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電腦鼠暨智慧機器人競賽 龍華科大奪雙冠獲5獎傲視群倫

文字-A A +A

2020第十六屆「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競賽」成績揭曉,龍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五專部電子科、智慧機器人專班及電子工程系同學,聯手奪下大專組「競速自走車」第一、二名;以及高中職(五專)組「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第一名、大專組第三、四名佳績。本屆競賽龍華科大共奪5項大獎,充分展現該校師生團隊在智慧機器人設計與研發領域的雄厚實力。

由教育部主辦、龍華科大承辦,以及Microchip台灣分公司、祥儀企業、睿揚創新科技、鬍子大叔創意整合行銷、IEEE education Society,Taipei Section 共同協辦的2020第十六屆「電腦鼠暨智慧輪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競賽」,共有34所學校、134隊支隊伍,選手與指導老師480人次參與,競爭激烈。

本屆競賽涵蓋古典電腦鼠、競速自走車,以及線迷宮鼠等競賽項目,除技專校院及高中職選手,今年更首度增設國中小組競速自走車及線迷宮鼠項目,讓智慧機器人實務技能在國內向下扎根。

龍華科大由電子系蘇景暉、李齊雄老師及蘇聖煌指導,本屆賽事中成績耀眼,PBL智慧機器人專班學生林立中與陳永凱,勇奪大專組「競速自走車」第一名榮耀;電子系李有名攜手機器人專班黃祥璽,亦奪得「競速自走車」第二名及「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第四名佳績;電子系陳冠維聯手機器人專班蔡宗皓,榮獲大專組「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第三名;另外,五專部電子科學生高家凱與賴冠銓,更聯手拿下高中職組「古典電腦鼠走迷宮」第一名佳績,表現傲視群倫。

龍華科大研發長陳永裕在開幕式致詞表示,本項競賽是最能體現技職體系「務實致用」精神的賽事,參賽者必須運用所學專業,實際動手製作比賽所需的智慧輪型機器人,將學用緊密結合,並藉由競賽激發熱情,進而精益求精。

陳永裕指出,近年來,龍華科大在全國性機器人競賽與國際賽皆有優異表現,同時透過跨校策略聯盟合作,積極推廣機器人課程及活動,成功帶動起北台灣高中職學生對於智慧型機器人學習與應用風氣,相信不僅能夠對我國學子的技術養成有所貢獻,也能培育未來機器人時代具備相關實務應用能力人才。

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競賽無法舉行國際賽項目,主辦單位仍邀請過去在國際賽有優異表現的選手擔任裁判,在現場進行觀摩交流與經驗分享,例如趙師葦是日本競速自走車(Robotrace)國際賽事連霸二年冠軍的退役選手;蔡欣翰是日本電腦鼠走迷宮(Micromouse)國際賽事連霸二年冠軍,以及美國電腦鼠國際賽多次冠軍的現役選手;陳兆惟在日本自走車國際賽事獲得第二、三名佳績,廖桓頡是美國電腦鼠走迷宮(Micromouse)國際賽亞軍選手;吳玉誠及林伯鑫在日本自走車國際賽事亦獲得第三名成績。

為鼓勵師生積極參與競賽,承辦單位除持續辦理傳統古典電腦鼠、競速自走車、線迷宮鼠三項具備迷宮搜尋和賽道記憶等智慧輪型機器人競速賽事,並辦理研習營,期望透過選手彼此觀摩分享交流,有效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

另外,今年賽事系列尚有產業界祥儀企業贊助,10月9至10日在龍華科大舉行「相撲機器人」、「無人車競速」、「送餐機器人」、「自動倉儲機器人」等四項賽事;以及「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明年1月30至31日在花蓮縣玉里國中,舉辦向下推動國中小的「自走車迷宮」賽事,活動精彩可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電腦鼠暨智慧機器人競賽 龍華科大奪雙冠獲5獎傲視群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