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川普的迷思 ---【寶島智庫】

文字-A A +A

台灣對川普的迷思  ---【寶島智庫】

(寶島智庫投書)本次美國總統大選,一樣牽動世界各國的關注,尤其本次總統大選競爭勢必是些微差距之爭。由於美國總統選舉採取選舉人團制,贏得多數普選選票並非等同贏得多數選舉人票,所以類似俄亥俄、佛羅里達之類的搖擺州就更顯得動見觀瞻,根據九月初美國媒體對各州進行民調,即便拜登在全國民調中領先川普有相當幅度,但是以各州民調進行推估,選舉人票上拜登僅領先川普兩張到三張選票,隨著選舉的進行,各州的民調肯定會劇烈變化,川普與拜登之間的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雖然川普與拜登廝殺激烈,但是台灣民間與政府對於川普的支持卻是破天荒高,尤其在網路上的社群討論。很明顯的,川普對於女性的貶抑、對於少數性別群眾的不友善,以及在種族與移民問題上的處理方式,從價值觀上都應該是被視為是和台灣年輕族群作為對立面的,但是川普很明顯吸引了這些價值觀上與之對立的台灣年輕人。與其說是台灣年輕人在價值觀上採取了雙重標準看待事物,不如說川普的表演方式的確有擄獲人心之處,即便是在國際舞台之上。

   台灣年輕人與民間對於川普的支持,並非類似於美國民眾對於東岸離地知識份子的反彈,而是來自於中美對抗下美國對台灣國防的強化與對於國際地位的提升。當然,美國對於台灣的拉拔與支持是一種在中美對抗之下的制衡手法,但是台灣在美國政局中被冷落十來年,川普任內的台美關係大幅提升,讓不分立場的台灣民眾都體認到台灣與美國關係的實質改善。但這樣的關係改善,既非總統蔡英文的功勞,也未必出自於川普的本意,而是出自於美國行政部門對於中國各項限制性措施的出籠,以及美國民意對於中國不信任感的與日俱增。而這種對中國的不信任感,是川普與拜登都試圖去爭取的選票。

    然而究竟川普執政是否就如同大家所想的,企圖要制裁中國、拉起台灣以恢復美國的偉大與光榮?這個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川普執政四年來,其實對中美貿易問題上多次給中國各種寬容機會,希望能夠平息美國商界對於中國各項貿易不公平措施與智慧財產權問題的抗議與反彈,針對美國行政部門企圖制裁中國的資訊產業,川普也多次以行政命令方式多次延緩制裁的開始時間,並且多次希望中方能夠履行貿易談判的各項結論。但是中國對於中美貿易談判中做出的談判承諾,不但缺乏落實的意願,反而認為美國就是意有所指要來限制中國發展,這樣的意圖與想法自然激化美國商界與國會向行政部門的施壓,自然川普也無法用總統的權威繼續給予中國各項保護,中美關係的惡化與貿易脫鉤問題也隨之擴大,成為美國選戰的熱門話題,川普與拜登都在此問題上持續加碼,台灣也在中美關係失和之下迅速提升地位。

    但是川普對於台灣的重視度真的有台灣民意想像的那麼高嗎?現實可能不然。川普畢竟是商人出身,施政方式與作法都傾向於商業貿易的擴大與主導地位,對於台灣的思考也偏向在商業利益層面,尤其是軍事採購下帶來的訂單與利益。當初蔡英文首次當選總統的時候,川普曾經致電蔡英文,理由就是台灣是美國重要的軍購對象之一,而非其他議題的夥伴關係,這點也是川普公開講述出來的。川普在個人傾向方面,對中國的偏好也高過對台灣,在白宮幕僚談論川普私下的言行時,川普也很明顯展露他對中國的偏好,並且認為台灣的規模不足。不過這樣一個心中對台灣沒興趣的川普,任內反而締造了二十年來最好的台美關係,其實都是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的壓力,甚至於是美國民意對中國不信任與懷疑下的結果,川普就是依照這樣的民意基礎與風向在政治舞台上全力演出,畢竟川普也曾經是電視脫口秀節目的主持人,熟知觀眾的需求如何引導觀眾的目光。

    台灣對於川普的熱烈支持,一方面是來自於對中國政軍壓力的反彈,另外一方面也是出自於對川普的不瞭解,將視野停留在這一年半之內的中美對抗,而忽略了對於川普本人的了解與川普執政四年來對中國的多次寬宥。這當然也是美國民粹主義的對外輸出過程,川普將個人的政治表現與個人劇場政治擴散到國際領域,世界各國都成為川普在民粹政治表演上的腳色而無法脫身,台灣就因此成為意外的獲益者,這當然是中國所不樂見,也並非川普一開始所能夠預見的。

   不過美國總統大選的鹿死誰手,尚未可知,川普目前與拜登仍然在拉鋸之中,但是台灣官方與民間都表達了對於川普的過熱支持,這樣其實有其風險在。一方面台灣對於川普的過度支持對比下來就會造成對民主黨與拜登的冷遇,此種作法只會增加台灣的外交風險,萬一民主黨有勝選的可能,此種過度表態只會徒增雙方的不快。另外一方面,台灣官方與民間在對川普與美國社會的一知半解下的過度表態,並且失去對於美國社會中種族問題、社會分配問題等的基本關懷,並且運用川普的視角去對應美國社會中的弱勢族群,長遠下來不但會失去對弱勢者關懷的基本視野,也會扭曲台灣觀察美國的視角,徒增大量偏見。

   台灣對於川普的迷思,凸顯的是中美對抗之中台灣意外地獲得大量支持下的狂喜,但也凸顯出台灣官方與社會對於川普,以及對美國社會的了解有限,這些一知半解和刻板印象的發展,才是台美關係中最深層的癥結所在。
--------------------------------------------------------------
【寶島智庫】結合海內外學人智慧與觀點,提供給關懷社會的讀者參考,期許凝聚力量一起打造優質國度

--------------------------------------------------------------

(延伸閱讀)

https://www.peopo.org/news/475206  宋楚瑜呼籲兩岸交流要對話 要有對象 要有對策

https://www.peopo.org/news/484152  網路公益平台創辦人張成先的公益情懷

https://www.peopo.org/news/481224  「 兩岸青年藝術交流展」&「 陳文慧"花遇。花慾"創作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1,620
推:
2
回應:
0

花蓮在地企業盡社會責任 秧悅美地送暖災民挺觀光

2024-04-14
瀏覽:
2,801
推:
27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080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041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311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40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台灣對川普的迷思 ---【寶島智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