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流浪」動物心聲 貝克小姐唱入人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麗雅、陳諆鴻/台北市報導】獨立樂團「貝克小姐」以溫柔都市民謠曲風廣受大眾歡迎。他們於大學時期正式成團,《流浪》、《大雨過後》等等都是他們膾炙人口的作品。《流浪》的歌詞中「還記不記得我,站在這裡等著你」唱出了流浪動物心聲,引起廣大迴響,而《大雨過後》的「這個世界不夠善良,卻不願放棄他」則鼓勵大家勇於堅持,他們落實像「細菌」一樣擴散的理念,將自身感觸唱進大眾心裡,引起社會的共鳴。

城市女聲 溫柔來襲

用溫柔的嗓音唱出一首首優美的歌曲,他們是「貝克小姐」,由主唱沈筱卿和吉他手鍾秉恩所組成的雙人獨立樂團。但兩人其實來自於不同的學校,筱卿就讀元智大學,而秉恩則是輔仁大學,因為高中時透過社團參加大專院校的音樂比賽,兩人組隊參加團體賽後,意外發現雙方個性、理念都很合得來,因此在大學四年級時決定組團,造就了「貝克小姐」的誕生。

而團名「貝克小姐」的由來是取自「細菌」(Bacterium)的簡稱 — Bac,「小姐」則是因為團隊大部分歌曲都由筱卿擔任主唱,用溫柔的女聲唱出感觸最深的事,因此全名定為「貝克小姐 — Miss Bac」,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像細菌一樣大大的擴散,感染人心、侵蝕靈魂。

他們大部分的歌曲多是溫柔、輕快的曲風,再配合貼近人心的歌詞,「貝克小姐」被視為溫柔都市民謠風的歌手,他們將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心境的變換化為創作靈感,寫入歌詞中,利用音樂帶起了大眾的討論和共鳴。


「貝克小姐」主唱沈筱卿和吉他手鍾秉恩。 攝影/陳諆鴻

跳脫校園 唱出青春

或許在傳統的想法裡,大學唸的科系就會是未來的職業取向,但筱卿和秉恩跳脫了這個框架,走出不一樣的路。筱卿在大學唸的是國企系,而秉恩則是社工系,兩人所學的專業都與音樂相差甚遠,但在讀書時光裡卻從未被侷限過,在大學時秉恩就常參加校園的音樂比賽,甚至後來還當上評審,而筱卿從高中社團時就開始玩音樂,之後再也沒有間斷過,雖處在不同學校,兩人依然在音樂路上一起前進著,也在大四的時候開始了樂團生涯。

「其實蠻幸運的,家人沒有特別很強烈的反對。」秉恩說,一開始家人們還是會希望他做科系相關的工作,但真的開始往音樂發展後,父母也是支持的,他笑說:「他們可能也知道來不及了。」,而朋友們也是贊同秉恩的決定,因此在家人朋友們的雙重支持下,秉恩便持續往他的音樂生涯前進。

筱卿說:「我的話,其實家人一開始比較偏向反對,但其實你也堅持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家人間的態度也會有所軟化。」,從高中到大學畢業,她都堅持著做音樂的目標,家人的態度也在她的努力下從不支持到不表態,現在轉變成默默支持。而壓力很多也來自同儕,「你可能會覺得跟你一起畢業的同學現在有了什麼成就,自己心裡就會有所壓力。」筱卿說,但她覺得一切都是有捨有得,因為在同時,朋友們反而羨慕她在追尋自己的夢想,有自己想做的事。


貝克小姐於河岸留言表演。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貝克小姐於李吉他兩廳院表演。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撼動心靈 溫暖人心

《流浪》是一首以動物為視角出發的歌,描述了寵物遭到遺棄後,仍然愛著主人,期待主人來接自己回家的心情,歌詞中的「被丟下之後還是想和你一起,我好想你,應該還記得我站在這裡吧」以及「期待再被繫上掛念,和你一起走過,清晨或夜裡」,用寵物的口吻來表達無助又悲傷的心情,引起大眾對棄養議題的關注。

創作這首歌的契機來自於筱卿在大學時期參加的一場送養,她說有一次與朋友們外出,在路邊撿到一窩被遺棄的小狗,且當時正下著暴雨,天氣十分惡劣,她與朋友們決定先將小狗們帶回家,「我們想說牠們在外面可能真的會活不過那個雨季,所以我們才想說把牠們撿回來。」筱卿說。

後來她們幫忙小狗找家,確認小狗送養後的生活,發現每隻都被照顧的健康、活潑,她說:「從照片裡的眼神就可以知道牠現在過得很好」,看到曾經被丟棄在路邊的小狗順利長大,還變得強壯,沈筱卿非常感動,也因此得到創作靈感,希望透過歌曲告訴大眾,棄養會在寵物的心靈上產生極大的傷害,不要因為私慾就養、因為厭煩而丟棄。

而《大雨過後》這首站在大眾的視角會覺得是一首鼓勵大家做自己、不要被社會眼光所侷限的歌,歌詞中「這個世界不夠善良,卻不願放棄他,期待能把惡意殺光」似乎闡述了堅持和期待的理念,但秉恩說創作想法其實不是正向的,想表達的東西很負面,他說:「講直白一點大概就是大家都不支持我,那我還是去死好了的感覺。」。

這首歌的創作時機在於二〇一八年的九合一大選,當時伴隨著公投,選舉的爭議很多,秉恩看到那麼多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卻因為世俗眼光不認可而被質疑、甚至否決,因此作下這首歌。本意原本偏向「算了、不爭取」,但寫出的詞在乍聽下卻帶給人鼓勵和希望,秉恩說那也是他所期望的,他認為即便擁有跟別人不同的想法,還是要堅持自己覺得對的事去做,所以想在悲觀的情緒下仍然傳達正能量給大家,鼓舞想放棄的人、給他們力量。


貝克小姐的歌曲《大雨過後》封面。 圖片提供/貝克小姐

繼續創作 努力前進

雖然年輕,但貝克小姐已經參加過百場以上的LIVE演出了,筱卿說:「我覺得堅持的定義就是你不會想要找藉口放棄。」,因為喜愛音樂,遇到困難時總會努力跨過,即使在同儕間曾疑惑過,卻從未想過放棄。而秉恩也說:「真的要喜歡這個行業才去做,不然其實也很難堅持。」,秉持著「熱愛」的心,是支持他們向前發展的最大動力,也是他們可以創作出那麼多貼近人心、溫柔感動的歌曲的助力。

未來他們也將更努力創作,專心於發行團體EP、舉辦巡迴演出,也希望能有機會參加國內外的音樂祭,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音樂,就像團名「貝克小姐」的理念一樣,如細菌一般侵蝕大眾的心,用溫柔歌曲鼓舞社會。


貝克小姐作品時間軸。 圖片製作/陳諆鴻

採訪側記

這是有幸訪問到貝克小姐這個獨立樂團,我平時其實很少聽獨立樂團的歌,這次算是開啟我的新視野,他們溫柔的曲風非常上耳,在焦慮煩悶的時候很適合聽,能夠讓聽者放鬆、冷靜下來,真的是很有魅力的兩個人。他們在歌曲創作上也很貼近我們的內心,尤其有時將社會問題作為靈感一部分,能鼓舞大眾,鼓勵那些低迷的氣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寫出「流浪」動物心聲 貝克小姐唱入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