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木舟正夯!遊客湧入東澳海灣,引發當地環境問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葉恭昕/宜蘭報導】

天色還尚未破曉,就有大批遊客身穿救生衣,手拿著長槳,準備划著時下最流行的獨木舟出海,欣賞日出緩緩從海上升起的美景。然而,旅客帶走了回憶,卻為當地留下了不少垃圾,人手一瓶的寶特瓶,遺留在海灘上,更有遊客在露營完後,留下不少大型垃圾。

訪問:可以幫我說名目前東澳灣的旅遊情況嗎?以及業者是怎麼看待環境衝擊的問題?

獨木舟業者 Eric:大概是五年前到四年前,客人的數量才開始暴增。四點鐘、五點鐘這個時段來講,最多海上應該會有兩、三百人,甚至超過,來玩的遊客跟來釣魚的人,甚至來露營的人也經常,我看過很多啦,那個都是一些其他奇怪的垃圾就留在海灘邊。那一般來說,我們的業者都會提醒客人,就是隨手把自己的垃圾帶走。

疫情為國內帶來了旅遊動能,但環保意識的普及速度,始終趕不上人為的污染,當地居民還表示,龐大人流同時也帶來的堵塞交通以及吵雜人聲,使得村莊過去的寧靜受到了外來的干擾。

訪問:除了觀光收入,大量遊客也帶來了環境衝擊,想請問本地居民對此有什麼看法?進駐的業者又是如和應對這樣的問題?

東澳觀促會理事 李進財:交通的部分、環保的部分一定有影響,只是還是需要我們當地人,一起去把它改善,甚至有一些外來的業者,我們可以找他們來配合。當然之前一開始是很多的不方便,可是這一陣子下來之後,就是慢慢的,我們這一些業者,甚至一些獨木舟業者或是娛樂船業者,配合我們的定置網,然後把港口的部分,環保的問題也都慢慢在改善了。

東澳里里長 嚴順明:老實講啦,你跟哪個業者(講)都一樣,有啊!我們垃圾都有帶回去,但他們也是反映因為遊客不只是他們划獨木舟的,也有來這邊玩的遊客也滿多的,你看假日(很多)遊覽車。我在這邊要呼籲,我們東澳是歡迎遊客來玩,但是不要把垃圾留在我們東澳。

目前東澳民間組織已和獨木舟業者商量,預計規劃停車場及空地來收納旅客,並且定時舉辦淨灘活動,將環境的傷害降至最低。也提醒前往的遊客愛惜當地的自然生態,並秉持著垃圾不落的的精神,還給當地原有的寧靜和整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7.03

狗狗

加入時間: 2019.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1

關懷武塔部落老人,跨越泰雅文化斷層

2020-08-17
瀏覽:
2,752
推:
34
回應:
0
1:58

新屋千人體驗牽罟,傳承海洋客家文化

2020-08-10
瀏覽:
1,914
推:
20
回應:
0

獨木舟正夯!遊客湧入東澳海灣,引發當地環境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