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Why Why Why?讓服務學習研習營告訴你!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乍暖還寒的淡淡三月天,早晨還未九點卻有一群中原大學的學生們魚貫步入全人演藝廳。為了讓這群即將參與服務工作的學子們做好萬全準備,並在未來實際的服務過程中能有深刻的體會與感動,服務學習中心於9931415日舉辦兩天的「服務學習研習營」,邀請專業講師們蒞臨講授,給予學生們正確的服務觀念和精彩的經驗分享。

 

    第一堂課講授的是很「硬」的志願服務法規,台北縣政府社會局的林寶珠科員憑著本身豐富的志工經歷,為同學們舉出許多生動活潑的案例,告訴大家「志工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應該將服務學習與志願服務的觀念帶進每個人的生活當中。接下來由康輔經驗豐富的張志成老師帶領「自我瞭解與自我肯定」課程,從草莓族轉換為水蜜桃族的這一代大學生們,是否「準備好了」呢?張老師除了叮嚀大家平日就要充實自己的實力,更要在每一次的機會中盡力做到完美,因為「唯有最好、無法取代」。


圖為與講師互動照 


    下午時段的服務學習發展趨勢與服務倫理,由中原大學吳肇銘主任秘書擔綱講授。吳老師首先問了好幾位同學「畢業之後要做什麼」?應外系二年級的呂同學不但表示將來要做一位小學老師,更將「15元募款為原住民小朋友買書」的計畫告訴大家,讓老師大為感動並馬上為這項行動捐出1千元,也另在場所有同學刮目相看。吳老師表示,懂得分享能擁有更多的快樂!當你與別人有了連結,也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圖為對經驗分享照

    團隊經驗分享邀請到三組來賓,有著粗獷外表的工業系丁漢同學以風趣的談吐和感性的內容吸引了所有目光;法律服務社的魏家祥同學也用熱情誠懇的南部腔,詳盡介紹關於外籍配偶服務的相關內容。最後壓軸的是特地邀請到的壢新醫院「送愛到天堂」尼泊爾醫療團隊,由團長許詩典副院長引導大家進入一場跨國度的服務歷險,在投影片中我們看見了當地人民的苦痛無奈、樂天知命,也更能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綜合座談過程中,同學們紛紛詢問三組團隊在服務過程中如何克服許多的困難、如何讓自己的專業在服務中得到發揮。而首日的課程也在大家踴躍的提問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第二天的課程同樣是九點開始,首先由台大圖資系謝寶煖老師帶來「成功簡報技巧表達與製作」。謝老師以多年來的經驗告訴同學們,唯有完整瞭解自己所要表達的事情並從與聽眾溝通的角度出發,才能製作出一份好的簡報。平時多收集素材、多看廣告與電影預告片,也是一種準備與學習的方式。最後同樣由吳肇銘主任秘書教授「服務學習方案企畫」。延續前一天的觀念與思考,同學們應該知道未來實際進行服務方案前,必須擁有周詳的計畫與準備。吳老師舉出許多前人的例子,藉以提醒並鼓勵大家在實做時應有的認知。

 

 圖為簡報技巧課程照

    經歷了完整的6堂課程,這些中原孩子們有著令人欽佩的毅力去實現夢想。吳肇銘老師也在課程結束前帶領大家共同朗讀「服務學習志工宣言」,偌大的演藝廳裡迴盪著節奏一致的語言與熱情。對於即將進行的服務方案,同學們的心情是激動且緊張的,卻也懷抱著唯有青年學子才具備的耀眼光芒。讓我們一同期待將來一段段美麗且發光發亮的服務學習志工故事吧!


圖為全體志工宣言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8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3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7
推:
13
回應:
0

服務學習Why Why Why?讓服務學習研習營告訴你!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