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台灣天然染的跨時代發展”陳景林大師創造生活的色彩美學!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 彰化市報導)

從高中開始立志邁向天然色染鑽研,陳景林大師走過近五十年探索!

談起 “藍染”您一定當下連想到客家勤儉精神的深藍客衫,或會以為就是早期客家先民蓽路藍縷生活中所創作的穿著服裝的顏色運用上。但,說起這門古老的生活工藝,從戰國時代荀子.勸學篇所提到『青取之於藍,而出於藍』的青與藍就是指當時的天然染色而言。如果您認識了窮畢生之力研究這門藝術的天然染色大師-陳景林並見識過他所運用出百般深具藝術的作品後,必會對這門有數千年文化的生活工藝有更深廣的知識與欣賞。

天然染色的美感與價值,現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示中!

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邀請,陳景林大師將他三十多年來研究與創作出的天然染以空間裝置、服裝設計、生活工藝及藝術創作四大成果於8月14日致9月13日在一、二展覽室展出。以『台灣本色.渲染菁彩-陳景林天然染色創作展』為名,將紮染、蠟染的技術在陳景林大師的巧妙運用下而呈現出高度畫藝創造力的凸顯,再加上現場陳列的皮包、披巾與布料、時尚服裝的展現,讓觀賞者清楚了解 “天然染與時尚結合下所被賦予的新時代美學架構與價值。

一條絲巾於大師的技巧下,有著與巴黎時裝界精品的價值!

從早年纖維編織研究十五年,在進而投入天然染色材質十五年的研究。陳景林大師從早在員林高中就讀開始即定立學習的方向!而後在師大美術系的專業養成下進入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從此開啟他的天然染研究與創作的心歷路程。其中他甚至辭掉教職而前往大陸西南地區為少數民族的染織工藝進行前後十多年的調查,其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發揚光大這門藝術的菁深文化。

藍染仿若壁畫,神乎其技的藝術感是陳景林大師的心血所作!

“原來天然染有博大的學問與精緻的作品”走入彰化生活美學館的展館,迎您而來的是萬般精彩的布局與作品,再加上現場創作者精心展現的各式染色植物。當下讓觀賞的民眾感受陳景林大師所創作出最有價值的藝術品與工藝品的呈現之餘,也能激發觀賞者了解從遠古到現代這門藝術的演進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把藝術價質生活化與實用化,現代的天然染色貼近時尚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引領台灣天然染的跨時代發展”陳景林大師創造生活的色彩美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