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生活好方向 身心健康可健全

文字-A A +A

食物可以分為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通常這六大類食物都應攝取,身體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這些食物中,豆魚蛋肉類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是人體吸收為蛋白質主要來源,而牛肉、豬肉、魚肉等動物性蛋白質,吸收利用率較高較適合民眾食用是生命中的主食,然而各國畜牧養殖狀況不一,民眾可以多充實知識,依國際標準來辨識食物的風險以維護自我的健康。

瘦肉精是屬於乙型受體素拮抗劑(β-agonists),是好幾十種不同成分的藥物統稱,可以刺激肌肉細胞增加蛋白質的合成5-10%,減少脂肪的合成,達到提高畜禽的瘦肉比例,因此也被應用於畜禽飼養。現今使用的萊克多巴胺則是美國藥商研發出的新種類,因毒性較低且代謝快,於1999年在美國通過核准,可添加於飼料中。2012年,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Maximum Residue Limits, MRL)為10ppb,成為管理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準則。萊克多巴胺是一種毒性低、代謝快的瘦肉精,透過臨床實驗發現,在食用萊克多巴胺6個小時內有72%透過尿液排出體外,24小時後血液中即偵測不到,對人體並無太大危害。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院長表示,平常攝食應注重營養的均衡,並避免不良物質過度的累積,而過量攝取萊克多巴胺是非常困難的,每人每天至少要吃超過6公斤的牛豬肉才有可能過量攝取,同時萊克多巴胺在臨床研究上代謝速率極快,只要謹慎使用對人體並無明顯危害,國外十餘年來也都沒有中毒的報告,民眾可以放心的食用。均衡飲食可以為大腦提供維持樂觀情緒所需的營養,並改善大腦細胞之間的信息傳導,讓大腦保持最佳狀態,有憂鬱症狀的民眾也可以透過改善飲食來改善心理健康,民眾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每日飲食指南,融入日常生活習慣中,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療拜訪新北市醫師公會

2024-03-29
瀏覽:
1,474
推:
0
回應:
0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206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37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728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70
推:
0
回應:
0

飲食生活好方向 身心健康可健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