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Pulima藝術獎鄒族吳鈺槤返鄉油畫個展

文字-A A +A

一幅「山豬神話」於2012年入選原住民族Pulima藝術獎,且是全國第一個原住民藝術獎,吳鈺槤也是該獎項最年輕的入選藝術家。她將傳統鄒族故事以油畫呈現詮釋鄒族壁畫藝術,繼中埔嘉檳文化館展出後,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鄉里佳村展出。這次由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風景區主辦,9月1日起在原鄉阿里山達邦管理達邦管理站里佳資訊站展出20多幅畫作,年輕畫家吳鈺槤介紹每一幅畫作的題材與故事,彷彿走進鄒族部落的生活與藝術,阿里山鄉鄉長杜力泉全程參與畫作開幕展。【PeoPo公民新聞記者文祥阿里山鄉報導】

生於1993年的吳鈺槤,目前就讀研究所,從小學習音樂及美術,啟蒙繪畫老師的一句話「對於自我文化的認同」,開啟了吳鈺槤對鄒族繪畫的創作。自高中時期開始受邀於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辦理展覽,目前共計展出20多幅油畫的個展,其畫作色調鮮明熱情,具濃厚強烈的個人風格,並展現出對於自身文化的景仰與尊敬。這次展出的「山豬神話」系列作品,其中一幅曾於2012年入選原住民pulima藝術獎作品。

阿里山鄉鄉長杜力泉表示:整個阿里山多數鄒族的住民,現今的部落仍然保有鄒族傳統軼事,而用作畫讓民眾了解家鄉曾有過的歷史與文化,吳鈺槤小姐可說是年輕女孩的創舉,以鄒族部落文化為主,讓大眾和鄉民感受不同的藝術文化。

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達邦管理站主任王聖銘指出:阿里山鄉里佳村有好山好水,更有豐富的鄒族人文及神話領域,這次很榮幸邀請年輕在地畫家鄒族人吳鈺槤小姐。回到她的出生地來展出,吳小姐將歷年來在各地展出中,將最具有代表性的鄒族文化題材畫作,鄒族神話故事,呈現古老風格迥異的畫風,是鄒族深度的文化內涵,是家鄉人和來里佳的遊客不容錯過的精采展覽。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豐富的鄒族文化之美。

原住民藝術油畫創作吳鈺槤說:這次在故鄉展出的畫作大都是以整個鄒族文化及傳說故事和獵人口述文化等等。以山豬故事為背景創作,最為具有代表性的,都以鄒族人與山豬的戰爭來呈現族人的強悍勇氣。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年來在里佳村開發建設大小景點如:輔導特色店家,讓遊客在食、宿、行都可以得到優質的旅遊服務,來到里佳村聽聽鄒族文化故事,品茗一席好茶,體驗原鄉部落不同產業與鄒族生活。9月1日畫展開幕來賓阿里山鄉長杜力泉、嘉義縣議員武清山、阿管處達邦管理站主任王聖銘、里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村長及達邦國小里佳分校師生全程參噢,並由吳鈺槤介紹畫作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族Pulima藝術獎鄒族吳鈺槤返鄉油畫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