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能量原源不斷 屏東排灣「原雕之美」在駁二亮相(3部影片)

文字-A A +A

創作能量原源不斷 屏東排灣「原雕之美」在駁二亮相(3部影片)

「原雕美學生活藝術節」今(9月26日)下午於高雄市原駁館辦理巡迴分享會。活動在屏東縣泰武鄉佳興部落族人的idu→迎福祈願歌歌聲中展開,透過傳統排灣族古調的寓意將祝福送給現場與會的貴賓。屏東縣泰武鄉邱登星鄉長特別表示,希望透過與高雄市原民會所屬的原駁館合作,共同推廣排灣族雕刻之美,結合文創體驗活動讓更多高雄市的民眾認識及親近排灣族文化。活動時間自109年9月22日至10月21日於駁二特區原駁館(高雄駁二大義倉庫C8-18倉庫)展出,歡迎喜愛雕刻或是原住民文化的朋友們一起認識排灣族雕刻之美。

泰武鄉佳興部落族人 獻唱排灣族古調  idu→迎福祈願歌& aiyaui→歡樂歌

臺灣原住民善用靈活的雙手創造出豐富的精神文化與物質生活,透過雕刻、陶藝或編織等生活技術展現族群充沛的生命力,尤其排灣族以木雕技藝聞名。根據文獻記載泰武鄉於日治時期即設置木雕習藝所,屏東縣泰武鄉公所也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108年-110年)」的支持,辦理雕刻系列活動以延續排灣族傳統木雕技術。

泰武鄉佳興部落族人 獻唱排灣族古調 unanasi→聯歡歌謠

高雄市原民會陳幸雄副主任委員表示,非常感謝泰武鄉邱鄉長特別規劃「原雕美學生活藝術節」巡迴展活動,並將高雄的場次設置於本市原駁館,藉由跨縣市、機關合作機制整合公務行銷資源,共同推廣排灣族雕刻藝術,展出時間更結合文創體驗及打卡分享贈好禮等活動,讓民眾可以透過好玩有趣的方式認識原住民藝術文化。

此次共有9個作品參與策展,其中冠軍作品「迴‧圖紋密碼」是由佳興村沈安日工藝師帶領的團隊一舉拿下15萬獎金,作品重達50公斤,透過團隊的創意巧思雕刻成書本樣貌,作品雕法細膩,以返璞歸真尊重部落傳統文化為底蘊,表達建立自尊與回歸部落倫理階序,進而發揚部落互相、互愛、分享的精神,永續傳承及培養後代,建立遠端的視野。

「原雕美學生活藝術節」回佳經典雕刻作品策展分享會部分花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作能量原源不斷 屏東排灣「原雕之美」在駁二亮相(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