

林欽榮:從5G到6G  從資安到國安  從城市的數位治理出發 「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影響」研討會(1部影片)

數位化時代,企業經營中紙本越來越少,數位資料越來越多。然而,這也造成了數位化之後的資訊安全漏洞。外來的駭客,公司的內賊刪除、加入、竄改、拿走各項公司資料!例如駭客惡意刪除、競爭對手刻意竄改品管資料、財務人員加入各項花費等,都會造成公司極大損失。若這些攻擊牽涉到政府部門, 或者是重要民生工業, 就演變為重大國家安全問題。 因此, 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與台灣個人資料保護協會共同主辦一場,「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的影響」, 希望能夠讓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都能有資安即國安的觀念。

今(14)日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參與「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的影響」研討會,與世界資訊科技與服務聯盟(WITSA)邱月香主席、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蔣珮瑋理事長等領域專家,共同探討5G及IoT物聯網浪潮下的資安問題,從城市的數位治理出發,資安意味著國安。

應邀致詞的84國世界資訊科技與服務聯盟( 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 WITSA )邱月香主席指出: 資安即國安是我在多年前即提出的觀念, 近期有許多政府機關的資料被竊, 不少企業的資料被竄改或者勒贖,都印證了這個問題已經不得不立刻建立保護系統。

林欽榮愉悅慎重表示,不僅要親自出席,也要求高雄市府各局處的相關同仁必須前來了解資安的重要性,否則面對政府機關每年會接受幾乎以千萬計的駭客攻擊,若大家沒有防護的概念,舉例而言可以想見在高雄的中油無法加油,醫院病歷被竄改,那是何等的重大問題。

林欽榮表示,依循蔡英文總統所宣示的「資安等於國安」政策思維,市府團隊傾力於促成資安產官學的合作模式,透過高雄地區大專院校對於資安人才的培訓,為業界儲備專業人力,並透過資安攻防演練計畫的執行,繼續為市府資安進行全方位體檢,也讓專才人員能在高雄落地生根,達到三贏。

林欽榮說明,高雄市政府即將透過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構築城市的數位治理,無論是警政安防系統、車聯網路況通知系統、節慶活動資訊及防災預警專家決策系統等面向,都將隨著5G的普及,讓市民日常生活大小事,得到全面性的智慧化應用。

林欽榮表示,與經濟部技術處 6G Office的創辦人柯秀民、廖育崢副組長,以及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的王崧鶴顧問,有鑑於美、英、日等國家已逐步將5G技術應用於智慧燈桿及資料平台整合建置的發展軌跡觀之,未來的智慧桿,將結合監視攝影、交通流量監控、PM2。5及噪音感測、照明,甚至是無線充電站等,大幅縮減市府的預算支出,例如,監測停車時間及影像保存防盜,即可減省交通局路邊停車收費的人力支出,及警察局的監視系統維護經費,讓科技服務市民,為市民帶來有感的智慧生活,是市府工作團隊的目標。NCC預計110年至113年提出500億補助計畫,市府團隊必須好好準備,全力爭取經費挹注,為高雄轉型智慧城市,再添薪火。

研討會三位主講人包括前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中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工系教授黃冠寰, 旭聯資安公司總經理賴厚昌,均指出如何利用最新改良的區塊鏈技術來做為數位化被信任的基礎,將是未來的主流。

事實上,有許多中小企業以為公司尚小,不會被駭客盯上,卻不知道大企業的資安投資較高若不容易攻破,他們往往策略上先駭入中小企業,再尋求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合作連結的節點駭入大企業,也因此統計數字上發現駭客駭入的58%是中小企業。而且忘了有時還是內賊問題。區塊鏈技術則可作為資安的最後一塊拼圖。

過去的傳統區塊鏈技術因為要把大量的資料上鏈,造成資料上傳非常慢,上鏈資料多價格也很高。因此難以被廣泛利用。但台灣改良的區塊鏈技術把大量資料保留在資料擁有公司的伺服器,不必交給別人。但把上百萬筆的資料編碼打包成一個只有32 bites的雜湊值。直接把雜湊值上區塊鏈,當然使得速度變快,價格變低,同時也確保資料被刪除、加入、竄改、拿走時,都能第一時間察覺並驗證。這絕對是台灣的資安軟實力。

與會專家也指出:很多公司都已經有防毒軟體、防火牆,以為買了之後就萬無一失。事實上這只有最好的預期,卻沒有最壞打算。以目前駭客技術,或者內賊,大概有心要竄改都有機會攻破。因此,必須做好萬一被攻破,如何在最短時間知道,縮小範圍知道是哪些資料?並快速謀求補救。公司資安主管等同是國防部長,若軍備不足,出了問題資安主管也難以處理,公司損失風險就無法控管。

林欽榮副市長出席「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影響」研討會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欽榮:從5G到6G 從資安到國安 從城市的數位治理出發 「資安問題對企業與國安影響」研討會(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