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辦學務人員研討 重視兒少保護傳承友善校園經驗

文字-A A +A

新學年展開,嘉義縣政府日前於太保國小舉辦109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國民中小學「學務主任、訓育(生教)組長傳承研討會」,讓新舊主任、組長無縫接軌,也探討棘手的兒少保護議題,幫助新手學務人員及早偵測兒少問題,妥善處理減少侵害。

據統計,2019年度透過113保護專線服務諮詢總電話計有98,628通,其中兒少保護事件、家庭暴力事件、性侵害事件及高風險家庭等通報案計有29,898件,其中「兒少保護」案計有11,011件,占所有通報案件數36.83%。

為及早發現、處理甚至預防弱勢兒少被暴力對待,承辦單位太保國小校長連國欽,特請親職名師林妙香提供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務議題,增進學務及訓育(生教)人員在學生事務上的處理觀念與技巧。

林妙香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名言「試著去成為孩子的朋友」,並教導學務教師運用溝通、情緒偵測及品德讓孩子自願與教師談談心裡話,道理簡單卻讓在場親師受用極深。講師的案例分享與經驗談,更讓許多教師們意識到忽視的嚴重性並重拾教育理念。

其中有一名徐姓主任說:「以往被老舊的教育觀念深深影響,以致要改變觀點或教育方法不容易,講師的分享提醒我要為下一代的幸福與社會和諧更加努力。」

林妙香表示真理簡而易用卻常被忽視,孩子的求救同樣顯而易見但若沒有持續溝通,也會被合理的忽略。她提醒即使被笑太雞婆,也不要忽視孩子的些微不尋常。

校長連國欽說明,友善校園強調「尊重差異,肯定多元」,使每個不同潛能與特質的學生都受到尊重,林妙香分享讓與會者受益良多、點燃教育的熱忱與希望,期待教育現場的每一個老師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縣辦學務人員研討 重視兒少保護傳承友善校園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