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閒邁步上山巔 雲深路遙有洞天

文字-A A +A

放閒邁步上山巔 雲深路遙有洞天

 

※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謝銘祐)」不是山路已走到了盡頭,而是行者該轉彎了。行山不宜走太快,尤其不太好跑山,因為在高山上,行者要緩緩地等候自己的靈魂跟上來?也許先前,山行者自以為強,想去創造虛榮;但今天,山行者有所悟,正朝「境界登山」的態度去調整? ※

 

登山,有意境?有悟境?有各種、多層次之境界?百岳老查行山、感山、悟山之餘,寫些山林篇章好趨入境界中去談山、說登山心境,兼點禪趣妙境,蓋此領域觸及者稀,百岳老查樂為之爾?也許,這較屬於心靈層次,可能須要有丁點脫俗「境界心」,方較能「心有戚戚焉」之感?若入山,老是跟一大堆人馬混跡,窮扯淡、打嘴波,一則境吵雜,二則心難靜?心不靜、不淨,是很難有心靈超凡之境界萌生?「幽獨處乎山中,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只有心靈安靜時,行山者才知曉自己想要什麼?畢竟,孤身伴月明,是須要有心、有外在因緣相配合,深入山域讓自己處在此種「靜極豁心胸」氛圍裡,是極其難能可貴者,然有幾人能夠、願意?

微笑且開心地向山挺進,於每一處山轉路轉間,行者定會邂逅到屬於你喜愛之美?走入千峰萬壑裡,高臥白雲明月間,行山者似顆過河卒子,暫拋撇先前之人間滄桑,想當個山居且遠離紅塵之隱士?望山瞻水,迎風弄泉,莫笑我耐得住孤寂,獨個兒沉浸在煙霞晨昏,喜幽棲、享寂寥,行去歸來黃昏後,巨岩旁邊搭孤帳,面壁眾緣輕,幽徑無人到,山心一片似明台,洞照山林淨無塵,此是山客練心處,帳外靜聽滴泉潺潺聲,若問山客何所有,一嬝嵐煙出岫飛!

莫羨山客伴月行,停歇烹煮山泉品香茗,朦朦山間知音稀,一曲山歌和者誰?投林倦鳥各棲樹,疲憊行者倚石喘,一輪皓月照人面,飢來野炊菜根香,無牽無慮賽神仙?冷風習習動山帳,滿山酣夢伴凡心,夢中尋詩苦不得,偶釀新詩似悟禪,沒有凡情相罣礙,夜半醒來蟲弄音,睡意全消相望月,入山豈止盡偷閒?放下紅塵事最難,翠微青山夜夜心,一人坐對孤峰,山心只許山月知?

不管是嶺還是峰都是好夥伴,入得山來心漸安,稜脈縱走山色侵,無數山花兀自開謝,俗念已隨山風逝,甘之山上野糧薄,邊走邊哼宛妙歌,眼界山色本來空,溪瀑山聲隱禪機,心閒處,驚見鳥語花香皆有味,逕笑行者獨入山,廝迤廝逗,受山調弄(迤逗:挑逗、勾引之意)?戲雲賞山不用錢,山如故友林似朋,地僻少有人跡到,林泉灑脫這一人,寄語朋友早向山,我說山中別有天!

登山有機緣,最要湊巧。心一執著,山事不得自然。滿山遍野任我遊,煙霞抒捲日影疏,呼呼西風凋碧樹,林葉漸紛落,蕭瑟已攻此山頭,山徑深處無喧嘩,帳外展書讀,詩中句句皆有味,吟來心神揚,自個兒燒飯自煮茶,何妨生活淡如水,一人世界拈花笑,自嘲參禪慧根淺,只喜禪趣意悠悠,大景在握,浮生這一夢,碌碌為誰、為何忙?

入雲深處總沾衣,閒坐山頭石,耳聽谷底風,水聲伴鳥音,腳下雲霧無俗態,人靜似個佛?登臨山水,經日忘歸,山林踩踏就須如此靜謐與淡泊,讓行山俗氣消,即使在山溪邊洗鍋也能激出鍋聲水聲心聲交織之妙諦,結合滿眼山色默觀心!試想,這一場山行,會是個什麼境態與境界?

~  百岳老查 2020.10.12.

 

附 記:

行山有趣,盡是興趣、情趣、妙趣與禪趣!如此妙趣境界是絕大多數山友都可能做得到且能夠擁有的,只要你有心!只要你不想再繼續俗下去,你依然可以擁有「心靜雲來駐,景黯月代明」之意趣妙境。登山意境,解憂散懷,豁暢心神,你願意去嘗試看看嗎?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的那一趟「奇萊東稜」之旅,在途中似乎是由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放閒邁步上山巔 雲深路遙有洞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