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運動可以更安全,上攀要牢記「確保口令」!

文字-A A +A

攀岩運動可以更安全,上攀要牢記「確保口令」!

2020.09.02

【台北訊】有鑑於近年民眾參與攀岩運動的熱潮逐漸升高,中華民國山岳協會-運動攀登部莊嘉仁部長與蘇彥銘副部長在今日邀請攀岩一姐李虹瑩,於中和原岩攀岩館,現身教大家攀岩運動中的抱石與上攀的安全須知,透過清楚簡易的「確保口令」,教導民眾可以安全體驗攀岩運動。莊嘉仁部長提到,因為攀岩運動有助於身體的協調性、專注力的訓練,以及不同肌群的應用,還有高度與速度上的挑戰性,近來成為民眾喜愛的運動。進階者常挑戰的是「上攀」,上攀運動最重要的是安全,而攀登者需要透過確保員的確保裝置與安全繩索來保護攀登者的安全,並且雙方要確實執行「確保口令」與檢查動作,第一步驟是攀登者穿好攀登安全吊帶與攀岩鞋後再將攀登繩打雙8字結綁在自己的吊帶安全繩環加上固定單結後,攀登者完成攀登準備,必須說出「準備攀登」,確保員會上前幫攀登者檢查,雙8 字結是否綁在吊帶正確位置,安全吊帶是否穿著正確,都要詳細檢查。接下來確保者也要將安全吊帶正確穿著,裝上自動扣環,並裝上確保器,並且將安全繩索正確安裝在確保器上,這時候確保者的口令是「確保完成」,上攀者這時必須詳細檢查確保者的確保裝備,安全繩索與確保器材是否與安全吊帶正確連結,才能確保上攀安全,這時攀登者說:「開始攀登」,確保員最後確認後回覆「請攀登」,這樣來回的攀登口令,才能更保障上攀運動的安全性。此外攀登之前的熱身,伸展也要做好,避免運動過程中拉傷,指甲也要適度修剪,確保手指安全。如果個人要挑戰單人上攀,使用自動確保器的話,則要再三確認安全扣環一定要扣上,並知會場邊其他人士。而入門初學者以抱石項目居多,這種運動雖然高度較低,但運動強度高,地面也會有軟墊,仍須學習從岩壁落地姿勢,避免手部支撐,類似護身倒法技術,莊部長建議要做足暖身,入門者攀登過程中在軟墊上要確認場域上方是否有攀登者,避開有攀登者區域,防止被壓傷的意外。

(上攀雙人合作,攀登者與確保員)

 

(李虹瑩示範單人使用自動確保器)

攀岩運動在東京奧運的正式賽事中,分為抱石賽、速度賽與先鋒賽,目前國內以李虹瑩的成績最佳,也是重點培訓的選手,李虹瑩表示她已全力準備今年12月的亞錦賽,努力爭取最後的奧運資格,也很期待國內可以有更完善的國際場地,滿足越來越多投入攀岩運動愛好者的挑戰目標。

(左起中華民國山岳協會-運動攀登部莊嘉仁部長、李虹瑩與蘇彥銘副部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1.21

NicoleChiang

加入時間: 2018.11.21
50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讓時光來信幫助你度過低潮與孤獨

2024-03-20
瀏覽:
2,372
推:
0
回應:
0

2024桌曆這一款居然還能玩彈珠台!

2023-11-15
瀏覽:
3,229
推:
0
回應:
0

寫信可以幫助情緒管理!

2023-09-23
瀏覽:
4,429
推:
11
回應:
0

2022賽季收官戰,耶路撒冷大師賽楊勇緯奪銅牌

2022-12-21
瀏覽:
6,064
推:
0
回應:
0

疫情解封,周俊勳邀粉絲明年一起全力以赴!

2022-12-13
瀏覽:
6,466
推:
4
回應:
0

攀岩運動可以更安全,上攀要牢記「確保口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