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回憶融合文創市集 馬祖新村新風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馬祖新村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即便下著大雨,依然有許多遊客前來參觀,一睹台灣的眷村歷史風貌。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志工:「因為那時候國共內戰,要駐守在很多島嶼,那駐守在馬祖那邊的人員,蔣經國先生過去的時候,牠們說許多眷屬都沒有一個地方、區域可以安置,因此就興建了中壢的第一個眷村馬祖新村。」

馬祖新村興建於民國43年,住戶約有210戶,所有的房屋是以中間的悅心亭爲中心,當時裡面住了不少將級,校級,尉級的軍官,可是很有份量的眷村。馬祖新村有別於其他眷村,有自己獨樹一格的建築風格,當年的將軍因為留美回國,因此許多建築皆是中西文化精髓的混合。記者:「記者現在所採的地呢,就是這裡的建築特色:大條的馬路,還有後方的尖屋頂也是這裡的建築特色,美式尖屋頂。」

而如果想了解當年眷村生活的歷史,則可以到馬祖新村故事館參觀,這裡除了有現場的導覽員解說之外,更有當時軍眷生活的痕跡,屋內的老舊電視放映著當年的歷史大事件,木頭櫃上有書籍和茶杯,以及當年將軍的勳章,裡面有大人和小孩平時的消遣娛樂,也留下婦女平時裁縫、煮菜、洗衣的地方。

民眾 鄭小姐、吳小姐:「古早的餐桌啊、古早的電視跟椅子,就回想到小時候的樣子。」透過這些歷史文物的展示,也讓我們了解到,或許當時的物質條件並沒有現在這麼方便、這麼好,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建築裡充滿著人情味。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志工:「園區它分成四個區塊:ABCD區,文創園區就是,比如說有展覽啊,假日會有假日的市集,吸引客人來這邊參觀。」

除了假日的市集之外,馬祖新村也漸漸創新,開設了許多特色咖啡館以及文創商店。「慢行眷村舊時,文旅馬村生活。」因為有了親子活動、馬祖文創市集和周邊商店,讓馬祖新村成為許多民眾假日的休閒地點,也讓這個「桃園將軍村」的眷村歷史文化可以繼續發揚光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8.02

Shellena

加入時間: 2020.08.02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讓愛延續 繁華都市中一處充滿愛和希望的園地

2020-08-19
瀏覽:
2,683
推:
141
回應:
0
2:11

觀音蓮花季世代創意合作 主打魚鴨花瓜生態田

2020-08-12
瀏覽:
4,133
推:
119
回應:
0

眷村回憶融合文創市集 馬祖新村新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