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苑裡小鎮,看藺草文化傳承與創生氣象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楷傑∕苗裡苑裡 採訪報導】 

藺草是苗栗縣苑裡鎮曾經重要的經濟命脈,也是現在重要的地方創生產業。記者將帶您走訪農會、帽蓆行等等不同店家,了解藺草文化的發展與保存。

因為當地藺草具延展、吸濕且符合環保概念地特性,不僅可以編製背包帽子,更能創新出具收藏價值的設計品。 正如農會設立的藺草文化館,原先僅是小型展覽空間,有感於苑裡特色文化的傳承與弘揚,因此設立以介紹文物並開辦 DIY 課程使遊客體驗。 

藺草文化館推廣員 劉伊瑄:為甚麼想做牛車?因為早期是農村社會,感念說以前是這樣困苦過來的辛苦的農人,所以她運用手邊的藺草把它編織出來。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反而不是說我們一定要用到,比方說草蓆、草帽,它其實有很多生活的運用跟發揮的。 

放在連鎖書店櫃位中,這是台灣藺草學會的自創品牌,台灣藺草學會是苑裡鎮山腳里社區發展協會的延伸組織,包含編製、加工、販售,甚至是新舊工藝師的培訓與招募,從教育推廣希望讓更多有心之士投入其中,就像這位出身在地的大學工讀生對藺編產業從生疏到肯定。 

台灣藺草學會暑期工讀生 傅仕達:在一次我大學同學做文化報告的時候,他是外地人,可是他就是做藺草相關的報告介紹,讓我想到說不是吧?我自己是當地人,為甚麼會這麼不清楚這個文化?剛好去年藺草學會有開暑期工讀的職缺,然後我就來應徵。 

在鎮中心的老街過去是藺編產業之核心,這裡主要是以收購工藝師產品作加工或販售的帽蓆工藝行,有以精緻設計與手作教學為凸顯傳統美的青年創業;也有保存老苑裡數十年回憶與嚴謹精神的傳統帽蓆行。 

謙昌帽蓆行 負責人:老師傅要技巧很好地才會編,現在已經比如說我們這裡賣完就絕版。     我就留一件起來。是,為甚麼會想留一件起來?這也說是一種紀念以前的手工這麼細,以前的手工這麼好。 

台灣藺草學會專案管理經理 蕭博駿:有我們當地的農村館,有我們的農會,有鎮上的帽蓆行、老屋,這一些如果能夠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大家都能吸納進來,我們稱為叫產業的國際藝術村。

有些人面對文化創生可能抱持著比較利益的心態,有時不妨轉換思考,創生不僅是使一個傳統產業復甦再造,也是幫助在地人重新創造認同與自信的生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8.02

陳楷傑

加入時間: 2020.08.02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5

後龍外埔的文化瑰寶—台灣史隱密的石滬興衰

2020-08-19
瀏覽:
3,909
推:
334
回應:
0
2:55

後龍外埔的文化瑰寶—台灣史隱密的石滬興衰

2020-08-18
瀏覽:
1,696
推:
3
回應:
0
2:39

「明日」黃花綻希望,社區市集正傳香

2020-08-14
瀏覽:
1,647
推:
12
回應:
0

走訪苑裡小鎮,看藺草文化傳承與創生氣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