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盟:一本柴米油鹽的苦味,大於邁味的預算書 110年度高雄市政府總預算(1部影片)

文字-A A +A

郭建盟:一本柴米油鹽的苦味,大於邁味的預算書  110年度高雄市政府總預算(1部影片)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率市府團隊向高雄市議會報告明年110年度高雄市總預算籌編情形,高雄市議員郭建盟當面向陳其邁提出五點意見,一,110年高雄市總預算是一本柴米油鹽的苦味大於邁味的預算書。二,中央補助475.53億,持續加碼高雄,創100年莫拉克風災後新高。三,軌道建設進度嚴重落後,邁團隊補足空白兩年。四,總預算綜合說明應強化施政亮點。五,精挑細選CP值高的中央補助計畫,讓外界看到市府團隊爭取預算的努力。

郭建盟表示,總體來說,「110年高雄市總預算是一本柴米油鹽的苦味大於邁味的預算書。」從預算書可看得出其邁市府團隊,想積極想透過市長四大優先政見與文創、老幼照護的施政重點,在110年預算上擘劃高雄未來。但大家畢竟不是神仙,基本上還是被高雄的柴米油鹽、龐大僵化的財政結構拖著走。人事撫卹等法定及必要支出與各機關基本維持,今年經常門資支出高達1273億,相對近10年低點104年1050億成長21%,還好有中央總額475.53億補助,否則高雄自有財源根本無力支應。高雄要永續,必須極盡能力讓自有財源,高於柴米油鹽等經常支出。高雄財政瀕臨債限危機,財政結構要立馬改善,財政主管單位要加油。

今年預算總額創歷史新高達1563.53億,但賒借還相對去年減1億,稅收也沒增加,錢哪來?郭建盟認為,要特別感謝中央,今年補助總額達475.53億,較去年416億,大增14%,近56億,其中一般補助184.15億、計劃型補助288.38億,這是繼100年莫拉克風災,多補近百億救災485億以外的補助新高,感謝中央持續加碼高雄。

郭建盟強調,重大交通建設是其邁市長四大優先中的政見,但跟自109年起中程資本支出計畫四大軌道建設預算,連續兩年嚴重擱置。輕軌廣徵民意大家可理解,但岡山路竹一階、二階,依計畫今年要編75.28億,只編7.8億。明年該編87.86億,也只編6.8億。再看大家關心的黃線,依計畫明年要編37.88億,只編530萬。軌道建設既然是其邁市長的重點,捷運局就要2年拚四年,補足先前空白2年。

 

細看總預算綜合分析,郭建盟認為市府寫得四平八穩,但其邁市長做的其實比寫得多還多,施政報告時,記得再強化,不用吹噓,但別會做事,有做到,市民卻不知道。

郭建盟表示,在預算資訊揭露上,增加各局處去年與今年比較的總說明,註明補辦還新計畫,中央補助與自籌款金額,附帶QRcode,讓市民一掃就能深入明瞭計畫全部內容。他強調預算內容必須有亮點,尤其是需自籌款的中央補助,建議應以各機關例行業務相關、由上而下的符合地方需求建設與由下而上中央回應高雄建設需求的三個原則,精挑細選CP質高的中央補助計畫,詳列中央計畫型補助收入明細,讓外界看到市府團隊爭取預算的努力。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提出五點意見    110年度高雄市總預算籌編說明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郭建盟:一本柴米油鹽的苦味,大於邁味的預算書 110年度高雄市政府總預算(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