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三星之美 阿美族舞蹈陪伴孩子成長

嵌入:
文字-A A +A

充滿生命力的阿美族樂曲,縈繞著整個三星公有市場,宏亮的歌聲源自於市場二樓的美星長老教會,美星教會課業輔導班的小朋友們,每天都用阿美族舞蹈來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

采萱是美星教會課輔班的學生,不論是學期間還是寒暑假,週一到週五,采萱每天都會來教會報到。

美星長老教會 課後輔導班學生 楊采萱:
「我是阿美族,我之前是住在南投,因為發生一些事,媽媽就把我帶到三星國小。我第一次來到教會是在之前的豐年祭,看到他們跳舞,我就跟我媽媽說我也想要跳舞,然後媽媽就跟老師說讓我來參加教會。其實我剛來的時候覺得很恐怖,越來越久之後就覺得還蠻好玩的,因為他們會給我們吃點心,然後也會讓我們可以練舞、唱歌。」

 

美星長老教會 幹事 顏婕熙 :
「剛開始的時候他們會來到教會是因為說,我們這個課輔班是為了招收更多弱勢的孩子,讓他們可以來到這邊安穩的來這邊課輔,之前因為說看到他們在我們鄉鄰遊蕩,就是放學就在外面遊蕩,不會說回家寫功課。然後我也會看到說,到了四五點都還是沒有回家。我想說為什麼一直在外面沒有辦法說有人指導他寫功課,後來我想說就先收幾個孩子進來,就是我們教會的孩子進來,後來教會的孩子進來之後就發現說,好像還有更多孩子需要幫助。」

為了讓教會的小朋友也能多元發展,課輔班的課程內容十分多元,除了課業輔導之外,也有英文班、編織班、繪畫課等等課程。

美星長老教會 幹事 顏婕熙 :
「我們會做這樣的課程設計,最主要就是說讓孩子不是死讀書,而且他可以學習不同的技能,比如說我們練舞蹈,他以後當舞蹈老師也可以,比如說編織課就讓他們可以學習一技之長。」

美星長老教會 課業輔導班學生 王佳伶:

「我叫王佳伶,我從國小一年級就來到教會就認識婕熙老師。我最喜歡舞蹈班,因為從以前沒有舞蹈班這個課,在我國小的時候。那段時間是我們自己播歌,然後哥哥姊姊教我們 然後我們之後就會慢慢的會編舞,是從世界展望會來跟我們合作才組成舞蹈班。」

儘管課程種類豐富,喜歡唱歌、喜歡跳舞,是小朋友們共同的興趣,透過學習阿美族舞蹈,也讓小朋友們接觸到阿美族的語言及文化。

美星長老教會 長老 陳東亮:
「我本身也是阿美族人,但是早期就在都市裡面生活,所以我對阿美族文化真的是非常的陌生。當我們來到三星以後,我覺得說應該要認識阿美族的文化,也想說讓我們的孩子能接觸阿美族的文化、讓我們可以認同我們阿美族的原住民文化,所以我們就在想能做的是什麼。當初就想說阿美族的舞蹈或者說阿美族音樂,是最能讓人家學習到的,那我們就從我們的舞蹈開始,讓孩子能夠認同,然後再進而從歌曲的部分讓孩子開始融入。」
 

 

為了給小朋友一個好的學習環境,經過教會的努力爭取,有許多志工慕名前來。

繪畫班志工 陳柔伊:
「來這邊之前其實我非常緊張,因為我自己不是一個很知道要怎麼跟別人溝通的人,尤其是小孩子。但是來這邊不一樣,第一天我一來就馬上有一堆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話,就是感覺到熱情。(坐這邊的)這個小男孩就很有天賦,而且他不只有天賦他很努力。他畫同個東西畫了兩天,一直問我要怎麼改、哪裡要改、要怎麼樣畫得更好,然後跟我要更多東西,所以我就覺得蠻厲害的。」

當初擔心小朋友的安危造就了現在的課輔班。課輔班陪伴小朋友們成長,除了上課、學習之餘,教會用愛心與耐心照顧著這群小朋友們,讓他們找到了除了自身家庭之外的另一個歸屬。

公民記者許茜 宜蘭三星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7.23

Qian

加入時間: 2020.07.23
8則報導
8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4

原力在宜蘭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原來拿麼力High」

2021-03-29
瀏覽:
25,139
推:
78
回應:
0
0:07

安心塗料惜家庭 環保建材愛地球

2021-03-19
瀏覽:
3,798
推:
83
回應:
0
2:16

全家大小一起稻草護沙 用行動守護沙洲生態

2020-09-20
瀏覽:
2,983
推:
126
回應:
0
2:47

蘇花改遊客大增 沿線地區民眾生活不便

2020-09-08
瀏覽:
4,141
推:
149
回應:
0
4:12

不一樣的外送員 帶你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外送行業

2020-09-04
瀏覽:
3,841
推:
148
回應:
0
3:48

認識友善種植 追求好水果有更多選擇

2020-08-19
瀏覽:
5,947
推:
191
回應:
1
4:20

宜收義工隊 流浪動物的守護者

2020-08-12
瀏覽:
3,932
推:
369
回應:
0

看見三星之美 阿美族舞蹈陪伴孩子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