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民進黨缺兩岸文化論述 讓宗教界趨向中國

文字-A A +A

文字、攝影/記者何宇軒


(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宗教是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橋樑,佛道教與民間宗教更因為「同源同根」,在兩岸交往中,被賦予促進兩岸和平的特殊地位。經濟民主連合日前舉辦「台海兩岸的宗教治理與交流」座談,邀請台大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張貴閔,從兩岸的政治體制與政教關係出發,探討兩岸民間互動的政治本質和內涵。

張貴閔(下圖)表示,在1979到2018年之間,中國的宗教管理政策是三角形的關係,分別是「黨」(統戰部:戰略性、制定制策)、「政府」(國家宗教事務局/國宗局:執行宗教政策)、「群眾組織」(愛國宗教團體:擔任黨與宗教的橋樑、動員群眾支持),但改制之後,「一套人馬,兩塊招牌」,國宗局被併入統戰部,同時負責制定政策與執行,顯示的結果是把宗教更緊密地控制在黨裡,變成只有「黨」與「群眾組織」的上下關係。

在兩岸宗教組織的結構方面,可以發現彼此結構並不對稱;相較於中國的統一集中管理,台灣宗教界(此指道教,以下亦同)沒有統一對口、民間宗教權力結構分散。這對中共對台統戰的代理人就產生問題:因為沒有單一對口,需要人牽線,就產生溝通成本。至於台灣宗教界參與交流的動力,則包括拉攏海外道教界人士、分香廟向祖廟進香、謁祖、增加自身神聖權威、神系內的宮廟位階競爭、取得作為被統戰對象的政經紅利等等。

張貴閔分享她的田野調查經驗時表示,台灣宗教界人士其實也都有自覺對方是來統戰,再加上前面提到沒有單一窗口,所以她認為,目前中共宗教統戰成效並不大。在選舉方面,根據她的研究,宗教相關領袖也很難去影響個別信徒的投票行為;但要注意的是,在相關的宗教網路群組中,充斥著大量有利中共、對執政的民進黨不利的假訊息,例如「Covid-19是美國製造的生化武器」、「反滲透法會把宮廟負責人都法辦」等等。雖然宗教統戰並不是很有效,「但只要在關鍵的時候對少部分人有產生效用,那就很有效了。」

張貴閔也提醒,目前執政的民進黨一直缺乏兩岸文化論述,所以對於有(道教)信仰、對兩岸關係有情感的人,會對民進黨感到有距離,也認為民進黨對基督教比較友善(編按:指黨外時期與長老教會的淵源),相對就會看向中國那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0.05

何宇軒

加入時間: 2017.10.05
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民進黨缺兩岸文化論述 讓宗教界趨向中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