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立新法!2045年貨車全面零排放

文字-A A +A

加州的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以線上視訊會議的方式,投票通過了先進清潔貨車法規(Advanced Clean Trucks, ACT)。該法令主要管制Class 2B至8等級的貨車,並要求車輛製造商必須從2024年起,逐年增加零排放貨車在加州的銷售量,並且逐步淘汰柴油貨車。

Tesla已推出電動貨車,在加州立新法後,未來在路上應該越來越常見(圖:Wiki Common

  加州的環境治理向來是美國各州中的模範生,現在即使面對COVID-19疫情肆虐,加州政府的減碳決心並未因此動搖,反而在低碳交通的籌畫上,大步向前邁進。

  會有如此肯定,是因為政府在今年6月,頒布了獨步又領先全球的「清潔貨車」法規,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項法令的細節。

 

清潔貨車上路 告別移動汙染物

  交通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加州總排放量的40%,而且霧霾污染源竟有70%來自於柴油貨車,這些移動汙染物不能不被整治!

  因此6月底,加州的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以線上視訊會議的方式,投票通過了先進清潔貨車法規(Advanced Clean Trucks, ACT)。該法令主要管制Class 2B至8等級的貨車,並要求車輛製造商必須從2024年起,逐年增加零排放貨車在加州的銷售量,並且逐步淘汰柴油貨車。

  在目標設定上,加州政府鎖定於2035年前,超過半數的貨車銷售必須是零排放貨車,到時候已在路上跑的電動貨車應達300,000輛。而在2045年前,所有在加州銷售的貨車都將是電動的。這執行期間內,法令要求車隊、經銷商、中間商及製造商必須定期向政府提供貨車使用資訊,以便政府掌握零排放貨車的數量。

  坦白說,新法令的用意其實主要是想減少貨車的溫室氣體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連帶著降低柴油貨車廢氣對脆弱群體所造成的氣喘及癌症風險。不過,這法規卻同時加速了電動貨車技術研發及市場發展,像比亞迪(BYD)、里維安(Rivian),以及特斯拉(Tesla)等電動車大廠已經摩拳擦掌,準備搭上這波熱流,而亞馬遜(Amazon)也已在去年向里維安(Rivian)訂購了100,000輛電動貨車,目標在2040年前達到碳中和。

    另外,過去加州所制定的能源效率標準,常受到美國其他各州的仿效。這次加州所推出的清潔貨車法規,也受到東岸7個州政府以及華盛頓特區的支持,預計未來類似的法令也會陸續在其他州出現。


加州推出一項新的低碳政策,其他州也會跟著效法,希望這個清潔貨車法令也能在美國其他地方上路(圖:radiobread, CC BY-SA 2.0

 

加州立新法 掀起了效應但也面臨了挑戰

  然而,加州這次制定的清潔貨車法規,也面對一些嚴峻的挑戰。首先,川普總統領導的聯邦政府,可能會反對加州政府所制定的嚴格標準,正如同之前他鬆綁了歐巴馬政府時期所制定的汽車燃油效率標準一樣。其次,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許多傳統貨車業者團體,如:美國貨車及引擎製造商協會(Truck and Engin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仍積極進行政治遊說,要求加州政府放寬清潔貨車目標,以此降低經營成本,讓傳統貨車業者在疫情之下有更多喘息空間。

  再者,若要加速電動貨車的發展,加州必須要大量增建適合各式各樣貨車類型的充電站或加氫氣站。建構這些基礎設施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等於加州必須從現在開始做起,才有辦法在趕上自己設下的目標。

 


當電動貨車發展起來,充電樁勢必也得跟著增加(圖:Hugues Draelants, CC BY-NC 2.0

  最後,儘管有一些州立政府可能跟進加州,但美國並不是所有的州皆具備大規模增加電動貨車的條件。例如,美國中西部及東南部的州仍以燃煤發電為主,有研究顯示,電動車在這些州會比傳統車輛製造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若要真的在美國推廣電動貨車,各州的電力供應須先轉型成以再生能源為主的發電結構,如此電動貨車的「潔淨」功能才得以發揮出來。

 

【參考資料】

Advanced Clean Trucks

New Rule in California Will Require Zero-Emissions Trucks

What are the best combinations of fuel-vehicle technologies to mitigate climate change and air pollution effects across the United State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加州立新法!2045年貨車全面零排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