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外送員 帶你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外送行業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外送服務盛行,已經逐漸變成某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僅管大眾熟悉平台的使用,對於外送員實質上的工作內容卻不太了解。

外送員 張子佑:

「我從七月開始做外送,然後是做UberEats。因為宜蘭也只有兩家就是foodpanda跟UberEats,所以我就選UberEats。我認為我蠻喜歡UberEats公司的一個地方,就是他以外送員安全為優先。foodpanda雖然說它不是沒有以安全為優先 ,但他是系統派單,就是你可能還沒有跑完系統它(就)再派給你,所以你大部分在路上看到比較快的、搶快的,大部分都是foodpanda。UberEats比較可以慢慢來,因為他是接完一單之後,就是你在配送的過程中才會再有下一單進來,所以他不會有所謂的系統一直給你,像foodpanda可能就會累積4、5單,所以你就要趕快去衝,因為你這個時間沒有衝完客人會給你差評之類的。」

為了瞭解外送員工作的過程以及每天面對的考驗,記者跟隨著外送員的腳步實際參與一趟外送。

外送員 張子佑:

「流程的話就是它是一個app,像UberEats的話他有一個按鈕,你只要按上線你就可以開始上班,但是這個當中不代表你一定會有單可以接,就是你可能會等短至30秒就馬上就有一單,但是(也可能)長至一個小時你才會有。如果這個當中系統給你單,接了之後你就可以看到訂餐人他點了什麼東西跟店家的地址,然後就可以導航你過去。 然後到了之後,可能有些店家就已經提前準備好,他就會問你說UberEatsber的嗎 然後你就可以拿然餐點 然後放在車廂。你確定拿到餐之後、要開始騎車開始送之後,他才會顯示說顧客地址導航到顧客地址的位置。送完之後就是完成配送,就要重新等單,但如果你跑太遠可能要回到市區,就是比較熱門的店家旁邊等。然後就是一直不斷的(跑)流程這樣。」

穿梭在擁擠的車陣、忍受日曬風吹雨淋,用體力與時間賽跑是大部分民眾對外送工作的看法,然而對於外送員張子佑而言,外送工作雖然辛苦,卻也有一般人體會不到的樂趣。

外送員 張子佑:

「我會覺得還蠻好玩,就有點像是玩rpg遊戲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任務在哪裡。我是覺得抱持這樣的心態做外送員你才會開心,我覺得拉。如果你覺得因為遠就不想送,當然會有這樣的心態,但是因為訂餐的人就是因為遠才要送,不然他住市區他幹嘛要訂餐。所以我是覺得抱持著玩遊戲這樣的心態,我覺得對於做外送員,你才會有熱情做下去,如果你一旦沒有熱情,你就變成說你為了生活才去送外送,我覺得那反而會是一個很痛苦的職業。因為你要日曬雨淋,就很累。那如果你當成一個解任務的概念,就是「原來我今天要送到這裡喔」、「我這裡沒有去過欸」,然後可以去去看,就市騎車過去。 論羅東來講,很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因為訂餐的人其實都是在比較偏僻的地方。然後騎過去、送過去之後就會發現「原來這裡還有住家喔」,就是這種概念,就是發現新大陸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就是好玩的地方,那每個人當外送員的心態我覺得都是不一樣。」

大眾對於外送雖然不算陌生,卻也無法對這個職業有全面的了解。因此,在面對新興職業時,應該秉持尊重、包容的眼光以及客觀中立的態度,會發現各行各業都有它無可取代之處。

公民記者許茜 宜蘭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7.23

Qian

加入時間: 2020.07.23
8則報導
8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4

原力在宜蘭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原來拿麼力High」

2021-03-29
瀏覽:
25,139
推:
78
回應:
0
0:07

安心塗料惜家庭 環保建材愛地球

2021-03-19
瀏覽:
3,798
推:
83
回應:
0
2:16

全家大小一起稻草護沙 用行動守護沙洲生態

2020-09-20
瀏覽:
2,983
推:
126
回應:
0
2:47

蘇花改遊客大增 沿線地區民眾生活不便

2020-09-08
瀏覽:
4,141
推:
149
回應:
0
5:49

看見三星之美 阿美族舞蹈陪伴孩子成長

2020-08-26
瀏覽:
3,982
推:
151
回應:
0
3:48

認識友善種植 追求好水果有更多選擇

2020-08-19
瀏覽:
5,947
推:
191
回應:
1
4:20

宜收義工隊 流浪動物的守護者

2020-08-12
瀏覽:
3,932
推:
369
回應:
0

不一樣的外送員 帶你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外送行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