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回應警政署長陳家欽「警察尊嚴是建立在警察執法安全之上」!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桃園區督導、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彭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回應警政署長陳家欽「警察尊嚴是建立在警察執法安全之上!

台灣電報 https://enn.tw/?p=50378 電傳媒 https://2udn.com/?p=18928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為讓警員能安全有尊嚴的執法,在執勤安全方面,裝備與教育訓練必須結合,針對各種不同勤務,可能有不同狀況,哪些狀況具有威脅執勤安全,處置上需配備什麼樣的裝備,將各種狀況和裝備的使用,利用現代化、科技化的VR、AR及無劇本的訓練,提高警員應變與作戰能力。

另在執法尊嚴上,民間各界常表示國外警察都強勢執法,期待我國警察也能效法國外強勢執法,確保民眾安全。台灣第一線執勤同仁常遭受民眾故意的挑釁與辱罵,甚至攔檢盤查時衝撞警員,嚴重傷害執勤尊嚴,也危及警員生命安全,建議要迅速修訂相關法令,嚴懲制裁暴力,讓警員敢勇於執法,確保警員執勤安全。 

 

陳家欽保證,絕對不會有「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的情況發生,每一位警察同仁都是我們的兄弟,將持續不斷精進,唯有提升「執勤安全」及「執法尊嚴」,維護治安的力量方可永續與確保,也呼籲民眾全力配合與支持警察,做警察堅實的後盾。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190709/ME5AGJQXIMXDW5BJ7MSCSTUWLE/  

圖/照片 翻拍 

前警政署副署長官政哲指出,相較其他國家警察強勢執法的反應方式,台灣警察卻被譏為最弱勢的警察或是帶槍的弱勢團體,其原因乃是對於受暴力攻擊或言行霸凌的反應過於軟弱!

警察街頭執法面臨許多挑戰,如面對抗爭、處理事故與排解衝突,時遭非理性抗拒,所面對的高風險安全威脅,事後還得面臨社會批判、責任追訴、心理創傷、醫護等善後處理之壓力,確非常人所能理解!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003394

警察是維護民眾與社會安全最直接保障與最明顯的公權力!如無法獲得社會與上級的支持,警察畏於權勢壓力,弱勢警察如何能除暴安良,如何維護治安與保障民眾安全?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教授表示,警察執法與服務需要有強力的後盾,這個後盾包括追求社會安定的守法的民眾,更包括政府、媒體、意見領袖。保障警察執法安全與尊嚴更是政府與全社會的共識與基本責任!

如同前美國歐巴馬總統訪視紐約派出所時所講名言:全國上下都是你們的後盾! 台灣警政制度更應積極建構民主中立性與司法獨立性的警察之執法權限與不受侵擾的執法空間。使警察免於政治與不當干擾或暴力侵害,才能不偏不倚,公正有效執法,全心全力維護治安與為民服務!

警政署長陳家欽更指示:警察教育應與實務接軌,由下而上,並透過案例研析教學,發展出成功之普遍性原則,形成可操作模式。

108年7月發生鐵路警察局員警因公殉職案,署長陳家欽隨即沉痛提出:「事情不會就此落幕;一定會改、一定要變。」,警政署於108年8月30日函發「本署協助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專案推動戰技訓練課程輔導查證計畫」,並於同年9月19日由警政署副署長黃長宗仁擔任召集人組成輔導團協助警專專案推動戰技訓練,務實規劃具體可行之課程,養成學生未來實戰應變能力。另有關員警處理案件時之溝通技巧能力培養部分,內政部於更於108年11月29日召開內政部警察教育訓練課程諮詢會決議,請警大、警專將溝通能力與技巧納入課程。

警政署更於109年5月27日召開「強化執勤安全精進作為基層座談會」,員警建議略以:可參考美國警察作法,採用「降低衝突de-escalation」之訓練,強調話術的重要性,以降低衝突,避免情勢持續升高;為期培育學(員)生溝通話術之觀念與能力,因應未來職場需求,警專校長鍾國文更要求於本學年度開設「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課程,協助遴薦外勤實務經驗豐富同仁,擔任本項課程師資。為精進警察教育精進改革作為及契合學生所需,爰邀集警專、警大等教育機關及本署遴薦之授課師資團人員,就精進相關教學事項凝聚共識,以提升課程規劃品質。

「警察溝通戰略」國外有所謂「柔話術」、「話術」或「口頭命令」等類用「口語戰術」的用語,主要是實務上處理各類案件,在尚末出現暴力或肢體抗拒階段前,所有一切有助於案件圓滿處理的口語或溝通技巧、方法或手段,是一種警察專業的口語(話術)戰略,實務上更是定紛止爭的最有效戰術。

我們亟待具有豐富實戰經驗授課師資團人員,將您曾經或現職專業場域中的各類案件處理的經驗與心得,無論是成功處理的關鍵技巧或失敗經驗的反饋,我們將協助歸類綜整成具系統與脈絡的資料,並將由各位直接應用在警專的教學實務中。

所有創新與興革,都是篳路藍縷、開疆闢地的艱困歷程,但因為有豐富實戰經驗授課師資團人員的參與,讓原本期待改革的熱忱,更添信心與戰力!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回應警政署長陳家欽「警察尊嚴是建立在警察執法安全之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