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看的語言 親子手語課一起了解無聲的世界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懿憓 / 桃園報導】

坐滿人的教室裡,一點聲音也沒有,彷彿走進了一座靜謐的森林,而他們的目光都聚集在前方舞動手指的李姿嫻身上,李姿嫻是一名聾人,也是一名手語老師,儘管無法發出任何聲音,但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傾訴在那飛快的手指變化當中。

 

桃園市聾啞協進會總幹事 李家卿:「國語、台語、客語、是聲音的語言,但是手語是視覺的,它就是用眼睛看就會知道,它在說什麼的一種語言,一般大眾如果想要去學英文、想要去學日文也會去找英語系的國家的國人,或者日本人來教,所以我們也會希望說手語應該是要由聾人自己來教,因為那個才是屬於他們的語言」。

 

此次親子手語課程是由桃園市聾啞福利協進會所舉辦,不管是聽障者、聾人、或是對手語有興趣的民眾都能報名參加,許多家長趁著暑假期間,帶著孩子一同學習,體驗學校沒有教的另一種語言。

 

參與民眾 沈先生:「新鮮的事物對他們來講都是不錯的,暑假帶小孩來參加這個活動然後學習一些學校以外的技能,有時會用手語跟他妹妹互相表現一下」。

 

(Q:展現一個在課堂上學習的手語)

參與民眾 沈姓小朋友(左):「爸爸」

參與民眾 沈姓小朋友(右):「聰明」

 

參與民眾 李姓小朋友:「我是從小到大都在學,爸爸媽媽是聾人,看爸爸媽媽比手語然後我就跟著他們就是一起學,所以我就想要繼續學下去,才能跟爸爸媽媽溝通」。

 

對大部分人而言,聾啞人象徵著生理缺陷、是聽覺及口語表達有障礙的人,但聾啞人士不見得是種生理缺陷,而是種不同於「聽人」的族群文化。

 

桃園市聾啞協進會總幹事 李家卿:「現在坊間有很多稱呼聽障者的各式各樣的名稱,喑啞、或是聽障、聽損,對我們來講我們會希望他們是被稱呼為聾人的,這個詞對於我們來說,他們是對於這個族群的認同」。

 

講師 蘇雅慧、李姿嫺:「不管是小孩呢還是大人或是老人,我們都希望可以推廣大家學手語,那以後老了可能也是會聽力退化或什麼都可以用,那希望大家都學手語,我們跟聾人溝通也就比較會沒有障礙」。

 

對大眾來說手語是相當陌生的,甚至覺得手語只是聾啞人士之間專用的溝通方式,但其實手語就像我們平時說話用的中文一樣是一種語言,是一種值得用心學習的語文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0.07.24

EdenWu

加入時間: 2020.07.24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請勿留下走過的痕跡 保護海洋你我有責

2020-08-18
瀏覽:
2,365
推:
61
回應:
0
2:18

桃園流浪動物愛心送養會 不離不棄浪浪不泣

2020-08-11
瀏覽:
2,666
推:
19
回應:
0

用眼睛看的語言 親子手語課一起了解無聲的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