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璞玉田 再多錢都買不起

嵌入:
文字-A A +A

【客家璞玉田 再多錢都買不起】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裡是竹北的璞玉田,也是台灣北部的重要穀倉,更是碩果僅存的傳統客家農莊。但這一片媲美花東的美景,可能就要變了調。因為台知計畫開發案,即將在八月二十八日,再次試圖闖關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此案試圖讓這四百多公頃的良田變成水泥樓房。竹北璞玉自救會與許多農民,在八月二十四日到內政部遞交萬人聯署書。

「我們救璞玉是為了,能夠把璞玉田發展成一個美好的城鄉共好基地。總共累計一萬零六百五十份連署書。」

現場抗議的民眾不只是農民,也有關注不同議題的公民團體。因為徵收影響到的,不只是農家而已。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過去幾年我們非常關注新竹的母親河,頭前溪,被污染的問題。」

「好的這個品質的良田,那我們卻要把它開發,捨近求遠。」

「台灣的農產自給率其實不到百分之四十。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再去破壞更多的良田,其實是非常不正當的一個政策。」

「有關於璞玉這個地方,我覺得有一點很奇怪。我們台灣的工業區已經那麼多了,政府為什麼不去盤點工業區,還要去開發我們的優良農田。」

「璞玉田沒了,那代表什麼,我們客家文化沒了。」

對於民眾來說,這只是一個土地正義的議題。但對農家來說,這是嚴重的生計問題。

「徵收的話,絕對不會超過六千塊。」

「大家都講他田橋子,但是其實不是你們想像中那樣。你想像中的田橋子是什麼?他配回來土地以後,馬上賣掉,他就有錢了。那這土地變少了,可能沒有了,那才叫做有錢。那如果我被配回來的土地,我要守住、我不賣,我有錢嗎?我沒錢,但是我剩下的土地縮小了,那第二,開始要繳稅了。那時候變成我持有土地的成本,會比我現在持有農地的成本,高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有一個是一年原來繳十三萬的,一跳就要繳八十幾萬。一年哪!不是說我繳一次就好了,我每年都要繳啊!土地你說沒有處理好的話,你放在那邊,你等於說,你有每年都有八十幾萬,你口袋夠深嗎?我們是一般都是鄉下人,他種田的,他大部分不會理財啊!你知道嗎?大部分的觀念就是說,我要留住我的土地。」

政府想用錢買下農地,但農民對土地的感情,再多錢恐怕都買不起。

「所以我們絕對不會任意說,讓我把我們的祖宗留下來的土地,毀在我這邊。」

公民記者 戴承佐 李若妤 台北、竹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31

佐佐

加入時間: 2020.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動物園無障礙 全家同遊好去處

2020-08-20
瀏覽:
2,446
推:
91
回應:
0
3:20

心病不是病?咖啡廳幫解惑

2020-08-14
瀏覽:
2,272
推:
252
回應:
0

客家璞玉田 再多錢都買不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