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葡萄藤枝問題多?露天燃燒更要不得!

文字-A A +A

 大村葡萄藤枝問題多?露天燃燒更要不得

 利用破碎法加木黴菌液肥有望改善農民困擾…..

【記者賴杰宏/大村報導】/彰化縣有超過1200多公頃土地都在種植葡萄,大村鄉是台灣巨峰葡萄最早的產地,在地氣候與土壤讓大村鄉農民所種植的葡萄特別香甜更與眾不同;但葡萄廢棄枝條問題讓農民感到十分困擾,以往一律都由清潔隊協助清運;但從去年11月因彰化環保局及溪洲焚化爐,對進廠垃圾車輛實施落地檢查後,通知大村鄉公所葡萄藤枝屬於農業廢棄物,禁止進入焚化爐燃燒後,大村鄉清潔隊則不再受理提供清運服務。

也因清運政策改變,葡萄藤枝農業廢棄物逐漸堆積無法即時處理,三不五十在大村鄉各大FB社團中常有鄉民PO文來反映許多農民露天燃燒問題造成空汙甚至引發火災,消防員也疲於奔命。

 為輔導彰化縣農友處理廢棄葡萄枝條問題,縣府偕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大村鄉農會,於大村鄉農友游明舜府上及游志新果園辦理「循環資材在葡萄樹勢復育與廢棄枝條處理」田間觀摩會,邀請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陳俊位分場長特別向農友推廣示範 ,利用「乘坐式割草機、樹枝打碎機」就地破碎葡萄廢棄枝條,並搭配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木黴菌液肥」,使用廢棄菇包接種木黴菌開發出的堆肥處理劑,撒施後能快速分解廢棄枝條,分解的枝條也能為土壤增加有機質,同時保護葡萄根系,復育果樹增加產量並讓農業廢棄資材田間循環再利用。

利用農業資材循環使用方法,除可以解決每年大約22-25萬公噸左右的廢棄菇包外,也能更有效改善農業廢棄物困擾及空汙帶來的影響。

立委陳素月出席與會表示:長期在立法院一直關注農業廢棄物的處理問题,也要求農委會要重視並想辦法協助解決。也提提醒鄉親農友們:農委會農糧署小型機農機補助,也能申請補助樹枝打(粉)碎機引擎式 28,000元。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所在地農會申請,109年小型農機補助至9月底止!

資料來源:立委陳素月服務處.彰化縣農業處.台中農改場.大村鄉公所.大村鄉農會.過溝村辦公處.

過溝社區發展協會.大村鄉新聞網FB粉絲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村葡萄藤枝問題多?露天燃燒更要不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