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手企業社 結合台灣傳統工藝與設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秉豪、但慶淮/台北市報導】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利用自身的設計專業結合台灣傳統工藝,利用雞毛撢子、花窗等傳統物品,勾起台灣人內心的記憶,變成具有設計感、創新獨特的花窗收納盒。

從房間白手起家 一切源於童年興趣

設計系出生的姜文中,對品牌創立的相關商業模式一點概念也沒有,也沒有龐大的資金、足夠的人脈、意氣相投的合夥人,他一個人白手起家,靠著學生時期參加無數比賽所累積的獎金,投注在「手手企業社」。回想當時創立品牌的過程,他也不被身旁的朋友看好,「你們做文創的很快就不行了,也養不活自己」在當時,文創、文青、小清新的詞彙在市場上氾濫,許多人誤解了文創的定義,姜文中說:「我當時認為,應該要好好來做對的文創方向品牌,並告訴大家,這才是好的文創方向應該有的樣子。」面對文創產業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但也快速消失,市場激烈的競爭,手手企業社能堅持到今日,姜文中表示,做文創如果失去商業的思維,就沒辦法在市場上生存。

談到當初為何有勇氣獨自創業,姜文中說:「一定要先講大話,講大話之後才有實踐的動力。」當你和身邊每個人說自己的理想、目標、品牌,就會督促自己去實現。「一開始會為自己設定目標,但是會很害怕,真的會照著目標走嗎?」他說。學習如何經營一個品牌花了他很長一段時間,以往在學校都是學習和設計相關的課程,沒有人教他如何經營、管理。他也說:「創立品牌瞬間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包括產品行銷、企劃等,我只能做中學、學中做。」

許多人會認為自己創業時間相對自由,姜文中笑說:「創立品牌的時候,你很自由但相對也失去自由。」如果不介意品牌緩慢成長的話當然可以很自由。他不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一整天也有固定的SOP流程,每當品牌往上成長,要做的事情也相對增加。

來到隱身在巷弄內的小空間,裡頭擺放著琳瑯滿目的設計作品,這是姜文中和友人共同承租的工作室,但可不是一開始就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手手企業社創立至今來到第五個年頭,創辦人姜文中回憶起創業的過程笑著說:「人家賈伯斯是車庫創業,我是『房間創業』。」創業的第一年,姜文中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是在房間工作。設計系出身的他,從小就對繪畫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展現過人的天賦。他說:「我在高中時就清楚在思考未來人生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因此在選填大學時,他便選擇設計相關科系,一直到研究所畢業。


手手企業社創辦人姜文中。攝影/李秉豪

跨界結合傳統工藝 打造台式新定義

手手企業社著名的商品莫過於花窗收納盒,和正利木器、明順玻璃行及永茂木藝的花窗大師陳煌輝合作,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玻璃花窗收納盒。為何會想以生活用品設計為出發點,他說:「我覺得一個好的東西如果能被更多人喜歡和購買的話才有他的意義。」花窗玻璃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到大的記憶,也是大家常忽略的物品,透過花窗玻璃勾起大家內心深處的回憶,結合現代化的設計,賦予花窗玻璃截然不同的生命力,讓它成為實用、多功能的收納盒。手手企業社顧客黃小姐說:「花窗存錢筒我覺得真的太美了,我馬上拿來使用擺在家裡,看了就很療癒。」手手企業社藉由兼具設計感及實用性的商品,成功在市場找到定位。


玻璃花窗收納盒。攝影/李秉豪

相較於設計藝術品,生活用品的設計是大家廣為接受的,畢竟藝術品單價較高,只能服務少部分的人,生活用品是大家天天都會用到的,如何讓設計深耕日常生活、普及化,才是姜文中認為真正值得做的事。另外,他設計產品時,也希望能夠做出「台式風格」。一般人人在尋找具有設計風格的生活用品時,往往都是選擇外國的產品,外國設計的美學和實用性符合市場需求,但台灣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商品呢?這也是姜文中選擇設計生活用品的原因,為了創造屬於台灣的「台式風格」設計,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是台灣設計師的作品,例如:花窗收納盒、小支雞等,也讓更多人因為他的設計有了共鳴處。


板凳結合中國結呈現台式風格。攝影/李秉豪

另外,手手企業社的人氣商品 — — 旺仔雞、小支雞,則是利用大家常見的雞毛撢子製成,將傳統的雞毛撢子轉化成辦公桌上的療癒小物,既可以清潔、也有美觀的效果。在台灣人的記憶中,雞毛撢子被用來清掃家裡,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器物的升級,吸塵器漸漸取代雞毛撢子。為了不讓這項台灣的傳統工藝消失,姜文中和彰化的陳忠露師傅合作,設計出兼具美觀和實用性的商品,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工藝。

從網路到實體 探索更多在地可能性

談到手手企業社的命名,姜文中說:「當時想要取一個很有本質的名字,工藝和手的關係是非常強的。」手手創立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台灣傳統工業、手工藝,有不同的創新和連結,然而手是一切的基礎。同時也提醒自己「保持初心」,所以工藝類的作品都必須靠手來完成。

未來,姜文中除了希望每一年能和新的工藝合作以外,也希望除了工作室之外,能有一間自己實體店面,希望更多人慕名而來,不只帶走物質上的商品,更希望顧客離開店裡時能有心靈層面的滿足,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事。

手手企業社成功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工藝的美,一多點創辦人雅婷說:「手手是真正將傳統工藝轉化商品成功的文創品牌。」期許手手企業社能夠和更多台灣工藝合作,設計出創新、多變且富有「台式風味」的工藝產品。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前我們發現手手創辦人Jon和我們之前的報導對象「一多點」是舊識,除了覺得世界真小以外,也很感動台灣的手作工藝產業的創作者,是如此惺惺相惜。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和理念,正在努力奮鬥著的精神,真的讓我們十分敬佩,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傳統工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手手企業社 結合台灣傳統工藝與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